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夫人外交:美国好算计,中国失算

www.creaders.net | 2014-03-23 08:52:31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带女儿和母亲访问中国还没有结束,奥巴马及其谋士们肯定就已经在华盛顿乐不可支了。

  米歇尔在中国访问才进行到第三天,从中国传来的报道和图片(在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陪同下游览故宫;到北京大学发表演说,畅言“公民声音获倾听会让国家更强大”)已经足以让奥巴马及其智囊们得出结论:这是一个成功的、收获丰厚的访问。

  米歇尔访华的整个过程,显示出美国外交,尤其是所谓的第一夫人外交的精密计算,其中包括国际政治和国内政治的计算,精打细算,处心积虑,虚虚实实,既传达出自己想要传达的信息,又一切尽在不言中。

  米歇尔访华的整个过程清晰地显示出美国政府和民间的自然又巧妙的互动,互动的结果是增进美国、美国人的利益,增进全人类的利益。

  美国人如此玩外交,跟中国的外交和第一夫人外交的粗枝大叶、粗梳粗鄙形成鲜明对照。于是,米歇尔偕同母亲和两个女儿访华,也成为研究比较政治学研究的好题材,好素材。

 

  夫人外交问题大

  如今,“外交是内政的延伸”这句话已经是人们耳熟能详,简直变成了似乎是毫无新信息的废话。然而,细细观察米歇尔访华的来龙去脉,人们可以发现,这看似已经了无新意的话其实依然是新意迭出,非常玄妙,深不可测,难以拿捏,需要极高的技巧才能玩得转,玩得好,玩得妙。

  首先,无论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看到米歇尔带两个女儿和母亲访华自然会想到一个问题:这不是用纳税人的公费旅游么?

  必须承认,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实际上,就在米歇尔访华还没开始的时候,一位报道中国新闻的老资格美国记者在其所在的新闻机构参与讨论报道规划时就发出了这样的大声抱怨:带著女儿访问中国,去游览,去度假,而且事先公开放风说不谈政治,不触及敏感话题,这还有什么劲?这还有什么好报道的?这不是去公费旅游么?

  这种疑问听上去很严肃,很严重,但似乎也很幼稚。

  其实,很幼稚的问题往往可以是很严肃、很严重的问题。换句话说,一个看似幼稚的问题往往可能同时也是一个深不可测的大问题。

  这话说起来就足够写一篇或N篇博士论文,这里只能是往最简单处说。

  在科学史上,一个看似很幼稚的问题同时可以是深不可测的大问题的例子包括,英国大科学家牛顿(Isaac Newton, 1642-1727)坐在苹果树下沉思,被一个熟透下坠的苹果砸了头,于是发问:为什么苹果会坠落,而不是飞升上天?

  必须承认,牛顿被坠落的熟苹果砸了头从而开了窍、因此而发现万有引力、从而引发一场伟大的科学革命这一传说有些神话和神化的成分,但其中也有不可否认的、足以惊心动魄的历史真实。

  牛顿确实是当时一直在考虑万有引力的问题。他的思考确实是跟苹果坠落有关,尽管他没不被苹果砸了头才开了窍,但他的朋友威廉?斯蒂克利(William Stukeley)详细记录了他诉说在苹果园亲眼看到熟透的苹果总是垂直坠地时的思考。

  直到今天,牛顿的思考依然足以令今人叹为观止,令今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想象力和批判思维能力博大精深。因此,由英语世界的志愿者撰写的英文版网络百科全书维基百科提供的斯蒂克利的原文原始纪录值得字斟句酌、细细品味、玩味、玩赏、咀嚼、推敲、思索、分析、理解、惊叹、叹服:

  "why should that apple always descend perpendicularly to the ground," thought he to himself; occasion'd by the fall of an apple, as he sat in a contemplative mood. "why should it not go sideways, or upwards? but constantly to the earths center? assuredly, the reason is, that the earth draws it. there must be a drawing power in matter. & the sum of the drawing power in the matter of the earth must be in the earths center, not in any side of the earth. therefore dos this apple fall perpendicularly, or toward the center. if matter thus draws matter; it must be in proportion of its quantity. therefore the apple draws the earth, as well as the earth draws the apple."(注:原文一律小写,没有大写。)

  “他坐在那里沉思的时候,一个苹果落地,他心想:‘为什么那个苹果总是垂直下坠落到地上?为什么不是斜刺著落地,或者,为什么不是向上飞升?为什么总是向地心的方向坠落?这里的原因肯定是地球吸引了它,物质肯定有一种吸引力,地球物质的吸引力总和肯定是在地心,不是在地球的任何一边,因此,苹果才会垂直坠落,也就是向地心的方向坠落。假如物质如此这般吸引物质,那么,其吸引力必定是跟其数量成正比。因此,苹果也吸引地球,恰如地球吸引苹果。”

  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今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带母亲和女儿到访华是否有公费旅游之嫌,这种看似简单到幼稚可笑的疑问,也可以是相当于牛顿有关坠地苹果的疑问。

  牛顿的伟大在于,他不小看司空见惯的问题,不认为是看似幼稚可笑的问题真是幼稚可笑。要知道,在牛顿看到和听到苹果坠地的当时,已经起码有至少有几万人看到那种自然现象了。但是,或许其中只有几千人或几百人(主要是孩子)像牛顿一样认真地问过为什么苹果会坠地。

  但像牛顿一样,有充足的知识准备、充足的执著、想象力,原创力能打破砂锅问到底,想到更深层的问题(例如,为什么苹果不斜刺著落地,或为什么不飞升天空)的人没有几个。像牛顿一样,把这个问题想透,想出万有引力的概念,并由此成功地解释和预测许许多多原本在人看来是神秘莫测的自然现象的则只有一人,即牛顿。

  牛顿在经典物理学研究方面的杰出成就、尤其是在引力研究方面的成就挺立了将近二百来年,直到二十世纪初才被爱因斯坦所超越。(需要注意的是,超越并非取代;爱因斯坦本人也特别指出了这一点,并且袭用牛顿的话说,他只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得以看得更远。)

  假如说,牛顿因为观察到熟透的苹果坠地而想到、想出了重要的问题(为什么总是要垂直坠地而不是斜刺著坠地),那么,在观察这一次美国进行的第一夫人外交的时候,今人可以想到、想出什么重要的问题呢?

  牛顿的启示

  可以说,“作为国家元首的夫人,用纳税人钱带自己的孩子和母亲到另一个国家去游览,这不是公费旅游么?”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严重的问题,而且,也是一个看似幼稚的问题。

  这个问题要是稍微仔细分析起来,至少还需要三篇大文章才能说个大概清楚。鉴于一般读者对这样的文章恐怕也不一定感兴趣,这里不妨再删繁就简,避重就轻,长话短说,学著牛顿,在一个看似幼稚但也可能很重要、很严肃的问题之后,来几个牛顿式的追问和推理:

  为什么当今中国没有做、也不敢做这这种用公帑派遣国家元首夫人带著孩子和母亲去他国进行游览式外交这种事?中国假如也做这种事,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为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必定是言人人殊,但当今中国至今没有这么做,或不敢这么做,甚至不敢就这样的问题准许进行自由和公开的公众辩论,这一事实肯定可以说明中国的政治比美国政治低一个或N个档次。

  这种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档次的高低肯定是一种客观的存在,而不是主观的测测或偏见。中国至今不能准许公众公开辩论这样的问题,毫无疑问是这种档次高低存在客观性的一个确凿而现成的证明。

  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新党魁习近平上台以来,显然是竭力学西方国家领导人外交手腕但只是学了的皮毛;他和他的班子著力推出的中国式“第一夫人外交”,结果多是以中共当局也难以承受的笑话而告终,这也毫无疑义地显示了这种档次高低存在的客观性。

  一句话,仅仅是第一夫人外交这一个话题,就足以显示出美中两国各自的内政和外交的天壤之别。当然,就像本文下面还要提到的那样,美国人,以及从事美国内政和外交的美国人是人不是神,并不总是胜算在握,有时候甚至一时难以判定成败得失。但从总体来看,美国人玩外交显然技高一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动手了!习的浙系亲兵查邓家金库
2 普京瞠目结舌 东方大吃一惊!
3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4 货币战争来了 人民币恐暴跌
5 北大私密群聊记录流出:985的圈子,越看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2 中国第一大忽悠,要回国了?
3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4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5 动手了!习的浙系亲兵查邓家金库
6 普京瞠目结舌 东方大吃一惊!
7 检查你的钱包,这样的1美元钞票或价值$15万
8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9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10 “新冠疫苗之父”落马:你有理由惊出一身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4 犹太人和华裔教育孩子的特点和 汪翔
5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6 冥冥善恶终有报——回顾世纪审 流岛
7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8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9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雪窦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2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3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4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5 中共国的银行会不会破产? 山蛟龙
6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7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真正的厉害国什么样? 山蛟龙
10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唯中俄逆流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