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再涨军费 挑战美国亚太霸主地位

www.creaders.net | 2014-03-05 14:07:4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昨在北京开幕,大会公布今年中国军费预算为8,082.3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增12.2%,为三年来增幅最大,延续20年军费大增趋势。在中国经济走下坡、美国等国军费大减情况下,中国军费逆势而上惹关注;舆论质疑北京下决心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霸主地位;中国外交部怒斥有关质疑是大惊小怪,是把解放军当作「拿红缨枪的童子军」。

  全国两会昨除了总理李克强宣读任内首份《政府工作报告》,同时还公布财政部财政预算报告,透露中国军费去年执行和今年预算情况。尽管外界对中国军费仍保持增长有心理准备,但当文件一经公布仍令外界大感意外,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等西方通讯社,昨纷以「URGENT」(急电)、「EXTRA」(号外)发稿报道,可见非同一般。

  外交部护航:解放军不是童子军

  报告披露,去年中国军费实际支出7,201.97亿元,而今年预算达8,082.3亿元,较去年增12.2%,是继2011年增幅12.7%后再上高位。英国广播公司指,在中国经济已持续两年走向下坡,美国等大国又大幅削减军费,这种情况下中国军费仍逆势而上,显示北京决心挑战美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霸主地位。与中国有主权纠纷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昨称,日本对中国军力增长「高度关注」。

  北京当局全力护航。继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前日驳斥美国记者有关「中国军力增加惹地区局势紧张」问题后,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在记者会上更是咄咄逼人,称中国军费随经济发展适度增加「完全合情合理,不值大惊小怪」;又称解放军「不是端着红缨枪的童子军」,「即使是童子军,个头也一年比一年长,脚也一年比一年大。你不能让他总穿以前小衣服、小鞋吧」?!

  解放军少将徐光裕指,中国军费虽快速增长,但人均水平低,「我们军队人均国防费至少要赶上日本才可能放缓。即使到那时我们跟美国仍有很大差距」;他预期未来五年军费仍将以10%增幅增长。目前中国军队人均军费约为5.7万美元,日本为20万美元,美国为43万美元。但西方一直质疑中国有「隐性军费」,不少项目如火箭衞星研制、太空探测等只列入国家科研支出,不算军费。当局曾公布这些项目支出年逾千亿元人民币。

  专家:美中军力差距20年

  不过,台湾淡江大学战略所所长翁明贤认为,虽然大陆军费增加持续成长,但与美国军力差距仍大,短期内仍无法挑战美在亚太的地位。他说,美国国防预算、军费支出、驻军数量看似下降,但经由盟国分担、共同防衞,仍能弥补不足,在亚洲的影响力没有太大幅的下降。他保守估计,美中军力对比仍有20年以上的差距,大陆要追赶上美国,非短期内可做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巩俐这身材 诠释了什么叫中老年人的代表
2 江泽民儿子被Google检索吓到了
3 北大私密群聊记录流出:985的圈子,越看越
4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5 老照片:陈毅张茜带着4个孩子合影 张茜年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2 中国第一大忽悠,要回国了?
3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4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5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6 “新冠疫苗之父”落马:你有理由惊出一身冷
7 检查你的钱包,这样的1美元钞票或价值$15万
8 清华教授:按照习近平的路线走 至少倒退20
9 领导威武!李强见马斯克当天,特斯拉忽然全
10 就地性侵合法!女人可强行与过路男性发生关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4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5 犹太人和华裔教育孩子的特点和 汪翔
6 冥冥善恶终有报——回顾世纪审 流岛
7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8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9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雪窦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抗俄援乌:美国史上最划算一场 马黑
2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5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6 中共国的银行会不会破产? 山蛟龙
7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8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9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10 真正的厉害国什么样?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