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改革信号频释 中国或迎第四次红利释放期

www.creaders.net | 2013-03-06 11:15:17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届全国“两会”的一大看点,在于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强调的“改革红利”如何释放。

  在政策研究界的最新讨论中,中国的“红利家族”依照各自能量变动趋势被分为三类,分别是趋于枯竭型、正在变弱型和需挖潜释放型。

  “趋于枯竭型”,如资源红利和环境红利;“正在变弱型”,如劳动力红利和出口红利;“需挖潜释放型”,如改革红利和技术红利。

  另可补充的一组是,内需红利和城镇化红利,即目前能量相对充沛的红利。

  从“两会”传递出的政策信息看,对以上四组红利都有一定的激活方案。

  ——环境红利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法是,“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有分析指出,虽然环保幷未单列,而是幷入转变经济发展部分,但其作为结构转型要素的地位还是有所突出,下届政府有可能把环保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

  ——人口红利方面,政府报告强调,适应人口总量和结构变动趋势,统筹解决好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新华社的文章认为,与往届“全面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定调相比,该项国策的“内涵发生了深刻调整和扩容”,“将成为有益于中国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的一种制度性的动力。”

  ——改革红利方面,本届“两会”上启动的“大部制”政府机构改革即属于优化行政权力结构的具体行动。而政府的转型与改革,被认为是打破固有利益格局的核心部分。

  “当前的中国最需要的幷不是政府救济式的反哺,而是应该尽最大可能打破资源和权力的垄断……这必将要求政府自身有更大的改革,对自身权力的切割。”6日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上的文章如是评价道。

  ——技术红利方面,习近平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意指以科技创新释放技术红利。同时,习谈到今后总体改革时说,“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内需红利和城镇化红利方面,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6日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态说,“扩大内需是我们的战略基点”,“在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继续地发挥消费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基础作用。”幷宣布上半年可能出台引导中国城镇化有序、健康发展的全面规划。

  推动全面改革,释放可令全民分享的红利,是各界对“两会”将产生的新一届政府的寄望。

  最新一期官方背景的《人民论坛》杂志刊文指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三次改革红利的高潮期,分别是上世纪80年代前期、邓小平南巡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近些年行政权力明显介入市场经济活动,改革红利有所减少。

  在进入“存量改革”时代之后,中国能否迎接第四次红利集中释放期的到来,端赖改革者的明智决断。可以预见,改革进入深水区后,任何一桩寸进之功,都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务实推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巩俐这身材 诠释了什么叫中老年人的代表
2 江泽民儿子被Google检索吓到了
3 北大私密群聊记录流出:985的圈子,越看越
4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5 老照片:陈毅张茜带着4个孩子合影 张茜年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2 中国第一大忽悠,要回国了?
3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4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5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6 “新冠疫苗之父”落马:你有理由惊出一身冷
7 检查你的钱包,这样的1美元钞票或价值$15万
8 清华教授:按照习近平的路线走 至少倒退20
9 领导威武!李强见马斯克当天,特斯拉忽然全
10 就地性侵合法!女人可强行与过路男性发生关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4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5 犹太人和华裔教育孩子的特点和 汪翔
6 冥冥善恶终有报——回顾世纪审 流岛
7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8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9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雪窦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抗俄援乌:美国史上最划算一场 马黑
2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5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6 中共国的银行会不会破产? 山蛟龙
7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8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9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10 真正的厉害国什么样?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