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三峡退休专家被查 又扯出李鹏家族

www.creaders.net | 2015-08-13 10:10: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峡工程开工建设的20年,也是伴随争议的20年。此前是否破坏生态环境是三峡工程最大的争议所在,而在中共反腐行动中,三峡工程背后隐藏的贪腐黑幕一度成为关注重点。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机电设备制造质量总监办公室主任饶道群,被控伙同生意人李军因涉嫌受贿罪8月12日在北京受审,李鹏家族再次受到舆论波及。

  据北京媒体报道,二人为上海一家公司中标工程提供帮助,以“咨询费”名义索要394万元,在受审中两人均不认罪。

  现年72岁的饶道群是湖北人,大学本科文化。起诉书显示,饶道群曾任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机电设备制造质量总监办公室主任、机电工程部质量总监、溪洛渡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及其辅助设备采购项目评标委员会技术专家组副组长。

  据媒体报道,在此次被查之前,饶道群已经退休数年。他的前同事曾透露说,在三峡工程开始筹备建设时,饶道群一直在集团机电工程部任职,后升至主任一职,其在职期间的工作内容之一,主要涉及三峡工程机电招标的具体执行。

  另一被告人李军现年52岁,是北京华盛凯瑞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

  实际上,中共中央第九巡视组对长江三峡集团的调查,早在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就已完成。彼时,正值反腐高温期,第九巡视组组长候凯首先表明来意,“本次巡视工作重点是检查监督领导班子及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待到2014年1月13日,三峡集团原机电工程部主任绕道群被曝接受纪检部门调查,被调查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紧随其后而来的事实证明,无风不起浪,政坛谣言往往是遥遥领先的预言。因为仅一个月之隔,中央巡视组就反馈了三峡集团存在的诸多问题,其中明确提到一些领导人员的亲友插手工程建设,招标存在暗箱操作等,一场大风暴终于来临。

  潘多拉的魔盒一旦被打开,再想阻止魑魅魍魉鱼贯而出已然是痴人说梦。中央巡视组之后,三峡集团随即卷入一轮又一轮的舆论漩涡中,昔日不为人所关注的丑闻悉数被翻出,如奢侈办公、违规资金管理、移民款项被挪用以及消费管理制度不完善等等。此系列丑闻,与国家审计署10年来对三峡集团的不下20次的审计结果高度吻合。

  三峡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有史以来建设的最大的水坝。尽管极富争议,1992年李鹏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期间三峡工程获得了全国人大的批准。

  提到政法系、石油系,很多人会联想到“政法沙皇”周永康。同样地,提到三峡工程,人们自然而然会联想到李鹏家族的电煤一体网络帝国。有香港媒体曾指出,李鹏之女李小琳是中共太子党中最奢华和高调的一个,李鹏家族鲸吞三峡巨大利润,现又大捞地产,动辄数以亿计。而在近期,李小琳一改往日珠光宝气的张狂形象,罕见地保守低调起来。分析认为,这与李鹏家族可能面临的大风暴有直接关系,值此关头如若李小琳继续招摇过市,只会让舆情的追缴更为猛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