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俩奇葩:杨栋梁火线被查 黄兴国迟来道歉

www.creaders.net | 2015-08-19 14:21:07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爆炸使天津官场发生大地震,继滨海新区两位厅级官员被查之后,曾担任天津副市长十多年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日前也被查。而天津市长黄兴国在爆炸一星期之后终于亮相新闻发布会,并表示自己对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事发蹊跷,必有妖孽。天津这场爆炸疑团重重,尤其是涉及官商勾结而备受质疑,各界穷追勐打,追查幕后的真相。杨栋梁官场折戟是否与爆炸事故有关,或者是当局早已掌握违纪违规铁证但故意选择微妙的时机公开,暂时不知,但无论如何,天津官员已不可能像以往那样稳坐钓鱼船了。

  首当其冲的是代市委书记、市长黄兴国。现年六十岁的黄兴国,早年一直在浙江从政,官至浙江省副省长,并在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的任上与当时的天津市委副书记夏宝龙对调,出任天津市委副书记。黄兴国在宁波市委书记任上时,习近平刚好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因此外界将黄兴国归为习近平的「之江新军」。

  消除人治 斩断特权

  二○○八年初,黄兴国担任天津市长。去年底,孙春兰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此时黄兴国开始代理市委书记一职,至今已有八个多月。习近平一直没有空降其他大员接任天津市委书记,目的就是等黄兴国顺利过渡之后,接任市委书记一职,进而跻身政治局,让其成为真正独掌一方的地方诸侯。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爆炸,黄兴国作为天津党政一把手难辞其咎,想再晋升市委书记已成奢望。

  另一个受到波及的是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何立峰曾担任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多年,而发生爆炸的瑞海物流公司就是在其任上成立并入驻的。如果问责追溯以往,何立峰也可能被处分。何立峰曾是习近平在厦门期间的旧友故交,是闽江旧部之一,目前也是受重用的官员,一旦被处分,仕途肯定受到影响。

  除了人事问题,每次发生事故后,绕不开的议题是如何加强监管、避免悲剧再度发生。然而,涉事公司的特殊背景再次证明,很多时候并不缺监管制度,而是那些有背景的人总能绕过监管。事实上,关系与背景已成为扭曲社会规则的重要力量,普通百姓要办点事,十有八九会遭遇「门难进,脸难看」,要么就得跑断腿去证明「我妈是我妈」;而一些有背景有关系的人,总能办一般人办不到的事,赚一般人赚不到的钱。

  中国很多问题归根结柢是人的问题,遇到制度搞变通,碰到规则绕着走,很好的制度往往变成摆设。中共第五代要实现以法治国,关键要从消除人治为切入点,斩断特权之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