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颤抖吧 温家宝曾庆红贺国强的儿子们

www.creaders.net | 2015-03-08 20:01: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伯雄儿子郭正钢被抓了!其他纨绔子弟们可好?

  你可能知道温家宝,但不一定知道温云松;你可能知道曾庆红,但不一定知道曾伟;你可能知道贺国强,但不一定知道贺锦涛,还有我们以前不知道的周滨、令谷们。如果你深谙高层政治,自然会心领神会,在听闻任何一个名字之后都会脑补出很多场景和故事。如果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也无妨,讲故事者的成就感正在于此。

温家宝之子温云松负面传闻早已车载斗量

  贪官的女人们我们已经在《北京观察:红颜如何成祸水?》 里谈过。舆论场不生产新闻,我们只是新闻资源的搬运工。

  先说温云松

  中国前总理温家宝之子,美国西北大学凯洛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除了广为人知的中国卫星通信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外,温云松被外界言之凿凿确认还涉足科技业和投资业。虽然在防火墙内,温云松还是禁搜词,且在百度搜索过程中也有搜索结果自动消失的情况,但是在防火墙外,有关其负面传闻却早已车载斗量。

  所有的传言,被2012年10月25日出版的《纽约时报》以长篇幅的头条报道集中展示出来,温家宝家族27亿美元巨额财富事件瞬间引爆世界。温家在被戳中命门后的反击和辟谣,即便言之凿凿,却也沦为了苍白无力的辩解。局外的民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为表达情绪计,每遇主流媒体为当局反腐大动作鼓与呼,键盘党和段子手们便群策群力,一边呼喊着“27亿咋办”一边静静等待着降低的枪口来临。果不其然,很快“27亿”也被毁了,成为官方严打的对象。

  号外!号外!现在插播一条消息:新华社最新规定第一批禁用词,其中就包括“影后”、“影帝”。言尽于此,个中槽点和醉翁之意,观者大可天马行空,信马游缰。

  口说无凭,为温家输送巨额财富的核心管道究竟在何处?打着国务院总理的金字招牌,有时候家族成员不需要做什么,财源亦会滚滚而至。据说关联度最深的,一是因腐败问题落马的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一是在反腐飓风中倒下的华润集团宋林。前者握有审批权,负责批项目给温云松;后者握有绝对资源,在收购过程中负责将价值数十亿元的山西优质煤矿让给温云松。当然,这些传言有被官方证实真伪的机会,但还需要时间。

  老子是老子,儿子是儿子。另一个广为人知的传言也在指称着温家宝对家庭管理的彻底失控。老婆、儿子根本不听温家宝的,我行我素。只要不离婚,不断绝父子关系,照样借着老子的名号行走江湖。

  再说曾伟

  如果你看过央视曾经的名角沈冰自述,应该对曾家在央视遴选少奶奶的桥段印象深刻,也对作为太子党且已经移民澳大利亚的曾伟在沈冰面前的露底“演说”叹声连连。

  “曾伟后来私下里跟我说过,他个人发迹之时正是曾庆红担任国家副主席一职期间,曾伟创业可谓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曾伟除了插手上海大众汽车、东方航空、北京现代汽车等公司,获取巨额佣金外,还在北京开了一家基金性质的公司,主要是通过内部管道获知都有哪些公司欲‘股份制改造’并上市发行,然后其公司会主动锁定那些公司,与他们联系,‘协助’这些企业顺利上市,同时通过获取原始股获得巨额回报。曾伟好几次跟我说,你就待在央视做个主持人有什么意思,你应该跟我出来做生意,中国有着无限大的市场,再加上老头子的关系,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

  虽然沈冰自述可信度的确存在疑问,但我们从中“嗅出”一种广为人知的味道。曾伟这段“天下之大舍我其谁”、“我的中国我做主”的真情告白,确也道出了权贵阶层如何借着独特的政治资源坐着火箭往上飞,又是如何不费吹灰之力数钱数到手软。

  大树底下好乘凉,着实一点也不假。不过横看成岭侧成峰,树大也易招大风。

  以“一笔项目的进项少于一个亿,免谈”作为商业格言的曾家大少,除了招来防火墙外接连不断的飓风外,也不出意外的地招来了体制内人员的意见反馈。其中就包括曾经担任过新华社社长的田聪明。按照田的说法,“曾庆红儿子曾伟赚钱的事情很神秘,一般外界很少知道,我们新华社驻各地的记者偶尔有内参汇报,但我一般只给总书记看,不给任何人……曾伟暗中掌握的财富,那是江泽民、温总理等任何家族都无法比拟的。很多海外媒体盯着温总理,其实,曾庆红家族才是最大财富垄断者,已经富可敌国。”

  此段流窜于坊间的意见反馈,至少有两个待解的谜团:看了内参汇报的总书记,为何在曾家事宜上继续保持缄默?富可敌国的曾家,是否已经到了如同《泰坦尼克号》巨轮那般,面对近在眼前的冰山来不及转向的地步?

  最后是贺锦涛

  提到贺家,此处应有“彩蛋”。多维新闻曾经一度爆出王岐山约谈贺国强,就其子涉嫌不法生意严正交涉,要求贺国强配合中央调查其子,并把涉及的巨额不法财产上缴。只是令人未想到的是,钱收缴了,人更要抓,贺国强也被儿子坑的差点晚节不保。中共在坚决打击纨绔子弟上的坚决也体现在“切割”上,儿子有事并不一定老子就有事,贺国强被他的儿子贺锦涛以及下属们好好利用了一把。有消息称,贺国强的责任是失察,本人的确没有违反党纪国法。这或许是中共在抓捕了贺锦涛后秘而不宣的原因。

  一切都因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而起。彼时,贺锦涛的名字还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阶段。党媒在敏感时间点刊出的《谁是严查华润董事长宋林的阻力》,一石激起千层浪,尤其是加注在阻力前的连串限定词,“一定非同一般,或者是某个人,或者是一个团伙,总之是足以抗衡或甚至胜出高层批示的人”、“如果宋林是老虎,这个阻力就是大老虎”,引得外界揣度热潮骤增:究竟阻力从何而来?党媒所提的大老虎究竟是谁?

  不经意间 ,帽子落定在了贺家身上。而在落定前,这顶帽子在半空中也是回旋了多次。

  如果说新华社记者王文志对宋林的举报只负责将其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那么最先揭发华润集团下属华润电力涉嫌百亿元溢价收购山西烂煤矿事件的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则负责将宋林背后的常委故事铺展开来。也这是源于这种铺展,让遮挡贺家的最后一层面纱也被撕开。

  同年5月19日,香港某周刊刊发以“讴歌”为主的报道,称赞“贺国强诚实正直,重视与家人和朋友的情感。”更早前的1月,该刊还引述贺的前秘书之言称贺国强“很清廉”,并要求家人遵纪守法,两个儿子的婚礼都是在招待所简单办理。然此正能量满满,且放在党报头版都不存在政治问题的文章,人民网转引后的相关链接却在宋林案后彻底链接失效,具体原因至今无人说得清道得明。

  “讴歌”还在空中飘扬,同样来自香港的《南华早报》却在英文版捧出高级猛料——习近平已批准调查贺锦涛,王岐山已在内部通报了对贺锦涛的部分调查结果。与此同时,海外媒体同步中文网上有关消息开始密集出现,然死尸遍野也在意料之中。路透社有关贺国强之子搞私募的旧文链接失效,《纽约时报》跟进阿里巴巴上市背后的“红二代”赢家,报道因选择了讨巧的表现形式而得以勉强存活。

  千里生死一线牵。这根线,就是咬定监管不放松的中共当局。

  颤抖吧,儿子们

  因为咬定青山不放松,所以处于传言漩涡中的高层子弟们,比如那些尚能自由活动的温云松,曾伟……其“生死”这根线,也死死地牵在当局手中。如果当局以“法”作为唯一准绳,上不封顶,不设指标,该怎么办就怎么办,那么该放开这根线的时候就要放开;如果处理决定是综合考虑的结果,那么就另当别论。毕竟,作为局外人是很难摸准现实政治和理想政治之间的分界线的。妄议中央不可有,揣摩圣意同样可能“肇事”。

  幸好!北京时下释放出的有限信号,在向第一种情况靠拢。虽然中央在打虎、拍蝇的过程中,也遭遇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不同程度的舆论围剿,比如为权斗而反腐,自黑论,拐点论等等。但至少反腐不再是花拳绣腿而是开始动真格,已经在两年多的反腐大潮过后达成基本共识。温家族巨额财富是否掺杂水分?曾伟的富可敌国是否涉嫌违法?那些藏得更深的纨绔子弟是否能被一个个的绳之以法?这些问题回答过后,还需要继续追问:名下无任何“罪证”的温家宝能否彻底脱开干系?曾庆红对于其子的嚣张跋扈是否负有责任?父亲大人们真的两眼一抹黑,任由儿子们欺骗戏弄?

  儿子犯法,老子一定有罪。这是早已被撇弃的简单线性思维,文革时期的家族成分论,就是再现成不过的例证。但是儿子犯法,作为监管者的疏于监督,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犯罪?何况,目前不管是儿子问题,还是老子问题,都还不是“迟早”问题,而是原地踏步般地停留在“是否”问题上。

  刚刚结束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对于反腐的讲话也是颇有嚼头。比如在提到预算法时强调,在修改过程中明确要求政府的所有收入都要纳入全口径预算,加强对权力的约束。在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中也加大了对贪污、贿赂的处罚力度,比如把向国家工作人员近亲属行贿也纳入犯罪。傅莹这段表述也可以进一步推导——向亲属行贿被纳入犯罪,那么纵容亲属行贿,也应纳入犯罪。

  要知道,中国政治家族的腐败,只有公众想不到,没有其做不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此参加福建省代表团会议时亦感叹:苏荣家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腐败,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程度。上海此前主动请缨先行先试治理“家族腐败”,也是扎牢制度笼子的关键一步。

  在此我们不妨大胆猜测:不是不办,只是时候未到。

  嗯。你懂的!  (泉野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动手了!习的浙系亲兵查邓家金库
2 普京瞠目结舌 东方大吃一惊!
3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4 货币战争来了 人民币恐暴跌
5 北大私密群聊记录流出:985的圈子,越看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2 中国第一大忽悠,要回国了?
3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4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5 动手了!习的浙系亲兵查邓家金库
6 普京瞠目结舌 东方大吃一惊!
7 检查你的钱包,这样的1美元钞票或价值$15万
8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9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10 “新冠疫苗之父”落马:你有理由惊出一身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4 犹太人和华裔教育孩子的特点和 汪翔
5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6 冥冥善恶终有报——回顾世纪审 流岛
7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8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9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雪窦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2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3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4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5 中共国的银行会不会破产? 山蛟龙
6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7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真正的厉害国什么样? 山蛟龙
10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唯中俄逆流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