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天津大爆炸 震碎了中国“万能政府”假象

www.creaders.net | 2015-08-16 14:18:1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当权者过去几十年来的强控制管治主要倚赖两个法宝,其一是尽力推动经济快速增长,藉此减低民众对缺乏自由及权利的不满,并转移他们的视线;其二是装出「万能政府」的模样,好像很有管治魄力及能力,足以解决各种难题,藉此赢得民众的信心,或至少减少民众的质疑。但最近一段时间这两大法宝先后失灵,失去了以往的说服力,大有可能令北京当权者面对重大的管治危机。

  首先,原本快速增长的经济正逐步失去动力。从数字上中国经济仍有百分之七的增长率,比所有大的经济体包括美国优胜;但中国的统计数字向来水份甚多及受政府严格操控,可信性成疑。不少经济学者从发电量及其他统计数据推算,中国近两季增长不过百分之三或四而已,根本没有达到7%的水平,跟以往接近双位数增长距离更远。换言之,中国经济正在显着放缓,跟过去十年的高速增长已不可同日而语。两相比较下,不管企业、民众感受到的都是放缓的寒冬而不是增长的暖春,北京当权者想再以经济成绩及表现巩固民众信心及支持已越来越困难。

  暴力救市越救越死

  不过,最大的冲击,最大的危机还在于「万能政府」的面具接连遭撕破,令北京当权者面目无光。先是七月初的暴力救市。从去年底开始中国政府积极以口术及放宽信贷等方法刺激股市,希望把死气沉沉的股市搞活,制造财富效应及形成新的资金链,一方面刺激消费,另一方面则令财困的中小企业能以低成本筹集资金。可惜,股市泡沫来的快走的更快,从六月中开始股市泡沫开始有爆煲迹象,连日下跌,令北京当权者的如意算盘打不响。为免功亏一篑,更为免股市大跌进一步拖伤经济,中国政府各部门决定暴力救市,有理无理不管成效的推出各种不同招数,从只准买不准卖到派出公安调查「恶意沽空」到大手放水方便炒家再次入市都有,希望能稳住大局。

  然而,暴力救市出手虽然勇勐,效果却甚为有限,甚至有反效果。以往北京也曾出手救市或推出新政策刺激市场,有关做法虽未能真正扭转整个形势,但至少可以制造几天升市。今次救市却连「死猫弹」之类的反弹也做不到,股市比高位仍大跌三成以上,成交额更是不住萎缩,出现典型「越救越死」的情况。这不但大大削弱股民对「国家队」的信心,更令一般民众以至国际社会质疑,北京政府及最高领导层是否懂得管理经济,是否知道乱石投林于事无补。

  上星期人民币忽然贬值同样在削弱外界对北京政府的信心。要知道全球经济阴晴不定,整体需求疲弱,这个时候北京要令经济回复较高速增长该做的是刺激消费,巩固、强化消费者信心。偏偏北京政府却反其道而行,放手令人民币贬值近5%。这样忽然贬值不但增加市场的不明朗因素,更削弱企业、消费者的信心,令他们在投资及消费上变得更审慎,更不愿投入资金。对已疲弱不堪的内地经济来说这不是在帮倒忙吗!

  风险管理粗劣纰漏

  除了经济管理上错漏百出有心无力外,北京当权者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上同样显得颟顸无能,让民众面对巨大的危机。上星期天津滨海区大爆炸就清楚反映这个「万能政府」的无能。大爆炸发生已超过四、五天,不管地方政府还是中央政府仍未能弄清楚事发现场究竟储存了多少不同种类的危险品,有多少山埃及足以致命的化学品,民众只能靠网上、传媒零碎及不确实的资料作估计。有消息指储存山埃多达700吨,也有消息指还有其他如哥罗芳之类的有毒物质。现代风险管理首要的是掌握资料,做好分类及评估,再配置安全控制措施与人手应对危机。可堂堂天津市政府连危险仓内储存甚么的基本资料也没有,只能在发生爆炸后再作侦查,它在风险管理上的粗劣纰漏实在骇人听闻。而中央政府对危机不知不觉反映它只追求数字上的增长,只追求表面风光,对实质风险毫不理会。

  更可鄙的是,他们居然在储存无数危险品的仓库附近兴建大量民居,任由数以万计居民在「化学武器」旁边生活。这样不顾人命生命安全的政府怎可能还得到民众的信心信任呢?

  可以说,天津几天前的那几下巨大的爆炸声,那在深夜冒起的「蘑菇云」,已把北京当权者多年来「万能政府」的形象震碎了,令人看清楚它不过是个无能又专权的管治集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