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爆炸 把中国发展的先天缺陷炸出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8-14 11:29:5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化学品集装箱(货柜)堆积场大爆炸,数百死伤还在增加。爆炸震动河北一带,现场有如被核弹攻击般惨烈,至少17位消防员殉职,是中共建政以来最惨重的人为灾难之一。有人评论,只有中国才会发生这样的爆炸,很多场景外人看来不可思议。

  这次意外像历次大地震,都牵动海内外亿万中国人的心。大家为英勇殉身的「打火英雄」冒死赴难捐躯表达不捨和最高敬意,也同情无端受灾的同胞和受损的住户商家。但人道和同情之外,意外显现许多不该有的「中国特色」,也须提出质疑针砭。

  中国已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即将超越美国封冠。常听到「中国打喷嚏,全世界感冒」说法,无论近日人民币剧贬引发全球股市震盪,或中国经济走缓,拖慢世界经济复甦步伐,都看到类似效应。但相对的,爆炸案暴露经济繁荣表象下,隐藏太多不可知、不可测,甚至不文明的缺陷,与当今中国经济实力并不匹配。譬如工商业管治、土地使用、紧急灾难管理、资讯透明度、公众监督都有缺失,这是人祸,不是天灾意外。

  有人说,中国甚么都大,连灾难都比外国规模大。到底是恭维或挖苦,就看从甚么角度看。大爆炸让民间质疑的不下数十项,呈现讽刺的「中国特色」。试举其大者:

  一,法治不健全。距首都北京最近,新开发的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化学物品储存竟仅距离居民住宅区60公尺。法律规定,居民区1000公尺范围内不得规划和兴建剧毒化学危险物品生产储存厂,是有法不依或特权横行,抑或只重视经济利益,牺牲民众安全?天津绝不是仅有的一个,只是冰山一角,全中国还有多少这种「活火山」,不能靠运气让民众「赌命」不出事,而须靠当局清点、排除。

  二,先天偏好粉饰太平的文化,灾情因发生在国际都会区,爆炸规模惊人,数位时代使民众一手资讯立即外传,消息摀不住,官方却丑态毕露。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事发后数小时指示查明原因和善后处理;但天津官员一天一夜后,露面最高官员只是副市长,甚么原因导致爆炸只能靠猜测,民众死伤、救难动员,外界几乎抓瞎。

  电视好不容易直播新闻发佈会,记者追问「危险品仓库按规定应离居民区多远」,官员面面相觑,无言以对。央视干脆采「锯箭法」直接掐断现场直播,留下一脸茫然的全国观众。而全民关注天津大爆炸时,天津卫视却播韩剧。这些「奇葩」情节,距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准甚远。

  资讯不透明,谣言自然满天飞。网上流传数十种谣言,包括误传天津社会秩序失控,某商场、超市被抢;CNN记者直播被维稳人员强制删除视频,实际却是遇难者亲友制止拍摄。社会开放赶不上民众需求,事事无限上纲成「国家安全」,只会自寻烦恼。

  三,从灾难后只鳞片爪拼凑,中国欠缺现代化救灾观念和设备,更无运作的标准作业程序(SOP)。危险化学物品管理轻忽松弛,爆炸后调派核生化部队支援,河水中已验出剧毒氰化钠外洩,环境和生物灾难可能扩散,后果严重。

  四,中国近年大肆扩充军备,军队快速现代化,但从历次大地震和意外灾难,都看到对民间灾难救护,相对远不如对军备重视。今年6月长江「东方之星」船难,死亡逾400人,救难、指挥和抢救过程备受诟病。随着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仿造美国联邦政府成立紧急救难管理署,专责救灾刻不容缓。毕竟国家的最主要功能,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防同等重要。

  五,爆炸背后的根源是政策失调,只重经济发展,牺牲人民健康安全。中国进口有毒废五金、工业垃圾,造成大规模水源、土地污染,已成环保浩劫,有些三、四线城镇如「癌症之城」。柏克莱加大学者罗伯特‧罗德13日发表报告,指38%中国人唿吸的空气不健康,空污平均每天造成4000人死亡,占中国总死亡人数17%,数据令人触目惊心。中国已到找回环保、民众健康和经济发展之间新平衡点的时刻了。

  就像美国九一一恐袭,消防员这次救灾损伤惨重。「我回不来,记得给我妈上坟」的遗言,令闻者动容鼻酸,传达了人性的正能量。但正如网友评论,每次灾难,难道只有铺天盖地各种「挺住,不哭,加油,蜡烛……」民众却永远看不到真相、看不到改进、更看不到真正的问责。请问习近平当局:这回能否拿出「不一样」的处置手段和措施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