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海人最关注 韩正的朋友圈都是些什么人

www.creaders.net | 2014-01-16 00:04:45  大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几天,马云、雷军、李开复朋友圈的照片在朋友圈里流传,流下口水一滩。「土豪」们的朋友都是谁?我们无缘加入马云们的朋友圈,瞅一瞅、评两句,是免不了的。

  富豪们的朋友圈很耀眼,国家政要们的朋友同样引人关注。最近一段习近平的商界「朋友圈」报道引发了不少公众注意。

  有人说,公众人物没有隐私,国家领袖交什么朋友,跟什么人来往,从小处说关系到群众路线,往大里看或许关系到外交动向,老百姓当然好奇。

  具体到上海,上海的平头百姓自然最关注上海的「掌舵人」——市委书记韩正,韩正会交什么样的朋友?

  整理韩正一年来的会见公开报道不难发现,韩正至少有三个不同的朋友圈:国际财经界长期投资上海、关注上海的政商大佬们,台、港、澳的老朋友,国内企业界和兄弟省市的朋友等。

  无论新朋与旧友,从韩正2013年长长的会见名单中,也可一窥上海国际国内交流的着力点。

  2012年底,韩正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在这以前,韩正已担任两届上海市长,前后长达10年。

  两届市长任期内,他着力发展现代化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全力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在他第一届任期中(2003年-2008年),上海经济年均增速高达12.6%;第二个五年任期(2008年-2012年),尽管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上海GDP平均增速依然保持8.7%。

  上海是中国的第一大城市、全国的经济中心, 在这样一个经济大都市当「掌舵人」,与国际金融及一些世界级大企业交往自然必不可少。韩正就拥有一大批这样的朋友。

  据公开报道,2013年一年,韩正约有45次公务会见,平均每周有一次会见。事实上,去除1月至3月的上海市「两会」、春节假期、全国「两会」等重要政务和法定假日,平摊至每周的会见就更显频繁了。

  就在这一年40多次的会见中,韩正与国际金融、企业界「大亨」们的会见达就占了约1/3。

  显然,上海需要更多国际金融企业、全球领先的先进制造、服务企业等前来投资,而一些世界级的大企业也越来越离不开上海。

  在韩正2013年长长的会客名单中,英国渣打银行、美国花旗银行、德国德意志银行集团、微软公司、韩国三星等等金融及制造企业的当家人,都曾是座上宾。

  不过,这一系列的会客名单中,要提出来单聊一下的应该是「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的一帮贵宾们,这些客人中有不少人是韩正从市长到书记任上的老朋友。

  先得解释下「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这个制度。

  上海市市长咨询会议制度建立于上世纪80年代末,一般于每年10月最后一周或11月第一周召开。韩正的10年市长任期间,这一会议制度又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会议邀请全球顶级的专家、部分世界500强企业集团的负责人、及国内的专家、企业家等,为上海市经济发展组成一个高级智囊团,为上海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2013年10月26日,韩正分别会见前来参加第25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的众多国际企业家,包括现任主席、贝恩公司董事会主席加迪耶什,印孚瑟斯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克里斯,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礼,庞巴迪公司董事长布多昂,淡水河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慕礼,美国史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等人。

  这里面,许多人都是韩正的老朋友,例如美国史带公司董事长格林伯格2010年任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主席,此后连续多年参加这一年会,与韩正经常有会谈、会见。

  对于这些曾经为上海经济发展提出过宝贵建议、或者参加上海建设发展之中的企业家们,韩正总是将他们视为好朋友、老朋友。

  正如他在去年中会见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时所说:「您的父亲杰克·佩里先生和您本人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我们会记住这样的情谊」。

  上个世纪50年代,在西方对中国实行贸易禁运的背景下,48家集团俱乐部艰难地推动着中西方贸易地进行,并对80年代早期中国工业技术的引进有着较显著的影响。

  当然,韩正会见的这些全球企业巨头们,他们的企业或者已有项目在上海运作,或者有人为前来投资「投石问路」。

  韩正无一例外地对其表示欢迎,并向他们极力推荐已经在申城落地的「上海自贸区」,欢迎新、老朋友们前来投资。

  例如去年1月,韩正会见了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一行,迪士尼公司与上海共建的迪士尼乐园项目一定会顺利推进,预计将在2015年开园。

  外宾朋友中,除了企业老闆和金融家,一些国外政要也是韩正的重要客人和朋友。

  2013年,韩正会见了多批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韩国的政要们。这其中,旧金山、釜山等不少城市是上海的友好城市,韩正与这些城市的市长们自然也成了老朋友。

  去年10月20日,韩正会见了美国旧金山市长李孟贤一行,对客人来沪访问表示欢迎。就在一年前的2011年9月,还是市长身份的韩正率领上海市代表团访问美国,分别会见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和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

  在旧金山,韩正一行受到了热情接待,市长李孟贤宣布将韩正当年到访的9月25号称为旧金山「韩正市长日」。

  2013年的会客嘉宾中,自然少不了这批老朋友。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则是韩正与台北市长郝龙斌的友谊。

  韩正与郝龙斌较正式的交情应该从2010年算起。这一年4月,韩正率领代表团前往台湾促销上海世博会。

  在台北市的一天多时间,韩正的行程得到了台北市长郝龙斌的大力支持,郝不仅陪同韩正访问当地幼儿园,还全程陪同韩体验台北捷运,参观相关企业。

  第二年7月,郝龙斌回访上海,韩正在兴国宾馆欢迎郝龙斌一行,两人一见面就热情地拥抱。

  2013年7月3日,郝龙斌再次访问上海,韩正会见台北市长郝龙斌率领的参访团一行。作为东道主,韩正力尽所能地为郝龙斌考察行程提供帮助。

  这一年里,韩正还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台湾桃园县县长吴志扬等老朋友。

  每次会见时,韩正当然也不忘刚刚落地的上海自贸区,希望台湾的朋友们高度关注、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

  韩正的朋友圈里,当然少不了各兄弟省市的官员、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乃至普通的市民朋友。

  作为上海对口支援西藏、青海、云南、贵州等地,最近几年里,韩正不仅率团分别前往考察过,也欢迎受支援各地的政府代表团随时来上海访问、考察,会见这些客人当然也必不可少。

  例如,2013年11月25日,韩正会见了由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喀则地委书记丹增朗杰率领的日喀则考察团一行。韩正就表示,上海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新一轮援藏干作做得更好。

  当然,上海的「大管家」 韩正也有许多普通的市民朋友,甚至许多青年朋友。

  有一次,韩正作为市人大代表在参加浦东代表团审议时,他与李跃旗代表谈论起与子女沟通及与青少年朋友交朋友的话题。

  韩正说,「我确实听不懂那些话筒贴着嘴唇唱的歌,但我女儿去听,我也不反对。」他表示,自己要更多地熟悉网络,才能与青年人交朋友,与他们有更多共同话题。

  (本文由公众微信账号「饭局阅读」授权大公网独家发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