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强逼假普选 玩残“一国两制”

www.creaders.net | 2015-06-18 00:52:0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北京当局践踏“一国两制”,干涉香港内政,高压推销以假乱真的所谓“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导致香港出现前所未有的政治动荡。近日香港立法会即将表决北京的假普选方案,在泛民主派议员坚决抵制下,北京很难获得四分之三多数票通过议案。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发表评论说,四分之一世纪前,中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作为1997年从英国手中收回香港后,北京管治那个特区的小宪法。《基本法》设立了通过“普选”产生行政长官的最终目标。6月17日,香港立法会将开始辩论政改方案,这是特区政府为实现上述目标而提出的特首选举办法。预料结果可能是方案无法过关,香港的七百万市民因赞同或反对方案而陷入痛苦的分裂。

政府提交立法会的方案,表面上授予香港普通市民在2017年投票选举下届行政长官的权利。但方案安排的机制,使市民只能从3名候选人中,投票选举出特首。有关的机制是,首先这些候选人必须获得1,200人组成的提名委员会批准,而委员会则由支持中共的商界和政治精英人物掌控。政改方案需要获得立法会四分之三议员支持才能通过。但坚决反对方案的泛民主派议员在立法会70个席位中拥有27席,超过了三分之一,加上功能组别议员中个别人也反对方案,北京恐怕很难得到四分之三多数票通过方案。

民意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已经分化为支持或反对政改方案的两派。特区政府渴望方案通过。官员们表示,即使方案建议的选举制度并不完美,也远比一无所获要好,而且还能为今后的改革奠定良好基础。北京的领导人也希望方案通过。他们想看到《基本法》“普选”行政长官的承诺成为现实,同时相关的选举机制又能防止直言不讳批评中共的人成为候选人。香港的高级官员乘坐敞篷巴士巡游市区,发表讲话,竭力鼓动市民支持方案。他们一露面就遭到抗议者跟踪,获得的嘲讽多于支持。

立法会70名议员将对方案作辩论发言,最后的表决可能要到6月19日才作出。预料香港的政治形势不会出现大的变数。方案被否决意味着现行的行政长官选举制度将继续沿用下去——即由亲中共人士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成员,从多个候选人中投票选出新长官。当然,中共也力图避免挑选非常不受公众欢迎的候选人。但无论政改方案通过与否,最后当选行政长官的很可能是同一类人。

香港官员担心街头出事。去年下半年,香港曾爆发亲民主派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导致港九几处主要街区被示威者占据11个星期之久。事件表明,香港年轻一代对中共压制民主的强硬态度,以及泛民主派政治人物的软弱无力极度失望。目前立法会外预料会部署数千名警察,因为6月14日已有约4,000市民不顾摄氏33度高温游行到立法会外,要求否决政改方案。就在近期,警方逮捕了涉嫌制造爆炸物的10名男女,因此很可能提高警觉。香港媒体表示,警方认为疑犯企图在立法会辩论政改方案时制造事端。

即使政改方案在立法会表决落幕,香港社会的紧张也很可能继续紧绷。泛民主派议员希望把明年的特首选举,变成对现任特首梁振英的市民公投,因为预料后者会寻求2017年连任。不过就算没有市民公投,梁振英也不一定稳操胜算。在2003年市民大规模抗议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之后,中共撤销了对他的支持,最后甚至迫使他辞职。香港虽然欠缺民主,并不意味着公众永远不会发出吼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