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媒体叹息:中国没政改,香港没普选

www.creaders.net | 2013-03-12 15:31:2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大会昨日落幕。新任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致辞时,强调政协要坚持中共的领导,绝不照搬西方政治模式,同时警告政协委员要「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此言令外界对中共「习李新体制」大失所望;有内地学者也指,所谓「拒西方模式」实乃低智商的伪话题,「民主宪政」非西方独有,中共自己也叫了几十年,拒绝政改将是死路一条,「大家不会陪你等死」。

  中国无政改

  俞正声:坚持党领导 拒西方政治模式

  本届两会是中共十八大后换届大会。十八大确定以习近平和李克强为首的「习李体制」曾令外界充满期待,习李上位后表现的诸多新举措、新语言,展示了中共与以往不同的一面,故外界期待两会在政改话题上同样能有新气象。但俞正声昨致辞时,竟声色俱厉称,政协「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乐于做中共「政治花瓶」

  这是中共高层在本次两会上,再次公开昭示人大和政协要做中共「橡皮图章」和「政治花瓶」。本月3日全国政协开幕,主席贾庆林做工作报告、本月5日全国人大开幕式吴邦国做工作报告,都使用了与俞正声几乎一样的词汇和句子,吴更明确宣称,全国人大立法「是为了巩固(中共)党的执政地位」。

  胡耀邦时代的中共智囊吴稼祥指,「中国有史以来照搬西方的只有一个统治集团,且祸国殃民」,暗批中共照搬苏俄而不惭。他指,中共接二连三喊坚持党的领导、拒绝西方模式,反映党内对此问题焦虑。吴指,早在延安时代中共就提出自由、民主、宪政及军队国家化、司法独立,「怎么到现在都成了西方的,不符合中国国情了」?

  学者嘲低智商伪话题

  中国社科院学者于建嵘指,「绝不照搬」是一个智商很低的伪话题,因为西方各国政治制度差别很大,无统一模式;而且民主宪政非西方独有,中共自己也叫了几十年。他说:「这不照搬、那也不走,总想维持权贵联盟分赃体制,这是不可能的死路。大家不会陪着你等死!」作家土家野夫讥称:「不照搬西方模式,那学习一下东方模式如何?比如台湾、日本、韩国。」

  有分析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内唿吁政改和拒绝「西方模式」声音交替出现,反映改革派与代表既得利益集团的保守派两派势力的角力,仍在激烈进行。贾庆林、吴邦国是前朝江泽民推上位,他们家族亲友与江系众多人马一样,早已是既得利益者;俞上位亦得益于江系。在如此强大势力面前,习近平想做外界所期待的「一代有为之君」,实属不易。

  胡耀邦之子:习难推政革

  【本报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华昨接受本港电台专访,吁中共政治改革,但他认为习近平现时要推行政革,比上世纪八十年代胡耀邦时期更不易,因当时文革结束不久,言论空间较大,党内还有赵紫阳、习仲勛(习近平之父)等一批开明之士与胡同道,但今非昔比。

  新一代知识面较片面

  胡德华还指,中共现在新一代领导人自小受党的教育,文革又被耽误,受教育和知识面都较片面。他称,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近日公开强调,要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言外之意是禁止官员批评党,这是非常令人忧虑的,他希望王能公开澄清。

  胡德华近来高调发声促中共政改。上月初,他出席《炎黄春秋》杂志座谈会,批评中共不思改革,不排除会面临前苏共的命运;今年1月中旬他接受本港报章访问,借薄熙来案吁中共「一追到底」,推动政改;去年初,他接受本港《阳光时务週刊》专访,也是谈中共政改。

  63岁的胡德华是胡耀邦的第三子,文革时入读重庆通信学院,毕业后到南京通信学院教书,1986年进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中心工作,后辞职下海经商,业务包括房地产等,现经营一家能源技术公司。

  香港无普选

  梁振英拒展开政改谘询

  【本报讯】新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表明中国「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令泛民相信北京势必会在港推特首「假普选」铺路。新任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认为,明年才开展政改谘询,时间上「比较紧迫」,认为要有更充裕的讨论时间,但特首梁振英仍拒绝面对民意,提早展开谘询。多名泛民议员均表明,特首普选必须是符合国际准则的「真普选」,警告北京若采取强硬态度,只会逼更多港人参与佔领中环。记者:吕浩然

  北京传出为特首普选加入预选机制、封杀泛民参选消息后,要求尽快开展政改谘询的声音越来越强烈,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辩称,他对普选特首一事「有承担」,坚持会在适当时候启动谘询;而昨晨与梁食早餐的民协冯检基引述梁振英指,梁被问到何时就政改展开谘询,继续以「仲有时间、空间去做」来避而不谈。

  一切视乎中央取态

  不过,唐英年指明年才进行政改谘询,时间未必足够,因相关法例必须在2015年完成立法工作,若明年才展开谘询,「要行完(政改)呢个五部曲,我相信时间上的而且确比较紧迫,所以我自己同埋好多市民都系一样,希望有充裕嘅时间去参加呢个讨论」。

  据悉早在施政报告出台前,梁振英在传媒吹风会上已斩钉截铁地表明,不单止不会交代政改,就连今年内也没有计划处理,激起民主派及不少市民不满。事后有政府高层私下向民主派解释,指港府暂时在政改问题可以做的不多,一切视乎中央取态,若中央采宽松立场,那么仍然有讨论空间,否则便较困难了。有泛民中人直言,俞正声对国际认同民主模式抗拒,又称绝不会照搬西方模式,意味香港要有真正普选近乎没有希望,「北京自己都没(民主),点会畀(普选)香港人!」

  参加佔中争取普选

  民主党涂谨申直指,俞正声和梁振英的说法,令人对香港有真普选感到悲观,他说:「唔系照唔照搬西方嗰套,系要(普选)里面实施联合国国际人权公约,呢啲系有客观标准嘅选举」;涂续指,北京的做法只会迫使港人抗争,例如参加佔领中环,他唿吁港人要争取真普选,就要「该讲的讲、该做的做」。

  新同盟范国威亦驳斥俞正声指,「我哋要嘅系符合国际嘅普选原则,唔系西方唔西方嘅问题,东方都有民主制度」,他续指,北京越是拖延真普选,越会加剧香港的内耗,因为「连过去上当嘅温和学者都觉得,谈判只会又一次被出卖,倒不如动员群众彰显民意」。

  资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也质疑,「施政报告已经没交代政改谘询,𠵱家仲唔讲太迟喇!」

  特首选举拟采北京模式

  【本报讯】北京在两会期间传出要用预选方式,将泛民特首普选候选人筛走。有泛民中人称,他们从亲北京人士得悉,预选只是其中一个阻泛民参选方案,北京心目中的香港普选「蓝图」,是把内地差额选举模式,套用于香港特首选举,「连边个建制派可以选(特首)都由北京决定,根本唔会畀香港人有得拣(特首)」。

  效内地差额选举

  有泛民中人称,近日与一些亲北京人士见面,对方直言用预选筛走泛民候选人,只是北京其中一个「落闸」方案:「北京谂紧好多方案,好似系提名加入限制,等你连提名都拎唔到。」相信预选非唯一封杀泛民参选的招数。

  该泛民中人又称,北京真正目的不止要阻泛民参选特首,而是要控制选举,「系要连边个建制派候选人可以入闸,都要控制埋」。

  有亲北京人士透露,北京心目中的香港普选「蓝图」,其实就是内地选乡村代表、党代表的差额选举模式,「先由中共定出候选人名单,所有人都系中共认可,之后举行投票,根本投唔投票选都没分别」,只是预知结果的「假普选」,相信这个模式的特首选举,香港主流民意绝不会接受,北京这样做只会增加泛民争普选政治筹码。

  戴耀廷撰信念书唤醒港人

  据了解,早前就佔领中环行动提出「五部曲」的戴耀廷,前日与朱耀明及陈健民首度聚头,就行动开会讨论近两小时。席间三人决定让戴耀廷在未来两周,就行动接触更多民间团体之余,亦决定草拟佔领中环「信念书」。

  朱表示,三人前日首度开会,是鑑于左派近日就普选定义发表连串谬论,例如指普选前先筛选,排拒泛民候选人入闸参选特首,「所以我哋忙到死都要坐埋倾,因为2017年普选特首系迫在眉睫议题」,并指个人决定参与推动佔领行动,「系希望戴耀廷唔需要孤身作战」。

  认识普选重要性

  朱耀明又透露,「信念书」内容将包括行动理念、目的,以及参加办法,希望最迟本月内公开发表,藉此让更多港人认识行动。朱耀明称暂无意就行动成立组织,「呢个系全民觉醒运动,即系唤醒每个香港人认识落实真普选的重要性,呢个系我哋最想做嘅」。

  朱相信「信念书」会交代行动和平非暴力等核心价值,以及普选2017年特首的方式,具体内容则有待戴耀廷接触不同团体后再落实。陈健民指,左派近日只强调普选需要符合基本法,却对普选国际定义只字不提,已激起越来越多港人支持佔领中环行动。

  「运动属于全港人」

  戴耀廷昨出席中大论坛,原本只容纳150人场地,竟吸引逾200多名学生到场,更有来自其他大学的学生。现场所见学生反应热烈,不断就戴佔领中环内容提问,原本由7时至9时的论坛,临时要加开半小时,结束后更有大批学生要求与戴合照。

  戴耀廷在论坛上唿吁学生及全港市民参与佔领中环,「呢个运动唔系属于我戴耀廷,系属于全香港人」。戴认为,佔领行动是否成功,将取决过程能否保持非暴力,以及香港人肯为民主普选付出多少代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