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方圆1公里全死?大爆炸需要澄清的13件事

www.creaders.net | 2015-08-13 09:12:2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已经发生了24小时,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然而,比救援来得还要快的,是屡禁不止的谣言。这些谣言一遍遍地传播,即便无意,也是在别人的伤口上撒盐。本文整理了天津爆炸至今广为流传的13条谣言,如果谣言不能止于智者,希望至少能止于真相。

  1:如果我半小时没出来,告诉我妈我爱她

  澄清:这篇微博的始发者@竹子贤,称自己的朋友是护士,在爆炸现场。事实是,假的。当事人目前已将微博清空。

  2:CNN记者在华报道,被“官方人员”阻止并殴打

  辟谣:CNN在“推特”上就此传言进行澄清,表示直播中断的原因是,与在爆炸中受伤、死亡的受害者的朋友与亲属发生冲突所致。

  3:社会秩序已经失控,某商场、超市被抢

  辟谣:天津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天津网警巡查执法”称该传闻系谣言。回应:“灾难面前,我们携手度过,不传谣不造谣,等待官方信息,等待真相,就是对逝者最大的尊重,对现场救援人员最大的支持! ”

  4:天津电视台播韩剧,毫不关心事故

  澄清:天津卫视的确在播韩剧,因为据广电规定,卫视未经批准不得加播。但是,天津地方台第一时间直播了爆炸现场。天津当地半夜派出了100多名记者,影像资料传给央视。而且,13日的《天津日报》头版就是爆炸事故及救援,反应比《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都快。另外,天津卫视今晚发布公告,停播娱乐节目悼念遇难者。没有哪里比天津更关心这场事故。

  5:关于天津市空气污染

  辟谣:有网友误以为,此次重污染天气黄色应急响应与爆炸有关,其实这是天津日报本月11日(也就是前天)发布的消息,与此次爆炸事件并无关联。

  6:有害气体扩散

  辟谣: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所传信息忽略了风向的作用,并不准确。李小泉表示,实况监测显示,自昨晚23时至今晨08时,天津地区以西风及西南风为主,风力1级为主。在此风向下,污染物主要向东或东北方向扩散,而北京位于天津西偏北方向,因而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7:微博找人

  辟谣:此条信息在高考期间就出现在各大贴吧,原文是中蒙医院,被改成了中医院。13日,记者反复拨打该号码,但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通过查询,该号码归属地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地点与此次发生爆炸的天津市并不相符。同时,这名叫“齐家乐”的同学在2015年7月时已经被同样的理由“寻找”过。

  8:呼吁为运血车让路

  辟谣:此信息改编自前几天天津市转送从南京调来p型血救助先心病患儿。

  9:呼吁爆炸现场周边人群去医院检查身体

  辟谣:认证信息为“前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的微博认证账号@白衣山猫发微博辟谣称,“爆炸冲击波对人体伤害,是沿人体表片状冲击。人体表面最脆弱的是鼓膜。冲击波过后,你的耳朵不痛,听力无下降,你的内脏肯定不会受伤。暴力点状击打肝脾导致血肿,有剧烈腹痛者才有可能迟发破裂,需去医院。灾难当头,呼吁大家别信妖蛾子谣言,别恐慌,别去医院添乱”。

  10:8岁男孩需要RH阴性A型血

  辟谣:这条信息在今年愚人节前后出现的,已被辟谣。看这个电话号码,小编百度了一下,找到了这个谣言的更早版本。

  11:爆炸导致“一小区全灭”

  辟谣:已官方证实,为谣言。同类谣言还有什么死亡上千,均为不实报道,事发现场详情请关注这里。

  12:塘沽爆炸与恐怖分子有关

  辟谣:云南网警巡查执法辟谣,这完全是主观联系。已证实是危险品仓库爆炸。

  13:爆炸为“乙醚罐爆炸”

  辟谣:官方证实为谣言。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事故让人们感叹生命,谣言却让人感叹人性。正像网友@梦遗唐朝 说的:在当前的情形下,医生加班加点地救死扶伤,消防员冒着危险救人灭火,天津市民积极的去献血,其他的网友也可以默默哀悼、祈福。但那些造谣的、煽风点火的、传播小道消息的,有些事就算你帮不上多大忙,起码请不要添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