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只峰是谁?”瑞海国际背景神秘

www.creaders.net | 2015-08-14 07:52:30  界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12日晚间,天津东疆港保税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瑞海国际)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并造成周边多个仓库发生火灾和爆炸。截至目前,事故造成的伤亡惨重,扑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瑞海国际注册于2012年11月,两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舒铮和李亮。界面新闻梳理发现,该公司背景复杂,关联企业涉及生物制药、精细化工、货运物流、仓储、货运代理、国际贸易甚至报关业务,同时与央企中化集团多有交集。

  瑞海国际法定代表人只峰,在这次事故中亦受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由家属和公安局人员陪护。央视新闻称,涉事企业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界面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李亮的移动电话,均显示已关机。

  在8月14日上午的“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结束时,有现场记者向主席台大喊:“只峰是谁?”主席台没有回应。

  瑞海国际有5名董事,分别为舒铮、李亮、尚庆森、只峰、曹海军。另外,陈雅佺担任监事。只峰担任该公司总经理。据界面新闻调查,这些人中至少有两人有中化集团工作经历。

  陈雅佺曾经是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联系人,其电邮地址为chenyaquan@sinochem.com,与中化员工的电邮地址格式相符。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系中化天津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隶属于中化集团。

  此外,界面新闻获得的另一份资料显示,曹海军曾任职天津中化国际仓储运输有限公司,该公司也是中化集团旗下公司。

  消息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天津主要有三家从事危险品物流和仓储的企业,其中只有瑞海国际是民营企业,其他两家都是国资,并隶属于中化集团,分别为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及天津港中化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后者是天津港与中化合资,其中中化占股60%)。

  李亮还是另外两家公司的股东——天津市山川物流有限公司(下称山川物流)和天津市山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山川国际)。这两家公司都是都由李亮和一个叫柳桂英的人出资设立。其中,山川国际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为杨默。上文提到的担任瑞海国际监事的陈雅佺,也同时担任了山川国际的监事。

  工商信息显示,山川国际的注册地址与瑞海国际在同一栋楼同一个门内。

  界面新闻查询工商资料发现,陈雅佺同时担任着鑫纳(天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下称鑫纳化工)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和总经理。而上文提到的杨默担任鑫纳化工的监事。鑫纳化工目前的股东是天津恒绿生物制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恒绿制药)。杨默同时担任了恒绿制药的监事。同时,公开信息显示,杨默还同时负责了这两家公司人力和销售方面的工作。

  界面新闻记者联系上了杨默。对于身兼山川国际、鑫纳化工、恒绿生物相关职务的原因,以及三家公司之间的关系,杨默称“现在不方便说”。杨默否认这三家公司与瑞海国际“同属一个集团公司”,只是有相同的投资人和业务方面的合作。但当记者追问具体是哪方面的业务合作时,他挂断了电话。

  界面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鑫纳化工与恒绿制药也与中化集团也有多方面的交集。

  鑫纳化工原属中化集团旗下企业,成立于2003年,原名天津市福兴达怡保药业有限公司,2005年更名中化药业(天津)有限公司,2009年变更为现在的名称。2014年6月,中化集团公开挂牌转让鑫纳化工的100%股权,挂牌价格180万元。最终,该公司由恒绿制药接手。

  恒绿制药由邹小毛和沈莹合伙设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2000万,其中邹小毛是大股东,占55%。邹小毛是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是农药化学领域的资深专家。界面新闻查询发现,他曾有在中化集团沈阳化工研究院工作的经历。

  恒绿制药法定代表人许保友,是邹小毛的学生,201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院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化集团一份内部资料显示,许保友在毕业之后进入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HSE部工作。

  “在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的危险品堆场,每天都能看到一个头戴安全帽、手拿照相机、瘦瘦的小伙子,别看他平平常常不起眼,但他那双‘火眼金睛’时刻在生产现场扫描着每一个集装箱,每一个危险品操作。他就是集团公司2012年HSE先进个人、中化天津HSE部副经理许保友。”中化集团2013年的一份内部刊物写到。

  除了邹小毛、许保友,恒绿制药的董事会还有于学伟、裴江等人。这些人与邹小毛关系密切,界面新闻查询到多篇有他们共同署名的论文列表,内容涉及专业的生物医药和化工领域。

  山川物流、山川国际、鑫纳化工、恒绿制药,这些公司或多或少与瑞海国际存在股东、董事、监事或高管方面的关联。同时,中化的身影隐现其中。

  不过,中化集团否认了跟涉事企业的关联。8月14日,中化集团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瑞海国际与中化集团及所属企业无任何关系。瑞海的确有员工过去曾在中化所属企业工作,但早已跟中化集团所属企业解除劳动关系。

  另外,一位曾在中化任职的高层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透露,中化租用了瑞海国际的仓库。“因为瑞海的仓库比中化的要大很多”。该人士还表示,中化曾经想参股瑞海物流,但最终未能达成协议。

  界面新闻记者还发现,一家叫天津锦绣大地的报关行,也与上述企业关系密切。该报关行注册于2010年,有三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丁静、李忠进、尹鸿雁。其中尹鸿雁还曾是山川物流的联系人。昨日上午,尹鸿雁、李忠进、丁静与一个叫曹丽梅的人牵涉股权转让纠纷,在天津一家法院开庭。

  山川国际在一份公开的相关介绍中,着重提及山川物流、瑞海国际及天津锦绣大地报关行,称这三家公司在各自行业内成绩显著,为我公司的国内及国际业务做全方位的配套服务以满足客户需求。

  如此,瑞海国际背后的业务链条渐渐清晰,其相关企业横跨生物制药、精细化工、货运物流、危化品仓储、货运代理、国际贸易甚至报关业务。

  界面新闻记者没能联系上瑞海国际法定代表人只峰,但根据财新网报道,8月13日下午只峰赤露着上身平躺在病床上,样子像是在睡觉。只峰身旁有三人陪护,一位是他家属,另外两位是着便衣的天津警察。

  其中一位警察表示,目前并没有对只峰采取正式的强制控制措施,也不限制他与记者交谈。然而只峰本人和家属一直拒绝和记者交流,其家属称只峰现在还不清醒,不能开口说话。但该医院护士站的一位护士告诉财新记者,只峰并没有出现昏迷症状,“他的意识是清醒的,只是身上有多处擦伤。”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瑞海国际具备的能力不容小视。2013年,瑞海国际租用天津爱兰德物流有限公司位于天津港集装箱物流中心区域堆场,计划投资500万把现有物流堆场改造成为一个危险化学品集装箱堆场。这个堆场距离最近的的住宅小区仅600米,达不到1000米的相关安监规定。然而,这个项目最终通过了环评、安评和规划,顺利上马。

  此外,关于瑞海国际如何获得危化品物流和存储的资质,也受到公众拷问。界面新闻后续将做进一步的调查,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