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后来居上 小米成世界智能手机第3巨头

www.creaders.net | 2014-12-15 16:48:2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米首席执行官雷军。2010年,雷军与人联合创立小米,如今它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Jason Lee/Reuters

  在中国,智能手机之战的双方原本是三星(Samsung)与苹果(Apple)。现在情况变了。

  这个夏天,中国公司小米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上取得了第一名的位置,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成了世界第三大手机制造商。

  小米2010年成立之时只是一个薄弱的初创公司,通过互联网以低廉的价格出售设计得体的手机。毫无疑问,在这场竞争中,它来得太迟。它的第一款手机是在iPhone 4S上市前后推出的。

  但是,利用聪明的社交媒体策略和强调销售手机服务的商业计划,小米获得了中国时尚年轻人的热烈追捧。

  据预计,中国人将在2015年购买5亿部智能手机——调查公司IDC表示,这将超出美国预计销量的三倍——小米有望在世界最重要的市场上巩固其名列最强大手机制造商的地位。

  如今,包括中国企业家雷军和前谷歌(Google)高管林斌在内的公司创始人都希望,这个地位能帮他们带领他们的品牌走向世界。

  小米已经开始在国际市场上销售,但明年才是真正考验它能否继续在中国以外市场发展的时候。雷军和林斌回避美国和欧洲等市场,把目光投向了巴西和印度等庞大的发展中国家。他们希望能利用电子商务网络来销售质优价廉的手机,重现他们在中国取得的成功。

  不过,他们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小米目前还没有多少专利资本,从而很容易遭到竞争对手的起诉。上周,小米因为瑞典通讯制造商爱立信(Ericsson)的专利投诉,暂时被印度市场阻拦在外。来自中国的其他廉价产品制造商同样也想进入新兴市场。

  “向用户销售手机产品只是一个好的开始,但它并不是我们整个商业模式的全部,”林斌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卖手机只是起点,用户购买了手机并开始使用它的这个过程,才是对用户以及对小米公司不断产生增值的过程。”

  小米的新品发布会观众云集,和苹果精心编排的媒体活动存在惊人的相似性,所以小米经常被称作中国的苹果——有些专家称,它之所以非常成功是因为它生产的是苹果和三星的高端手机的廉价仿制品。

  然而,小米不仅是家山寨公司。在商业模式和营销方面,小米的创新比中国其他市场参与者都多。

  这种网络第一的策略为小米赢得了一家公司在中国能获得的最高荣誉:它的对手正在效仿它。知名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和中兴都拥有一些主要通过网络销售的手机产品线。一加和锤子科技等公司也开始专注于使用高端配置、设计精良的产品,然后再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出售。

  事实可能会证明,这种模仿具有危险性。分析人士指出,华为和联想可以利用它们对手机部件生产的控制,来获得成本优势。此外,保持最新潮是很困难的。例如,锤子科技老板罗永浩就利用类似说相声的新品发布会为公司赢得了关注。这些活动非常受欢迎,公司甚至会收取入场费。

  可以肯定,小米是受竞争对手尊敬的。对手之一魅族的副总裁李楠认为,小米支持者的忠诚就像对宗教信仰的虔诚一样。在21世纪初成立之时,魅族是一家制造数码音乐播放器的公司,其目标客户比小米的用户年纪稍长,也更加富裕。

  “小米的粉丝已经是高度组织化的群体,”他说。“他们爱小米。这是一种偶像崇拜。”

  24岁的在读研究生韩宇就是一名小米的崇拜者。他和其他数以万计的崇拜者一起帮助小米测试用户界面,寻找漏洞,提供建议。韩宇负责管理小米网络论坛上的几个版面,该论坛平均每天有20万个帖子,是小米粉丝与公司互动的平台。

  韩宇的个人生活大部分都以小米为中心,他称自己通过这种方式认识了很多朋友。他表示,小米采用了他提出的在手机上创建私人照片文件夹的建议,这让他倍感荣幸。

  韩宇说,“我真的很享受这种参与的感觉。”

  虽然小米通过卖手机挣了一些钱,但公司计划通过手机出售娱乐内容与应用程序来增加利润。该公司还开始出售智能电视、平板电脑、健身手环等设备,这些设备使用的用户界面设计精良,都是以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为基础开发的。

  小米的营销举措获得了大量关注。今年12月,在举行完管理会议后,林斌向管理层提议开展“平板支撑”比赛。

  保持俯卧撑姿势的高管们看起来与传统的中国高管明显不同,传统高管很少在正式会议之外的场合露面。林斌做平板支撑时在背上放了一台小米平板电脑,他最终疲惫不堪,倒在地上。

  林斌输了,但此次比赛是一次非常好的广告宣传。社交媒体上迅速出现了比赛的图片,相关微博在头24小时里被转发了逾3000次。

  尽管取得了巨大成功,小米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在国外。2013年9月,公司聘用了林斌在谷歌的老朋友雨果·巴拉(Hugo Barra)负责开拓国际市场。巴拉利用社交媒体公布有关产品发布及聚会的信息,在亚洲开拓了一些市场。

  虽然小米商业模式的某些方面利用了中国的特性,林斌表示,他相信这种模式也适用于国外。尤其是,他表示,该公司将瞄准人口众多、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发达、电信运营商薄弱的市场。最后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如果大型服务供应商给予消费者大量手机补贴,小米通过出售廉价手机获得的优势就会减弱。

  “我会把中国市场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接下来希望进入巴西和俄罗斯,”他说。“那些运营商受到严格控制的发达国家,不在我们圈定的海外市场前五名之列。”

  在林斌提到的这些国家中,有很多尚未购买智能手机的人,这对小米来说是一个机会。但分析人士表示,该公司需要巧妙地迎合当地市场的需求。

  例如,小米在印度法庭对其下达禁令之前,有预见性地与当地电子商务公司Flipkart展开合作。尽管如此,小米必须与印度当地的几家手机制造商展开竞争,这些公司正在努力成为像小米一样的本土英雄。

  就目前而言,投资人喜欢这种机会。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一轮融资将促使小米的市值超过知名度更高的对手——联想,达到300亿至400亿美元。小米可能会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投资银行家已经提前向该公司示好,但公司内部人士称可能几年之后才会进行IPO。

  一名投资银行家表示,“银行家把小米当作下一个阿里巴巴。”由于公司政策不允许他向新闻媒体透露消息,这名银行家要求匿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