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海人”韩正靠山多多 大有希望进常委

www.creaders.net | 2014-02-13 22:13:15   《名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 八届三中全会刚刚开过,就传出了新的人事变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上调北京,在新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担任要职,可望在明 年的人大会议上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他的遗缺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接任。消息人士更透露,韩正、栗战书都是习近平“信得过的人”,很可能在2017年的中 共十九大上,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

  韩 正被称爲“上海人”,《经济观察报》对韩正的深度特写,题目干脆就定为“上海人韩正”——这不仅因爲他的籍贯,而更是因爲他自1975年12月参加工作以 来,就没有离开过上海的工作岗位,对于上海的特点、优势、问题和挑战,可能没有人比他更加瞭解。他的仕途从没有离开上海,而从2003年2月至今,作为上 海“大管家”,亲历了这座城市的高速发展、转型拐点、平稳慢增的不同时期,对于上海的人脉,他更实在是熟透了,称得上是根深蒂固,盘根错节。

  其实,韩正还是“共青团派”,他担任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时,正是胡锦涛、李源潮等人在团中央担任书记处书记。所以,有人在2003年韩正履新接任上海市长时,就着意将他与胡锦涛等人联系起来。

  不 过,“共青团派”这个标牌,对韩正帮助并没有那么大。正是在胡锦涛当政期间,韩正的仕途却因爲市委书记陈良宇垮台、而后习近平和俞正声走马灯一样主政上 海,而出现最大的危机,一度风雨飘摇,甚至被人说成可能跟着陈良宇一起被连锅端。他的学历是否有假,他是否腐败,都引人质疑,岌岌可危。但2007年他短 暂协助空降上海的习近平,工作能力和作风颇受习的欣赏;后来因爲俞正声初到上海,强龙难压地头蛇,需要韩正这样的“上海人”鼎力相助,而韩正也确实拿出了 吃奶的力气,于是保住了权位,因祸得福,反倒赢得了习近平和俞正声的好感。中共十八大举行,他全力辅佐的这两位都高升,执掌大权,成了他的两个靠山。

  2012年11月20日,当了近10年上海市长的韩正,从告别上海滩、进入中南海的俞正声手里,接过上海市委书记的接力棒。

  消息人士说,韩正作爲“上海帮”一员,与中央高层元老江泽民、朱镕基、曾庆红、吴邦国都颇有渊源;他与总书记习近平、政治局常委、太子党“大哥大”俞正声先 后直接搭过班子,以“二把手”的身分,赢得他们的青睐。而他“共青团派”的背景,与担任过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李克强有过交集,也为他加了分。李克强 担任国务院总理之后,推动上海自由贸易区,韩正出力不少。(《名星》第5期章纯 专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