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爆炸亲历者:好多人身上都血淋淋的

www.creaders.net | 2015-08-13 19:20:14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爆炸亲历者:好多人身上都血淋淋的

  8月12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区附近居民到户外避险。新华社发

  12日晚11点30分,滨海新区在这一刻定格,冲天的蘑菇云在滨海新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处升起,火光映红了大片的天空。几百米外,3个小区的居民被震醒或砸醒,他们开始向外逃生寻求救援,而在爆炸的中心地带,19名最先进入火场的消防员被爆炸吞噬,只有少数被抬了出来,这一刻,这个岔路口从火场变成了战场……

  火光下的逃生

  爆炸发生之前,现场民众完全未想到这次火灾会造成这么大的灾难。

  现场着火时,家在内蒙古的陈先生正开着货车满载肥料行驶在跃进路上,看到前方100多米外有消防员正在灭火,“路都封了,我以为是普通火灾,前面的车都在调头”。但他刚调转车头,突然听到后面一声巨响,车后窗玻璃瞬间破碎,气浪猛地将他往前推,头撞上了前挡风玻璃,胸口撞在了方向盘上。受到惊吓的陈先生立即打开车门跳出车外,抱头往前跑。刚跑出10多米,第二声爆炸响起,更猛烈的气浪将他冲翻在地,摔在前方的草地上,头脑一片空白,头顶全部是火,满眼都是火光,特别亮,大火球至少蔓延了1公里,不时有小火球掉落到身边的地上,“吓蒙了,像电影一样”。

  跑了300多米后,他找了个有遮挡物的地方停下来,发现自己T恤的后背被烧掉,右胳膊在落地时擦伤。

  同一时刻,来自石家庄的刘先生和妻子正在数百米外的一辆货车驾驶室内休息。“天空突然亮了,一瞬间,‘嘭’的一声巨响,窗外像下雨一样落下很多小火球,一个火球还落在我的车上,玻璃全碎了,车门也变形了”。破碎的玻璃划破刘先生的小腿,妻子的左眼也被划伤。刘先生立即启动货车欲逃离爆炸区,但开了10多米后车就熄火了,一名过路轿车司机将二人送到泰达医院。

  此处还有很多货车,大部分被火球砸中,有的还在燃烧,空气中弥漫着刺鼻气味。很多路人也不同程度受伤,包括围观救火的居民。

  爆炸的消息在数十分钟内通过网络社交渠道广泛传播,很多网友在网上表达对天津爆炸事故的关切。一时间,人们弄不清到底是哪里爆炸了,有人说是加油站爆炸,有人说是化工厂爆炸,直至昨天凌晨3点52分,天津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火情,灭火过程中发生两次爆炸,导致部分现场人员被困,正全力搜救。

  在该危险品堆垛爆炸点西南侧600多米至800多米范围内,有3个居民小区,分别是万科清水港湾、万科海港城、启航嘉园。

  散落一地的装备

  昨天凌晨4点,火场北侧新港七号路与跃进路交叉口处,空气中散漫着大量浓烟,气味刺鼻,能见度不足100米。地面上遍布大小不一的金属碎片,其中最大的一块直径约80厘米,疑似钢瓶顶部残骸。3辆被碎片击中几近报废的轿车横在路中间,多辆消防车正经此地反复出入火场,紧张救援。

  沿跃进路向南,路边绿化带中大量树木被拦腰折断,越往前走能见度越差,温度也越高。道路西侧建筑已基本被夷为平地,东侧建筑也遭严重破坏,钢梁严重变形,窗户已不知去向。

  在交叉口至吉运三道南侧约200米一处着火点附近,空气中有浓烈刺激性味道的烟尘,令人无法正常呼吸,口罩已完全不起作用。尤其有风吹过时,人们只能俯身趴在地上躲避烟尘,但仍咳嗽不止,衣服上附着了一层淡黄色颗粒。烟尘袭来时,皮肤有明显的刺痛感。

  沿跃进路继续深入,道路上挤满了各型车辆,多为大货车,均遭严重破坏,一些轿车仅剩变形骨架。尽管车辆内早已没人,但不少车辆仍未熄火,有些车还开着音响。

  在吉运三道南侧约400米处,至少5辆严重损毁的消防车停在路中央,周围散落着水带、防护服、头盔在内的消防设备。其中一辆消防车的车头左侧立柱完全消失,车载云梯垂落地面,一套氧气瓶被搁在地上。火场东、南、北三面有数个大型停车场,均被大火吞噬,场内车辆只剩骨架。一位附近场区的工作人员表示,爆炸发生后,这里非常惨烈,“哪里是火场,明明就是战场!”

  仍在燃烧的战场

  在爆炸现场,理货中心货场内,数十米高的集装箱货柜几乎全部位移,有的被直接掀翻,有的逐层倾斜,有一只集装箱被掀起落到火场西侧的高架桥上。几乎所有集装箱都扭曲变形,3辆集装箱装载机也有不同程度损毁。距起火点约500米范围内,钢结构建筑几乎全部坍塌,砖混结构建筑也受到了严重破坏,窗玻璃全部破碎,室内设施完全损毁。

  在新港七号路南侧约400米,一处钢结构建筑仍在燃烧,3辆消防车已开入火场,数十名穿戴供氧装备的消防员正在轮番扑救。见记者接近,消防员立即示意离开,称火场内仍存在爆炸可能,且气体有毒。

  一名消防员说,当晚,第一批至少有19名消防员最先进入了火场,“一开始没爆炸,他们都进去了,结果爆炸了”,目前废墟里还埋有多少人无法统计,“刚才抬出去几个,都没了”。

  直到13日晚间,火依然没有被完全扑灭,现场浓烟滚滚。消防官兵说,由于难以进入火场,无法了解情况,他们可能会采取将火堆人工引爆的办法解决问题。

  晚上9点零6分,消防员再度深入到火场核心区。不远处,有4个火点在熊熊燃烧,照亮了半个天空,浓烟中能见度极低。

  深夜飘起的红丝带

  “太可怕了!”海港城小区24号楼住户王女士反复说。当晚11点左右起火时,她刚睡下,以为是普通火灾,没想到不久便被巨大的爆炸声惊醒,“玻璃都碎了,碎片直接飞到我的床上,窗框也被震飞到墙上”。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她就听到室友房间传出呼救声,“我跑出来看见室友光脚跑到了客厅,腿上好几个地方被碎玻璃划伤,一直在流血”。情急之下,王女士带着室友迅速跑出家门,从24层沿楼梯跑到楼下,“当时觉得完了,一定要赶快跑出去”。楼道里到处是鞋子、墙皮和砖块。电梯因断电而停运,所有居民同时往下挤,老人小孩喊叫声一片,“其中一个老太太被掉下来的门框砸昏过去”。

  小区内已经聚集了很多居民,王女士说,“都在往小区外跑,好多人身上都血淋淋的”。

  在小区外,王女士拦住一辆私家车,司机立即免费将她们送到最近的泰达医院,但那里到处都是伤员,无奈之下,二人又转往港口医院。“这家医院也到处是伤者,几乎全是我们小区的住户,在急诊大厅能闻到很浓的血腥味。”王女士说。

  当地医院也在集结所有力量全力救治伤员,有的医院连夜召回所有骨科、外科等相关科室的医生,对伤者进行处置。在港口医院,医护人员给王女士的室友迅速做了简单处理后,就立即去救治伤势更重的伤者。不少伤者在门外排起了长队,王女士的室友排队至昨天凌晨5点才做上手术。

  有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伤情最严重的是消防官兵,“部分消防官兵被烧焦,仅能凭借残留衣物判断是消防员”。天津塘沽新港一名20岁的卢姓消防员接受央视采访时称,他们前天夜里12点多到达现场,已经进去三四次了,抬了一些伤员出来,里面已经是一片废墟,他说:“这是干消防4年以来最惨的场面,一个小时以前还在扑火。现在说有不确定物质在燃漏,待命中。我们就是干这个的,我们有最好的装备,经过最专业的训练,我们不冲让谁冲?习惯了,来不及反应,说出动就得出动。”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介绍,在整个事故处置中,全体参战消防官兵营救遇险群众60人,疏散群众400余人。

  爆炸发生后,因伤员较多,转运伤员的车辆需求量较大,不少私家车驶上街头,组成爱心车队,义务帮助将伤员转运到医院。出租车司机也在车上挂起红丝带,为去往医院的伤者和家属提供免费服务。私家车主秦先生称,自己生活的城市遭遇了不幸,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伤者,“希望能给伤者和逝者一些安慰”。

  此外,因伤员较多,医院号召社会爱心人士为伤者献血,仅在塘沽医院就有400余人排队献血。泰达医院门口还搭起临时救助台,医生露天为患者施救。

  据泰达医院的一名护士介绍,事故发生后,该院医生护士全员上岗,所有的伤者无须挂号,可以直接到急诊室接受治疗,并有护士引导伤者到各科室治疗,尽可能减少伤者治疗手续,最快捷地为伤者和家属服务。

  昨天上午,泰达医院聚集了近千名志愿者,提供咨询服务,为伤者和家属提供饮水和食物,并在医院旁边搭设凉棚,作为伤者的休息地点。下午天气炎热时,还有志愿者为伤者提供冷饮,以防伤者中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