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红会内部人士透露赵白鸽卸任三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14-09-03 10:30:02  北京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2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对红会主要领导人的任命:赵白鸽不再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职务。

  红会官网第一时间向外公布了赵白鸽卸任的消息,从2011年郭美美炫富之后就一直处于舆论漩涡中的红会,又一次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红会内部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赵白鸽卸任主要是出于三方面原因,一因不能同时担任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和国家红会领导人;二是她担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需投入精力在外事工作;三则因年龄问题。

  卸任三原因

  据红会内部人士昨天透露,赵白鸽卸任主要是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去年起赵白鸽担任了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按照国际红会的章程,作为全球副主席不再适应担任国家红会领导人;二是赵白鸽担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需将更多精力用于外事工作。

  2013年11月13日,赵白鸽当选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这是中国红会领导人继上世纪80年代后第二次当选该职务。

  上述人士表示,赵白鸽在国际红会中的副主席并非虚职,而是要负责整个亚太区几十个国家的红会,公务也非常繁忙。

  这位人士所称的第三个原因是年龄,因为今年底红会将举行换届大会,红会会长一届为五年,如果62岁的赵白鸽继续担任新一届的红会副会长,那么她在任期中就超龄了。

  另一位知情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赵白鸽离任是基于综合性因素做出的决定,但年龄是最重要的原因。按照国家退休年龄的规定,政府机关中女性副部级干部退休年龄为60岁,如果在像红会这样的事业单位中可以适当延长,但干到65岁的并不多见。

  昨天任免大会同时还宣布,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徐科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并提名徐科同志为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人选。

  1956年出生的徐科长期在卫生系统工作,曾经担任卫生部副部长,2013年机构改革之后,成为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分管卫生应急、疾病预防控制、离退休干部方面工作。

  救赎红会“折戟”

  与同龄的官员们相比,赵白鸽有着傲人的学历——她1989年毕业与英国剑桥大学,并获得生物医学博士学位。她的国际化学术背景和熟练的英文交流能力对她的职业生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赵白鸽长期在计生系统的科研和外事部门工作,曾经担任国家计生委科技司司长、国际合作司司长,2003年之后,担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

  赵白鸽受命于红会危难之际,2011年7月的郭美美炫富事件导致红会信誉跌入谷底;9月赵白鸽调任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

  初上任时,赵白鸽曾经抓住每一个公开场合解释郭美美与红会无关,但她也承认红会确实因此陷入了信任危机。郭美美事件引发了公众对红会效率、管理的质疑,也引发了红会的综合改革。

  上任的前两年,赵白鸽踌躇满志地制定了计划要对红会进行自我改革,并且推行了包括更加透明的公开信息,更加主动与民间NGO合作等等措施,以及引入社监委进行第三方监督等等改革。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尽管社会质疑不断,但红会还是走在不断改革的路上。

  王振耀曾经担任民政部救灾救济司长,民政部与红会是中国救灾的“搭档”。王振耀说,与之前相比,红会最近几年在应急体系建设上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无论是速度,机制以及与民间组织的合作上都不可同日而语。

  “开放”是赵白鸽所推行的红会综合改革的关键词。四川芦山地震之后,红会与草根NGO进行资源共享的平台——4·20中国社会组织灾害应对平台在京成立。

  赵白鸽表示,红会绝对不是这个平台的领导者,红会只是起到协调以及提供资源的作用。红会将采取项目合作的方式,为NGO组织提供资金以及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面对捐款人对于捐款去向的质疑,赵白鸽说,红会已经公布了每一笔捐款和捐赠人信息,未来还将向公众交代清楚每一笔善款的去向。

  2013年4月28日上午,赵白鸽在红会就芦山地震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立下“军令状”——如果两到三年仍然翻转不了“黑十字”的印象,她自动请求辞职。

  在这个发布会上,赵白鸽主动走到每一个记者的座位前,与记者们交换名片,并请记者们对红会进行监督。

  如今,才刚刚过去一年半,赵白鸽已经先行离开红会。除了一些业内人士,这三年来赵白鸽在救赎红会上所做的种种努力在外界看来收效并不明显。红会的每一次进步似乎都会被更大的负面新闻所消解。虽然这些负面新闻中有真有假,有合理质疑也有荒谬的推断,但每次出现对于红会重生都是严重的打击。

  就在赵白鸽立军令状的前一天,100多位艺术家向汶川地震定向捐助的8470万资金被更改用途用于“博爱家园”的消息曝光,令赵白鸽所立的“军令状”黯然失色。公众对于8470万资金去向的关注远远大于对赵白鸽去向的关注。

  今年以来的“海南棉被事件”,“救灾仓库转租事件”等等表明社会对于红会的信任度并没有因为赵白鸽这三年的改革而有根本好转。

  从芦山地震过后这一年多以来,经常与红会接触的记者都发现红会的一些变化:红会不再频繁的召开新闻发布会,不再尝试对社会的质疑做出详尽的解释,即使是轰动一时的“救灾仓库转租事件”,也仅仅是通过一个简单的声明来自证清白。

  王振耀说,最近几年公众对于红会的有些质疑越过了专业与隐私的底线,沦为了不负责任和缺乏建设性的谩骂,渐渐地大家就都疲惫了。

  红会一位中层曾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2008年之前,红会对存在问题作出的种种解释还有人听,如今,不管他们再说什么,似乎都没有人相信了。

  社监委的命运

  赵白鸽在任时推出的一项重要改革是成立第三方独立监督机构——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简称“社监委”)。2012年12月由16名委员组成的社监委成立, 承担起对红十字会的社会捐赠款物使用、资助项目等进行监督的职责。

  社监委委员之一的王振耀说,社监委是赵白鸽力主成立的,是她探索引入社会机制来处于红会改革的一次尝试,她想改变一贯以来红会“自己说了算”的体制。

  “红会这样的机构,确立开放的机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会场上提出非常尖锐的意见,她也能听进去。”王振耀说。

  然而,社监委是一个命运多舛的机构,从成立之初就招受诸多质疑。社监委曾经提议重新启动针对郭美美事件的调查,并邀请社会公众同步参与,这一提议后来又不了了之。

  与最初成立之始的高调相比,如今,一些社监委委员已经不愿意再谈论红会的是非。本报记者从红会内部了解到,社监委仍然是存在的,并没有被取消,红会遇到一些事情也还是会和他们沟通,但下一步社监委的去向要根据换届之后红会高层的意向而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