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调整军事战略 主动防御有所作为

www.creaders.net | 2014-03-06 09:53: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首份政府工作报告谈国防思路部分,在2014年军事任务中首次出现“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强化日常战备和边防海防空防管控”字眼。

  与完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更多体现的是军力的整合统筹相比,“加强军事战略指导”透露出习近平时代中国的军事战略方向发生了大幅度的变化,进行了重新部署指导。而“强化日常战备和边防海防空防管控”,则从微观层面体现了军事战略变化的内容。甚至有评论认为,中国第一个国防战略的出台是在1956年,方针为“积极防御,防敌突袭”。1969年迫于苏联的军事压力,中国国防战略转向临战,立足于“早打、大打、打核战争”。改革开放后,国际环境好转,方针回到1956年的“积极防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宣告将军事国防思路转向“主动防御”,这是自1956年以来的重大转变。

  习近平军事战略判断低调生变

  “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强化日常战备和边防海防空防管控”词汇的出现并非空穴来风。2012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曾强调,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2013年4月16日发表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曾指出,中国正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十八大上习近平当选为中共总书记和军委主席,《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的发布时间亦是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之后。此次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体现了强有力的习近平烙印。

  习近平2012年视察广东军区,首次提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目标。解放军总政治部公布的2013年军事训练目标即特别强调了训练以战为先。此次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日常战备”,再次呼应了习近平提出的强军目标。

  实际上,习近平上台以来就不断展现出对战略全局的新认识。在2013年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结果解放军总政治部在习近平讲话的第二天即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的讲话。

  解放军总政治部称,习近平的讲话“围绕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一系列重大课题,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作了深刻阐述”。要求全军切实把全军思想统一到习近平关于国际战略格局和中国安全形势的战略判断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提出的强军目标上来,统一到习近平关于解放军建设现状的科学分析上来,统一到习近平对军队建设的各项要求上来。这说明习近平讲话中提到的强军不只是一个具体目标,在解释这个目标时,习近平应该还对国际战略格局和中国安全形势作了详细的深刻论述。

  虽然习近平对国家战略全局有着怎样的高见,其全貌外界不得而知,但是解放军政治部的通知,至少证实了习近平在去年解放军代表会议上首次发表了对国际格局和军队建设的看法。

  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克强在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实际上是要在新的一年在全军将习近平的最新战略全局观、习近平对军事战略的最新部署落实下去。不管加强军事战略指导的内容是什么,最起码习李上台以来首次宣布要加强战略指导,这就已经透露了习近平的军事战略判断发生了变化。

  中国军事战略向何处转移?

  2012年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贯彻新时期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后,中宣部下属的《学习时报》2013年2月曾发布理论文章《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谈了建国以来的战略变化。

  文章称,在战争年代,解放军战略指导重心是战争进行过程中的作战活动;全国解放后,提前到战争爆发前的战争准备工作;20世纪90年代初遏制战争思想的提出,又将其向前推移了一步。从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安全面临的威胁来说,发生举国迎敌的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可以排除,但发生局部战争或武装冲突的危险性是不能排除的,后者最大可能是由某种危机引起并升级而成的。因此,在军事战略指导上,必须把遏制危机提升到关乎全局安危的高度加以认识和运筹,进一步前移军事战略的指导重心。

  在指导范畴和功能上,既要注重对战争方式军事斗争的指导,又要强化对非战争方式军事斗争的筹划;既能适应战时,又能适应平时;既要努力遏制和确保打赢战争,又要积极遏制和有效应对危机,为国家营造有利战略环境和有利战略态势。

  从上述可以看出,中国官方认为防御战略到上个世纪末已经变为积极遏制战争。但新形势下,战略判断又回归了准备与防止战争的双规运行,暴露出对爆发战争和冲突的担忧。如果说此前中国认为和平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战争可以避免,那么目前习近平的战略判断是,全面战争可以避免,小规模战争和危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对战略全局的判断已经将可能发生战争和危机涵盖进去。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强化日常战备和边防海防空防管控”就是中国认为有打仗风险战略判断的最鲜明注脚。与以往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不同,此次李克强无论是在外交还是军事板块都没有重提这些概念。取而代之的是在军事板块提出加强战备和管控边海空。

  从海防、空防、边防的地缘状况看,强化海防空防边防的管控,体现了中国认为战争或危机将发生在周边国家的判断。李克强在部署2014年外交时,将周边国家外交放在首位,并提出要坚决维护二战战后秩序,不允许开历史倒车。这些对日本的不点名批评暗示中国随时准备应对的局部战争和危机对象是日本。

  在军事部分阐述海防空防的管控,这种对海洋争端的严阵以待说明,关于东海南海的斗争已经上升到军事层面,而非单纯的外交。中国正在以军事斗争的姿态来维持在争议岛屿海空的常态化存在,以军事压力支撑中国在东海南海问题上的政治主张,没有商量的余地。

  从目前中国加强随时应战的军事战略指导看,2012年12月习近平提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强军目标,并不是新领导人应景地对日本展现强硬姿态,而是习近平军事战略早就形成的标志。

  虽然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开启习近平战略观的普及序幕,但事实上,截止目前,无论是成立国安委从体制层面贯彻安全战略,还是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拓展战略空间,都说明中国在军事战略部署上已经主动出击,更加佐证了习李政府由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向积极有为、奋发有为的转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巩俐这身材 诠释了什么叫中老年人的代表
2 北大私密群聊记录流出:985的圈子,越看越
3 江泽民儿子被Google检索吓到了
4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5 老照片:陈毅张茜带着4个孩子合影 张茜年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2 中国第一大忽悠,要回国了?
3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4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5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6 检查你的钱包,这样的1美元钞票或价值$15万
7 “新冠疫苗之父”落马:你有理由惊出一身冷
8 清华教授:按照习近平的路线走 至少倒退20
9 领导威武!李强见马斯克当天,特斯拉忽然全
10 就地性侵合法!女人可强行与过路男性发生关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4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5 犹太人和华裔教育孩子的特点和 汪翔
6 冥冥善恶终有报——回顾世纪审 流岛
7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8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9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雪窦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抗俄援乌:美国史上最划算一场 马黑
2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5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6 中共国的银行会不会破产? 山蛟龙
7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8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9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10 真正的厉害国什么样?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