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消防第五大队 没人活着回来

www.creaders.net | 2015-08-17 16:20:40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消防第五大队 没人活着回来

2014年过年,当时五大队的31位消防员在大队办公楼前合影。

  天津港消防支队五大队是天津港六支“非公安消防编制”消防队之一。8月12日晚,他们作为第一批消防队员赶赴火场,遭遇爆炸。五大队出警25人,2人确认死亡,其余23人至今失联。这也是唯一一支至今没有人活着回来的消防队。

  21岁的胡乐本可以躲过这场灾难的。爆炸前三天,他主动停止了休假,归队。

  如果没有这次爆炸,三天后,19岁的李长兴就能按计划结束消防队的实习,拿到技校毕业证。等待他的,还有一段刚刚开始的恋情。

  他们是天津港消防支队五大队的消防员。

  这支队伍,是天津港六支“非公安消防编制”消防队之一。

  8月12日晚,他们作为第一批消防队员赶赴火场,遭遇爆炸。

  五大队没有了任何声音,出警25人,2人确认死亡,其余23人至今失联。

  这也是唯一一支至今没有一个人活着回来的消防队。

  大风雨里做俯卧撑

  8月初的天津港,早晨静谧、温润。

  消防支队五大队消防员的一天,比港里很多人开始得都早。

  早上6点,这群20岁上下的小伙子就被起床号从床上拎起来了。

  先跑上3000米,洗漱、做卫生、吃早餐,检查器材、保养机车。

  8点半,正式的业务培训和体质训练开始。

  除了火场分工、高空救援、器材使用等基础知识,站军姿等体能科目也少不了,“完全的军事化管理,就和正式的消防员一样。”

  “这里最不缺的就是能吃苦的人。”消防员家属薛玉刚(化名)回忆,港口的火灾不常有,队长就领着大家练体能。

  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队里20多号人在大风雨里做着俯卧撑,手臂直立,肌肉鼓胀着能看见血管。虽然练得浑身湿透,但小伙子们脸上都带着笑。

  刘雪娜记得,老公、司机班班长逯燕辉的体能测试很频繁,跑步、攀高、引体向上……重要的项目一样也不少。考得好了,可能加薪;考得不好,还会罚钱。

  除了体能考核,业务资格也要考。

  他们要学会操作举登高平台车、抢险救援车、泡沫水罐车、化学洗消车、德国曼水罐泡沫车、德国曼大流量车等设备。

  还要考原地着装、四楼爬登金属梯、单兵二楼灭火操等项目,根据熟悉程度来发放等级证书。

  离开者和坚守者

  在消防队做后勤的刘雪娜说,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这样的锻炼显得残忍了些。这几年,队里的人员流动很频繁,多是被这种训练给吓跑了。

  这些从山东、河北等邻省的农村来的男孩,基本在消防队里做一两年就走了。

  一位同在天津港消防支队任职的消防员说,“消防队工资少,请假不好请,不是内心强大坚持不下来。”

  “工资少,还要出生入死。”一位消防员的家属回忆,消防员的工作不只是面对火,几乎包括一切险情。

  “有火情时救火,港口有人溺水,他们也往前冲。”

  去年冬天,零下十几度,有人落海,执勤队长张奇穿着衣服就跳下去救人。溺水者得救了,他“穿着冰坨”上了岸。

  也有人说,那些离开的人,去学技术或者干点别的活计,绝大多数收入都比这个把生死挂在嘴边上的职业高。

  然而坚守者并不少。

  司机班班长逯燕辉在五大队工作9年,是整个消防队里资历最老的人。天津港消防支队自成体系,队长、指导员都是从外面调,队里的晋升通道狭窄;对于一个刚有了孩子,有了买房压力的人来说,夫妻俩合计六千的工资有时捉襟见肘。

  但逯燕辉从没想过转行,妻子说,他一直认为这是一个“能够给人带来成就感的工作。”

  五大队的邻队四大队的消防员张元(化名)也觉得,这个行业、这支队伍有自己的骄傲。

  每次灭完火、救完人,他归队的路上都会很激动,“我就感觉特别自豪,自己很英雄。”工资不多,但也是辛苦挣来的,不管有没有“编制”,他拿着都很有底气。

  这种骄傲,是他在此工作七年却仍然不愿意离开的原因。

  站在全队的最前方

  有时候,英雄的背面可能是付出生命。

  消防员胡乐本可以躲过这场爆炸的。7月底,他的手在一次消防演习中擦伤了,被送回家休养。

  爆炸三天前,他呆不住了,吵着要回队里。

  母亲劝他再呆几天,他飞快地往包里装行李,摇头:“妈,我必须得归队,最近队里忙,缺人。”

  没人劝得住这个21岁的年轻人。

  没有人想到,等待他的,是轰然摧毁上百性命的大爆炸。

  就在三天后,天津港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化品堆垛起火,天津港消防支队的三个专职队——一大队、四大队、五大队作为第一批救援队伍到达了事故现场。

  胡乐和24位队友一起,消失在了火场里,整整五天过去,仍然生死未卜。

  在当晚10点50分接警前,胡乐的18岁队友齐吉旭,还在跟爸爸用QQ语音聊天儿,问自己的外甥怎么还没睡觉,语气轻松。

  聊天快要结束的时候,他告诉爸爸,自己有任务要出警,“就是一个小火灾”。

  当晚11点20分,爆炸发生前10分钟,胡乐出现在了队友的微信朋友圈里。

  那是一张照片,胡乐穿着消防服,身材瘦削,站在巨大的火场前,高高举着水枪。

  作为战斗一班的班长,他如往常一样,站在全队的最前方,集装箱里喷吐的火舌近得可以灼到他的脸。

  “还可以发朋友圈,说明这群孩子还没意识到危险。”胡乐的母亲说。

  爆炸发生前1分钟,终于有人意识到不对了。

  兄弟队伍最后的痕迹

  消防四大队是离五大队最近的队伍,他们中的幸存者或许能还原出兄弟队伍最后的痕迹。

  四大队消防员的对讲机里突然传出了队长的声音:“情况不对,大家先撤出来。”话音刚落,两次剧烈的爆炸在30秒内相继发生。

  现场似火山喷发,升腾而起的蘑菇云遮天蔽日,带着火星的抛射物四散而落,仿佛末日来临。

  胡乐的妈妈再给他打电话,那头是“嘟嘟”的忙音。

  有家属跑到五大队的宿舍去看,他们走的时候不算慌忙,被子都叠得整整齐齐。

  十几部手机放在床上充着电,不时有电话打进来,却再没有人接听。

  没有一个人活着回来。

  被找到的,是队长赵飞和消防员乔鹏的尸体,已经被烧得焦煳。

  四大队的消防员王元,是为数不多的幸运儿。被人从火场救起,现在正在医院休养。

  有人问他,等伤病好了,还想做消防员吗?他说,当然了。

  当年,他是因为老婆才当消防员的。“我老婆说她喜欢当兵的,我就说你跟我吧,我也当兵。”

  12日晚,他只顾着火情严重,走得急,手机也没带,根本没机会跟老婆说句话。

  回来后发现,妻子当晚一直在离火场一百多米的消防队宿舍里等他。

  爆炸时,她受了重伤,去世了。

  田宝健 30岁 天津宝坻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中环西路中队司机班班长

  爆炸前三天,田宝健与6岁女儿在电话里聊了40分钟,应允下次回家给她辅导作业。三天后,距离爆炸点200米,这个父亲食言了。

  田宝健堂兄弟三人都是消防员,三人几乎同时接到出警通知,两位兄弟因距离较远错开了二次爆炸,逃出生天。

  田宝健房里的墙上挂着一家三口的全家福,三人穿着红色的亲子装,夫妻俩搂着女儿,女儿在最前面。

  陈嘉华 44岁 天津港公安局副局长、港航系统消防专家

  陈嘉华那天不当班,接完电话,来不及换警服,他身穿彩色T恤、牛仔短裤冲向救援现场。

  个子不太高,戴着眼镜,陈嘉华在战友们眼中斯文随和、严谨。同事说他工作时没有私心,只是这一次,他自私地未给家人留下一句话。2009年,从事了15年消防专业的陈嘉华获得专业工程师资格,在他两年多未更新的微博里,发表的内容全是火灾逃生方法和技巧。

  孙云飞

  孙云飞 李文芸 均为26岁 河北蔚县 孙云飞系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四大队后勤班班长 李文芸是港口医院护士

  “孙云飞,180,偏瘦;嫂嫂,李文芸,天津市港口医院上班……求扩散,帮忙找找医院有没有人。”孙立媛在朋友圈发了兄嫂的结婚照。这张结婚照之前的故事,是两个人近七年的爱情长跑,异地恋。孙云飞与李文芸是初中同学,这份情感上,两人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

  生命的最后,李文芸肚子已经有了明显的凸起,她怀孕5个月了。

  尹艳荣 25岁 黑龙江方正 开发区消防支队特勤班班长

  尹艳荣与妻子罗守燕新婚12天,妻子怀孕已2个多月。步入火场前几分钟,尹艳荣在网上给妻子订好火车票。“8月21日,哈尔滨开往北京”。

  8月12日,他在朋友圈制作了一个3D相册,里面是两人的结婚照,配乐《因为爱情》。置办婚礼前的几天,罗守燕发现三年前绣给他的鞋垫,上有个八角花朵的图案,尹艳荣一直没舍得穿。“我给你垫里面。”罗守燕将鞋垫垫在了尹艳荣的解放鞋里,直到最后牺牲,他再也没取出过。

  乔鹏 21岁 天津塘沽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东疆五支队消防战士

  乔鹏第二批冲入爆炸现场。爆炸出警前,他把手机交给消防队门卫看管。每次拨打乔鹏手机,都是门卫接起,每次都说乔鹏还在灭火。“一直到13日下午,门卫还说他在灭火。”

  “有事儿都要往上冲的。”今年2月,乔鹏从涨潮的海水中救起一名生命垂危的男子,当地电视台播放着画面时,他摆手,“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嘛。”

  成圆 19岁 湖南蓝山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消防战士

  在今年的第一条朋友圈中,成圆向3名在哈尔滨仓库大火中牺牲的消防员致敬,“英雄,一路走好”。8个月后,朋友们对他说,“英雄,一路走好。”

  今年是他入伍第四年,4月成圆休探亲假,在酒桌上,三个发小商量等他五年期满退伍后在村里开个小型养殖场,养猪。

  “人生难得起起落落,还是要坚强的生活……”这首《我的好兄弟》,两个好兄弟不敢再唱响。

  庞题 24岁 湖北随州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天保大道中队战斗二班班长

  火势冲天,天保大道中队奉命前往,因一位班长请假,庞题主动请命出战。

  得知庞题失踪,战士们开始拼命向火场中跑。浓烟中大家流泪咳嗽,看不清前面的路,却没有一个人后退。

  一次、两次……大家不停往返于火场,直到战士们走得腿部水肿,最后见到庞题时,大家放声痛哭。

  杨钢 23岁 重庆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战斗员

  杨大国见儿子的最后一面,是在天津殡仪馆。自从2011年年底参军以来,杨钢一共只回过三次家,除了这次,上一次是前年春节,第一次是外婆去世时,部队特批的。

  去杨钢驻地收拾了遗物。在看到儿子的衣物和床铺时,杨大国强忍了几天的眼泪,终于溃堤。他记得,他曾问儿子有什么生日愿望。杨钢回答:“和平时期干消防经常会出生入死,他的最大愿望,就是能永远和战友们一起战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