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屠呦呦与毛泽东思想 得诺奖有人不服

www.creaders.net | 2015-10-06 14:20: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屠呦呦与毛泽东思想 得诺奖有人不服

  北京时间10月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获自然科学类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也是中国科学类诺奖零的突破。有评论指出,屠呦呦获诺奖将开启一个时代,中国科学界厚积薄发,以后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

  但同时有人质疑,为何中国第一位科学类诺贝尔奖得主,竟然多次落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甚至没有得到过国家自然科学奖的一等奖?中国网络上有人戏称屠呦呦是“三无”科学家,即无博士学位,无留洋背景,无院士头衔,以此讽刺中科院院士的选拨机制。也有人称,屠呦呦获诺奖的理由是发现青蒿素,而青蒿素是应毛泽东要求,举国体制下集体科研的结晶,所以屠呦呦获奖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

  诺奖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10月5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爱尔兰医学研究者威廉•坎贝尔、日本科学家聪大村(Satoshi ōmura)以及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得。屠呦呦独得一半诺贝尔奖金,威廉•坎贝尔和聪大村共享另一半诺贝尔奖金。屠呦呦的获奖理由是“屠呦呦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屠呦呦是第一个发现青蒿素对疟疾寄生虫有出色疗效的科学家”,“青蒿素能在疟原虫生长初期迅速将其杀死,它的作用不可限量”。

  屠呦呦是谁,青蒿素又是什么?其实青蒿素并非刚被发现,青蒿素的发现源于毛泽东亲自要求成立的“523任务”。1966年,毛泽东指示称:“把解决热带地区部队遭受疟疾侵害,作为一项紧急援外、战备重要任务立项”。1967年,从事疟疾研究的37个单位、88名代表召开会议,成立“523领导小组”和“523办公室”。由于最高领导的直接过问,“523任务”一直运行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屠呦呦是1969年才加入“523任务”的,所在的小组是“中药研究小组”,屠呦呦任组长,小组成员还有余亚纲、顾国明、钟裕容等。

  最先研究青蒿的不是屠呦呦,而是余亚纲。余亚纲和顾国明发现青蒿对鼠疟原虫有特殊的抑制效果,效果达到80%,但他在1970年被调离“523任务组”。余亚纲离开时,将研究成果告知了组长屠呦呦,屠呦呦接过了余亚纲的研究任务。屠呦呦从青蒿中成功提取出样品,该样品对鼠疟原虫具有100%的抑制率。1972年“523任务组”上报该发现,后来该小组荣获一系列奖励,但这些奖励都是针对研究集体,并不是发给屠呦呦个人。1996年该小组又荣获“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屠呦呦在得奖人名排序中位居第九位。

  1972年,屠呦呦以组长身份作关于青蒿素的汇报时,题目是“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抗疟中草药工作”。有观点认为,青蒿素的发现是在军民联合的大项目、大协作背景下产生的,那个时代毛泽东的指示是一切工作的依据,为了青蒿素的发现,上百位中国顶尖的药学家努力工作数年。但西方国家不理解中国的科研体制,他们认为“奖项只颁发给最先的发现者”,“屠呦呦以组长身份向我们介绍了青蒿素”,“屠呦呦是青蒿素的最先发现者”,所以该奖项只能颁发给屠呦呦。

  屠呦呦获奖有人不信服

  屠呦呦在颁奖典礼上说“青蒿素的成绩属于科研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属于中国科学家群体”,但她的这些谦逊的言论并没有获得中国业界的称赞。有业内人士指出,“她从来没有承认过别人的工作,现在的致谢被认为是缺乏诚意的”。屠呦呦的代表作是《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这部出版于2009年的著作,因为引文署名的细节招致了广泛的批评。有人认为,书中未能充分肯定其他研究小组和研究成员的作用,并且屠呦呦夸大了自己在“523项目”中的作用。

  《科学》杂志曾报道,“屠呦呦获奖点燃了一个争议:是否应该把研发出强有力的抗疟药物——这个文化大革命期间政府的一个大规模项目的成果——归功于一个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称,“我们作为无争议方试图和屠呦呦交流也有一定困难,不理解她把中医研究院的原始材料至少有段时间收藏在自己家,不愿给我们看”。自“523任务”完成后,中国药学界很多人认为屠呦呦“不够淡泊名利”“个性执拗”。

  很可能是关于青蒿素发现权的争议,导致了屠呦呦多次落选中科院院士。屠呦呦落选中科院院士,说明其研究成功并未获得中国主流科学界的认可,但这并非否定青蒿素的的历史地位,而是对青蒿素因为对青蒿素发现权难以界定。曾有中国科学界称,“青蒿素不重要吗?挽救了数百万人,非洲十几个国家普及率100%,谁敢说不重要?但我们无法确定奖项的归属,青蒿素属于一个集体。”更有人称,青蒿素作用的发现顺序是余亚纲、顾国明和屠呦呦,屠呦呦只能排到第三位。

  青蒿素的发现,是特殊时代根据毛泽东的要求而做到的,当初报告大会上称“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有人认为,屠呦呦的贡献在于青蒿素的提纯,青蒿素是集体协作的结晶,是举国体制的胜利。但西方科学界更注重个人独创性的贡献,诺委会成员称“屠呦呦最先在中国政府做青蒿素的报告”,“屠呦呦作为组长向我们介绍了青蒿素的作用”,并认定屠呦呦是青蒿素发现的第一人。屠呦呦获诺贝尔奖引发争议,实际上反映的是中国和西方国家科研体系的区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