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悲剧 瑞海高管称爆炸可能是这样引起的

www.creaders.net | 2015-08-19 00:05:3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发生一周以来,爆炸细节在不同人口中逐渐“复盘”。

  涉事公司瑞海国际10名负责人在事发6小时内被控制,而该公司的管理漏洞也被曝光。此前,危险品仓库一名装卸工透露,该岗位工人没有从业资格证。而在记者昨日的走访中,从该公司高官口中得知,起火点位置为二三十个硝酸盐类集装箱。上述人士分析,“可能是集装罐里的物质超过了标准值,量太大,导致里面压力升高,把阀门顶开发生了自燃。起火以后产生高温、震动,引爆了硝酸铵,产生了巨大的爆炸。”

  焦点一:火灾爆炸原因为何?

  目前,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成立并全面开展调查工作,将依法依规彻查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最高检已派员介入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依法严查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

  记者深入爆炸核心区采访了解到,火灾爆炸事故原因仍在调查,现场情况依然十分复杂,北京卫戍区防化团18日下午开始进入爆炸核心区开展全面洗消作业,为后续的彻底清理奠定基础,但尚未进展到消防人员进入采样分析起火原因阶段。

  连日来,记者对火灾爆炸原因持续进行多方求证。

  据当时在瑞海公司运抵区看门的工作人员说,他听到“砰”的一声,然后起火。一位事发时在办公室睡觉的瑞海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他也先是被一个小的爆炸声震醒,然后赶紧打开窗户向外看,发现运抵区西南角已经着火了。

  据这位高管回忆,起火位置大约有二三十个硝酸盐类集装箱,每个20吨。硝酸铵有10来个集装箱,硝酸钾和硝酸钙的集装箱各有七八个。“我怀疑可能是旁边别的东西先着火,引爆了硝酸铵。”

  瑞海公司的另外几位负责人均称,据当晚在现场的员工汇报,他们看见运抵区放三类危化品的集装罐在着火。这几位负责人分析,可能是集装罐里的物质超过了标准值,量太大,导致里面压力升高,把阀门顶开发生了自燃。起火以后产生高温、震动,引爆了硝酸铵,产生了巨大的爆炸。“硝酸铵遇火就是能量巨大的炸药。国外进硝酸铵都是炸矿山的。”瑞海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悲剧 瑞海高管称爆炸可能是这样引起的

  焦点二:核心区水坑如何处理?

  爆炸核心区形成的水坑,有近1万平方米。据环保部门预计,蓄水量应当在四五万立方米,其中含有氰化物。17日,最近一次的水样检测表明氰化物超标1.7倍。

  据前方指挥部介绍,对这些污水将由专业水车拉到专业水净化公司,进行破氰处理,水质达标后排放。此举一方面可以保护爆炸核心区的土壤不受长远污染,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对海水和地下水造成污染。

  焦点三:周边环境是否会受到污染?

  18日上午,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下起了一阵小雨,到中午天气已经放晴。下雨时,在爆炸现场附近位于海港城的武警紧急撤离,而周边空气和水环境的污染状况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对于降水是否会对爆炸事故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产生影响,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表示,从16日起,有关部门针对事故区域可能降雨,已经做出多项紧急准备。

  一是将经过严密监测达标和初步治理的坑水、管道水腾空,以利于降雨储存;二是污水处理厂加大处理力度,有降雨的时候,所有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水前期都要进行消解处理,后期一旦检测出有超标或者轻微超标,还有一道把关设施,确保氰化物达标才能排放。三是进一步加固爆炸事故核心区围堰,以应对暴雨。

  大气环境方面,包景岭说,地面散落的危险化学品经过雨淋,可能挥发出一些有毒有害物质,环保部门对此正在严密监视。18日,在原有17个监测点基础上,环保部门又增加了一个环境监测点,一旦出现氰化物或者是有机污染物超标,会及时发布通知。

  目前,环保部门确定事故区域特征污染物的监测项目为甲苯、氰化物、氰化氢及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结果显示,17日0点至24点,事发周边17个环境监测点位均未检测出新的特征污染物,各点位各项特征污染物的浓度均未出现超标。

  废水和水环境监测方面,现场水质监测点调整至40个,其中警戒区内点位26个,警戒区外点位14个。17日0点至24点,共现场采集各类水样品76个,对照相应标准,共有29个点位检出氰化物,其中8个点位超标,超标点位全部位于警戒区内,最大超标28.4倍;警戒区外14个点位尚未发现氰化物超标。其中9个点位有氰化物检出,但浓度较低,最高仅相当于控制标准的6%。

  焦点四:受灾群众是否得到妥善安置?

  爆炸事故发生后,多个居民小区严重受损,几百名群众住院治疗。记者16日在位于天津开发区第二小学的临时安置点看到,饮水处、领餐处、手机充电站一应俱全,送餐车准时送来600份午餐,几十名安置人员排队取餐,秩序良好。记者18日再次来到这里,发现多数安置人员已自行离开,恢复正常生活。

  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事故发生后,受灾群众最现实的困难就是饮食和住宿问题。我们以最快的速度选了12所学校和3所公寓作为安置点,安置能力达到1.5万人。食品、药品、生活必需品等物质供应充足。

  宗国英还介绍,根据目前排查情况,房屋门窗受损17531户,部分房屋已展开维修。到17日18时,已经完成792户的修缮。16日开始,武警官兵对受影响严重的七个小区进行了房屋排险,协助受灾群众回家拿取贵重物品和必需品。

  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张传捷此前曾表示,将实施临时安置补贴措施,先解决小区居民未来一个季度的临时居住问题。(记者刘元旭、徐岳、翟永冠、付光宇、邓中豪、方问禹、毛振华、张建新、周润健、秦交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曾华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曾华
8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