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天津大爆炸:不排除人为破坏的可能

www.creaders.net | 2015-08-24 23:50:50  财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津大爆炸:不排除人为破坏的可能

  8月12日发生的天津大爆炸,至少造成数百人伤亡。日前陆媒解读其爆炸原因,并称不排除人为破坏的可能。

  天津大爆炸的视频在互联网上流传,极具震撼力。民众都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引发了这次巨灾。据财新网24日引述天津市官方等发布的消息称,涉事的瑞海公司危化品堆场主要存放有三大类40多种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一类是氧化物,也就是硝酸铵、硝酸钾,这两种加起来1300吨左右;第二大类就是易燃的固体,主要的品种是金属钠和金属镁,这两个加起来大概500吨;第三类就是剧毒物,以氰化钠为主,大约是700吨。

  也就是说,由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氧化剂、毒性物质、腐蚀品和炸药原材料组成了一层层堆积的化学炸弹库。中共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牛跃光称,干消防40多年了,本次是“最复杂的一次灾害事故”。

  8月16日凌晨,中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东北大学副教授钟圣俊在科学网的个人博客上发布了对天津此次火灾爆炸事故原因的分析。

  钟圣俊认为,硝化纤维素(即硝化棉)或者硫化钠自燃是最可能的点火源。硝化棉久储变质或润湿剂挥发干燥后易分解燃烧,在温度超过40℃时能加速其分解而自燃。硫化钠在空气中发生缓慢氧化自燃。

  根据现有公开信息,钟圣俊推测爆炸前经历了五个步骤:先是硝化棉或者硫化钠自燃,并点燃了可燃液体、可燃固体。随后港口消防队接警后赶到,但是他们没有被告知现场存在与水不相容的危险化学品。后来灭火过程中,集装箱中的碱金属钾、钠和硅化钙(硅钙合金)遇水放出可燃气体,导致燃烧更猛烈,并发生爆炸。再后,可燃液体火势未被控制,液体瞬间沸腾,形成BLEVE(沸腾液体蒸汽爆炸)或者VCE(蒸汽云爆炸)。在可燃蒸气爆炸过程中,不排除压缩气体罐爆炸。最后,硝酸铵和其他硝酸盐参与爆炸。

  8月17日,腾讯财经援引一名核生化救援部队士兵的消息称,爆炸原因基本确认是因仓库内金属钠遇到水后引发爆炸。

  财新网的报导称,当然,迄今似乎也没有排除人为破坏或过失着火的可能。

  该报导引述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袁宏永的分析称,火势进一步加大的原因有很多,也可能不用水冷却,爆炸来得更早更猛烈。没有经过火场勘察和科学研判,现在得出任何结论都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对逝者的不尊重。

  袁宏永和一位消防业内人士都表示,在不知道集装箱内危化品物品性质情况下的救援,是一个极大的难题。

  此前海外中文媒体称,天津爆炸中,“这次引爆这座仓库使用的是一辆装载引爆物的卡车。当天深夜,乘值班人员疲惫交困的时候,卡车很准确地停靠在相对仓库内存放化工物品最近的位置,人员迅速离开现场,大约十几分钟以后引爆卡车,导致仓库发生连环爆炸”。

  网络流传,这次爆炸是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的破坏行动。其目的就是向中共当权者进行威胁、恫吓及制造危机麻烦,进而要挟习近平妥协、就范,甚至是以此灾祸来弹劾习近平。

  8月19日,中共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天津召开。调查组组长杨焕宁强调,只要涉及事故原因、事故责任的,不管涉及谁、不管有什么背景,都要一查到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