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天津爆炸震惊朝野 黄兴国变数几多

www.creaders.net | 2015-08-20 10:52: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津爆炸震惊朝野 黄兴国变数几多

  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惨剧,让身兼天津党政“一把手”的黄兴国处在了风口浪尖之上。8月19日,天津港爆炸事故第十次记者会上,这位温文尔雅的天津代理市委书记、市长,首次现身新闻发布会。他在记者会上表态:作为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我对这个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黄兴国此举也展现了一位地方党政主管应有的担当,被是政府应对这场灾难态度的一个转折信号。

  那么,黄兴国究竟应该担负的“不可推卸的责任”有哪些呢?会否对他的仕途走向产生巨大的影响?从天津港爆炸事故情况,以及以往相关安全事故的处理经验来看,天津港爆炸事故的责任很难追究到党政“一把手”头上。但显然这样一场震惊朝野的事件,无疑将对黄兴国产生一定的冲击。如何在危机中破局,可能将影响到黄兴国的仕途走向。所幸的是,在他首次现身的新闻发布会上,黄兴国以诚恳务实的态度,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外界观感。

  黄兴国可能的变局

  据悉,在上述记者会上,黄兴国两次公开表态自己负不可推卸的责任,第二次还强调自己承担“领导责任”。黄兴国诚恳务实的态度也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外界的观感。在此之前,包括黄兴国在内的天津省委高层的缺席新闻发布会也遭到一定指责。对于至今才露面,黄兴国表示,“这次事故处置工作非常复杂,既要灭火又要救人许多问题从来没有碰到过,我作为总指挥,集中精力指挥救援,今天才和大家见面,希望和大家很好交流,群策群力,帮助我们做好处置工作。同时对这次事故感到十分悲痛和自责。”

  那么,此次事故中,黄兴国到底涉及哪些方面的责任?大陆媒体给出了很多,包括安全事故中的领导责任、环境损害事件中的领导责任、“失职渎职”行为中的领导责任和事故相关联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分析指出,从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的前后经过,以及以往相关安全事故的处理经验来看,事故的责任可能很难追究到党政“一把手”头上。对于黄兴国而言,需要承担的主要是“领导责任”,向中央作出检讨必不可少,但尚不至于会对他的仕途走向有大的改变。

  2014年12月30日,黄兴国接替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的孙春兰,以天津市长身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成为中国目前四个直辖市中唯一一个不是政治局委员的市委书记。在中国的政治版图中,天津市委书记通常为政治局委员,黄兴国书记前面的一个“代”字,也让他以中央委员身份执掌天津,黄兴国的仕途走向也因此颇多关注。从目前来看,主要可能有以下两种走向:

  第一种就是黄兴国一直担任代理市委书记,直至中共十九大后正式转正,进入政治局委员行列。外界认为,中共高层8个月来一直没有空降其他大员接任天津市委书记,目的就是等黄兴国顺利过渡之后,接任市委书记一职,进而跻身政治局,让他成为真正独掌一方的地方诸侯。黄兴国现年61岁,是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就此势入局,跻身高层,也并非不能。但问题在于,在未来两年,要么黄兴国可能要身兼党政两职,要么就需要正式卸任市长由他人来接替。若果是如此,那么黄兴国入局将是必然,但需在中共十九大时方能确认。2007年习近平也已中央委员身份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半年。

  第二种选择便是,近期结束黄兴国身兼天津党政“一把手”处境,由中央派员或者由资历更深的大员出任天津市委书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地方大员中选择资历更深者是其中一个选项。天津大爆炸之后,就流传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调任天津,但随后“被辟谣”。还有一种选择就是,由已是政治局委员的大员临时赴津掌局。无论是哪一种选择,黄兴国都要回归市长。但这并不意味着黄兴国的仕途就会止步,已是政治局委员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就曾有过这样的“反复”。但显然,即便黄兴国会有变动,也不会在天津大爆炸之后这个风口浪尖上进行。因为,若是如此,必然会被过度解读。

  综上而言,无论是何种可能,对于尚不满61岁就已栖身四大直辖市党政“一把手”高位的黄兴国来说,目前最要紧的就是如何度过这场危机,并在这场危机中展示自己的危机处理能力,以及全方位的治理能力和施政水平。

  “格局决定结局”

  1954年10月出生的黄兴国,尚不满61岁。调任天津前黄兴国皆是在浙江省工作,从公社书记起步,1985年,31岁时黄兴国出任宁波下辖的象山县县委书记;1989年调任地级的象山市委副书记,5年后36岁时出任象山市委书记;两年后调任浙江省政府秘书长,1998年1月,44岁的黄兴国升任浙江省副省长,晋升为副部级官员,同年11月,他进入浙江省委常委班子,并调任他仕途起步的宁波市市委书记。

  2003年11月,黄兴国调任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并担任政府常务副市长。在担任5年的常务副市长,7年天津市市长之后,机缘巧合下身兼天津党政“一把手”两职。黄兴国的履历,有着明显的“浙江”标签,因此也有人将其归为所谓“之江新军”。

  黄兴国被认为是一位从基层一步步做起,作风务实的政府官员,其在浙江省及天津市都有可观政绩。其对发展民营经济及经济合作都较有经验。黄在象山主政时期,充分发挥了象山地方经济优势,象山县的支柱产业建筑业和旅游业都有长足发展。在台州主政时期,黄力排众议,大力支持台州废地立市,迁市府至原海门镇,定为椒江区,划原路桥镇为路桥区,连同黄岩区为三个市区,稳固了台州的版图,增强了对温岭玉环等地的向心力。与此同时,台州经济尤其民营经济得到很快发展,撤地建市被广泛认为是台州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步。目前台州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列长三角城市前三。

  黄任天津市常务副市长期间,分管天津市改革发展、经济协作、统计等工作。与天津市其他领导人配合较为默切,显示了较强的组织协调及领导才能。曾多次采访以及与黄兴国交谈大陆媒体记者描述,黄兴国待人非常谦和、温文尔雅、讲话风格娓娓道来。黄兴国在天津爆炸事故的第十次新闻发布会上,就展现了这样的风格。“阐述问题时思路清晰流畅,在推动事情时非常坚定”,这是上述媒体记者给予黄兴国的评价。

  据称,在天津施政的至今12年中,黄兴国施政期间在抓“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北方经济中心建设”这些国家战略的同时;还十年磨一剑抓了“小城镇建设”、“职业教育”、“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民营经济培育”等事关长远和结构性的命题,“见证了天津的超越式发展和城市复兴之路”。黄兴国倡导推动的华明镇小城镇建设试点,成为全国小城镇建设的特色典范之一,上海世博会时作为专门馆展示。

  黄兴国经常讲到的一句话:“布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他认为,一个城市有好的规划、好的布局,就不会形成严重拥堵的结局。交通规划是这样,其他领域亦是如此。同样的,对于他的仕途而言亦是如此。所幸的是,在他首次现身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已展现出了一个地方执政者该有的担当。那么,接下来需要看的便是黄兴国有怎样的“格局”,而这也将决定他的“结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