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韩正当常委可能性非常大 3个人疑问很大

www.creaders.net | 2015-10-13 20:49:40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在10月26日至29日举行,除经济议题之外,军队改革和为中共19大进行人事准备等议题将在五中全会上进行酝酿和博弈。本台采访了在美国的明镜出版集团总裁何频先生,他认为习近平正在试图突破中共的既定模式来进行高层人事调整,其中最重要的是19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选,这使5中全会的看点多多,以下是对何频先生专访的第二部分内容。

韩正当常委可能性非常大  3个人疑问很大

  政治局委员谁上谁下?

  政治局委员这个层次会不会进行调整?实际上,每次中共党代会议后过了一半的时候,有些政治局委员的职务就很不重要了,而另一些身负重任的人又还没有政治局委员的头衔,这个问题我不认为他们会一股脑地解决掉。比如天津的黄兴国,从代理书记能不能成为书记?通过什么样的门槛叫他一下子跳到政治局委员呢 ?孙春兰是统战部长,原来是天津市委书记,现在是政治局委员,但她在整个政治体系里是根本没什么用的,她占了一个政治局委员职务怎么办呢?除非是把她拉掉。刘奇葆,他是中宣部部长,和周永康勾结在一起,政绩糟糕又把宣传系统搞得一塌糊涂,应该怎么流动他呢?这也是5中全会的一个看点。

  从5中全会可看习近平对权力局势和人事的掌控

  如果5中全会有一些意外,习近平的人马以某种特殊手段得到重用,那就意味着:习近平对19大的掌控程度会很高,他会把权力分给一些小兄弟。如果相反的话,习近平就会继续按照目前的方式,担任一系列小组的组长,所有的问题和责任都往自己身上挑,整个官僚体系就十分滞后呆板,其他官僚都没用了,说明那些人不是他所信任的。

  现在的习近平什么都做,天底下没有这样的权力状况,无论是传统的皇室政治,还是民选的总统政治,或是独裁的政党制度,都不是目前习近平体制这样的,这是很不正常的。5中全会是不是他捋顺这个权力结构的开始?我还是有所怀疑的,但他也会有所进步。习近平现在有没有真正地掌握权力,所以5中全会是衡量习近平以多大程度控制了现在的局势和人事,尤其是以多大的程度去操纵去设计19大的人事安排。5中全会是一次很重要的标志性的会议。

  中共19大政治局常委人选

  我认为最“好看”的人选是孙政才和胡春华,他们是比较年轻的政治局委员,一个是广东省委书记,一个是重庆市委书记。这两个职务都是可以晋升为政治局常委的。但他们俩人恰恰不是习近平的人,而且和现任常委有很大冲突。比如孙政才,他在北京市工作时,正好处于市长王岐山和书记刘淇的内斗之间,他当时选择了刘淇。现在王岐山的权力很大,是很难让孙政才上来的,而且孙政才恰恰涉及到了民生银行的经济案件,是夫人俱乐部的一员,跟令计划他们扯在一起。孙政才的主要后台是温家宝,但温家宝现在党内还有多大权力?很值得怀疑。

  胡春华就是一个典型的党棍,共青团体系来的小胡锦涛,无论他在共青团,还是西藏,内蒙古,广东,都没有什么真正的政绩,他也施展不开来。会不会给共青团一个安慰奖?现在不知道,但给他实权的可能性非常低。

  韩正是有可能上升的

  一方面韩正是江泽民器重的人,他和习近平共事的时候,是不是得到了习近平的赏识?现在还不知道。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年纪大了,上海市首脑可以作为晋升的人物,所以韩正当常委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真如传说那样,李克强不连任的话,他有可能接任李克强的总理职务,但这还是存在不少变数的。

  栗战书和赵乐际进政治局常委都是有可能的。

  最近一两年还有很多变数,特别是政治局委员和常委的人数也许有变更的可能性。关于中共政治局常委,我的建议是撤销,因为这是中国最腐败的权力阶层,是不守契约的权力瓜分的集体独裁体。

  令计划因素使李源潮和汪洋仕途看跌

  李源潮原来的个人形象比较清新,这个人也有一些想法,主张党内民主,有一些开明的做法,得到比较好的评价。但他有个邻居是令计划,这个邻居“住”到了18大的人事安排中间,他是总书记的办公厅主任,而李是中组部部长,两个人在19大的人事安排上有些酝酿。有人说:按照他们的计划进行的话,令计划将成为党的总书记,李源潮则成为总理。令计划事件给李源潮的政治前途蒙上阴影,甚至没有把他抓起来已经不错了,所以他19大能不能进军常委是有很大疑问的。

  汪洋这个人和李源潮一样,在广东在重庆的时候都讲过开明的话,似乎给人的印象是个带有改革意识的领导人,但他跟令计划也走的比较近。作为令计划的余党可以不被抓起来,但不被重用,这应该是习近平的一个线,所以他用不用李源潮和汪洋,我觉得还是值得怀疑的。更大的可能性是让李源潮退休算了,软着陆,汪洋继续当政治局委员,然后退下来,平安就算了。但是这两个人会不会突然重出江湖?这个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因为中国是个没有规则的体系,我们只有从现有的分析看他们两人当常委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

  中组部部长赵乐际

  如果习近平真的掌握比较多的实际权力,他更要重用他的人,比如现在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当常委的可能性还会超过汪洋和李源潮,但中国的权力体系是要一个一个位子上去的,每个级别一般都需要一定时间。江泽民胡锦涛很早就安排他们的人,而习近平是没有时间去安排的,所以他必须打破一些现有的权力规矩,破格使用自己喜欢的人马。但你要改变规矩,就要找出一些理由,习近平就提出来:一个领导干部要能上能下,就是为了改变权力结构而进行的理论宣传。

  听众朋友,以上是对美国的明镜出版集团总裁何频先生的采访,就中共5中全会的议题之一高层人事调整进行分析评论,这次节目由肖曼主持,感谢何频先生接受采访,感谢Alex的技术合作,也感谢各位收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拆台?李强故意黑老习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