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揭秘“才女”李小琳的“五大娘”学历

www.creaders.net | 2016-01-28 19:10: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秘“才女”李小琳的“五大娘”学历

  在中国大陆,“红色公主”李小琳的一举一动都是大众媒体关注的焦点。她的学历状况更是引起了大伙的好奇心。官方资料显示,李小琳1988年获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后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任访问学者。

  曾经有一篇题为《“呸”“呸”声中的“电力一姐”李小琳以及李鹏家族》的文章称:中国前总理李鹏之女李小琳女士知名度甚高,因她长期执掌中国电力工业的“巨无霸”央企的大权,久坐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公司等董事长的宝座,故被称为中国的“电力一姐”,是中国最为显赫的“官二代”之一,其地位之高,权势之大,掌握的财富之雄厚,全国上下只有几个少数“高干子弟”可以与她相媲美。她奢华、高调、张扬,她自我吹嘘说:“我的成长是自己一步一步努力的成果”,还说“个人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有些媒体也为她吹捧,称她是“将女企业家的美丽和智慧完美融于一身”的典范。

  虽然李小琳这样“优秀”,但在谈及她的学历时,却只是从“1988年获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开始,对于此前学历闭口不谈……

  究其原因,原来李小琳生于1961年,以她的年龄段,正好赶上1977年恢复高考。按理说,李小琳既然是有那么大本事的才女,在高考中应当“脱颖而出”才是。何况,以李小琳那样的出身于“根红苗正”的革干子女,不同于“地、富、反、坏、右”的“黑五类”子女,是没有任何可以限制她的条件。但是,“才女”没有考上“大学本科”,与千千万万的通过高考而进入大学本科的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相比,李小琳一下子就——按照现在的时髦名词说—— “输在了起跑线上”!于是才女李小琳只能屈就,就读华北电力大学职工大专。

  分析李小琳的“高考经历”可以看到,在1977年恢复高考时,李小琳的父亲李鹏的职务只是北京市电力局的“革委会主任”。在高官如林的中国官场,李鹏当时的职位,自然难以将不够本科录取线的女儿转入大学本科。对于为什么李小琳能够进入华北电力大学的“职工大专”,也值得考察——一个普通人家的子女,考了李小琳一样的分数,很有可能根本进不了华北电力大学职工大专——所以,有位网友在“中华论坛网”议论此事时,只是简简单单的说了一句“估计她连职工大专都是靠她爹才上的”,竟然一下子得了1903个“顶”!

  以后,李鹏的官运日益亨通:1979年任电力工业部副部长;1983年,任国务院副总理;1988年起任国务院总理。随着李鹏的职位不断升高,李小琳的路子也越来越宽,虽然只是一个大专毕业生,但是,到了1986年,李小琳便从华北电业管理局调到国家能源部,任国际司经贸处副处长,分管中国能源行业的外经和外贸工作,时年只有25岁!

  但是,毕竟李小琳的“大专学历”成为她辉煌前程中的暗影。因此,她的老爸李鹏无论怎么样也要给女儿弄个过硬的学历——他们瞄准的是中国国内的顶尖级大学清华大学。于是,李小琳在其父的“帮助”下,并没有经过比“高考”更严酷、足以让数以万计的学子褪掉一层皮的艰苦的“考研”,很奇特的进入清华大学电机系攻读硕士——比大学本科更严格、要求更高的学术殿堂。

  李小琳女士虽然进了清华大学,但在这样的强手如林的学校,使得这位“大专生”的弱势尽显无遗,有的必修科目如《微机原理》,由于李小琳女士“屡次考不及格”, 这门课程的任课教授周明德先生又不肯通融。于是,电机系最后干脆就取消了这门必修课,由于有李鹏对爱女的保驾护航,李小琳有惊无险,最后得以胜出。网友评论说:“李大公主本科上的是电大,清华研究生学的磕磕碰碰。一门必修挂科,无奈教授严格,不肯开后门。清华索性把院系教学大纲改了,那门课就不是必修了。清华当年为了李小琳挂科改院规,……摧眉折腰事权贵早就是传统了。”

  如上关于李小琳的只是个华北电力大学职工大专的说法也被维基百科采用。

  按照中共官方媒体的说法,包括李小琳这样的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学员在内的“四大生”被社会歧视性的称为“黑四类”。其中的非在职生”毕业之后仍然会面临找不到工作的囧境。不少单位的招聘公告上都赫然注明,“四大生除外”。 这“四大生”加上“文革”中产生的“工农兵大学生”一共五类,被戏谑“五大郎”学历。那么象李小琳这样的女性“四大生”和“工农兵大学生”自然就是“五大娘”了。

  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现如今的中共官场上,五十年代出生者,具备“工农兵大学生”“和“黑四类”学历,也就是“五大郎”和“五大娘”们所占比例很高,而近些年来陆续提拔起来的六十后、七十后官员的绝大部分都具备正规大学本科学历,也就是说高中毕业之后通过高考进入大学校园接受过4年正规大学教育且取得了学士学位,他们中的具备更高学历者,即使是“在职读研”,也是以已经具备了正规院校的学士学位为前提的。

  也许正是因为怕被人讥讽为“五大娘”,李小琳才在自己的简历中避谈自己是否有过大学本科学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