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逆转反击 逼美国接招

www.creaders.net | 2016-03-31 23:04: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逆转反击    逼美国接招

  当地时间3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毫无疑问朝核问题是习奥今年首次会晤的核心。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透露,习近平在与奥巴马的双边会谈时称,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损人不利己”。习近平重申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敦促美方,不要推进在韩国部署这样的系统。

  习奥在会谈前实际上就已开始围绕萨德问题展开舌战。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布林肯3月29日表示,部署萨德势在必行,“中国虽不愿相信我们的话,但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向中国解释萨德的情况、它的技术能力以及局限性”,“我们希望中国接受美国的解释,相信美国此举并非针对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3月30日立刻对此作出反驳表示反对部署萨德的立场。

  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问题。郑泽光还指出中方希望把半岛核问题早日拉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

  据悉,中国在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后提出了无核化与停和转变并行推进的思路,美韩坚决反对。习近平此次明确提出对话谈判的轨道是在暗示,此前都是美国施压中国,指责中国,要求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如何去做,这次习近平要逆转倒逼美国回到谈判桌。可以说,目前中国倒逼美国回到谈判桌上应该有一定的把握。

  从中国方面来看,在今年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和发射卫星,连续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后,中国在坚持了一个多月后,同意美国主导的安理会史上对朝最严厉的制裁方案。在俄罗斯拖延安理会表决之时,王毅还打电话给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迫使后者同意放行。

  在安理会通过2270号决议后,中国在多个场合多次表示会切实履行该决议。事实上,中国付出的行动已为美韩等国所认可。韩媒在联合国安理会尚未通过对朝制裁新决议时,就称中国各银行已全面停止对朝汇款业务,启动对朝金融制裁。动作之迅速实属罕见。此后,中国还禁止在制裁决议内的朝鲜货轮驶入中国各个港口。

  在中国对制裁朝鲜决议上满足美韩要求的同时,中国也多次呼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危机,中国甚至还同意之前所排斥的除朝鲜以外的三方、四方和五方会谈。这足以显示中国在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诚意。该做的,中国都做到了;不该做的,中国也做了。那么,美国是不是除了制裁外,也应该有所行动呢?对于中国提出来的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谈判思路是否该积极相应了呢?

  从美国方面来看,美国正值大选年,且奥巴马仅剩一年任期,朝核问题的激化和半岛持续紧张的状态都是奥巴马不愿意看到的。尽管奥巴马不指望能在任期内解决好朝核问题,但目前的这种局面也不是他想要的。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也不利于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绝不希望自己拖累民主党总统参选人。

  实际上,尽管奥巴马知道无法在任期内解决朝核问题,但也并未彻底放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朝鲜今年1月6日进行核试验前数日,奥巴马政府已经“秘密同意”与朝方举行旨在正式结束朝鲜战争的对话。奥巴马政府放弃以朝方采取措施削减其核武库作为举行和平对话的前提条件(此前美国一直坚持朝鲜必须首先履行弃核承诺,才能开始讨论签订和平协定问题),转而要求朝方同意将其原子武器项目纳入对话。但是朝方拒绝了这一要求,随后进行了核试验。核试验令美朝双方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试探性接触”戛然而止。

  对于习近平对话的要求,美国没有理由拒绝。毕竟,在制裁朝鲜问题上,中国的作用尤为关键。奥巴马若不想把朝鲜半岛这个烂摊子留给下一任总统的话,面对朝鲜拥核这一既成事实,不排除会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上来。  (梁文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