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向习近平看齐 向十九大发力

www.creaders.net | 2016-05-16 08:38: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春华向习近平看齐   向十九大发力

  继中国政坛高官孙政才、韩正、张春贤先后出访海外之后,中国官媒日前报道,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正在美国等北美三国访问。之前有媒体分析,近一月来,中共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一把手的孙政才、韩正和张春贤相继出国访问,显得颇不寻常。而同样作为政坛明星官员,胡春华此次出访海外自然十分值得关注。

  像外界普遍揣测的那样,4月5号孙政才访南美、5月3号张春贤访中亚、5月5号韩正访印度,以及此次胡春华出访美国等,无疑有着特殊的政治涵义。尤其是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已然开启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坛显然已展开一场集中的高官外交“培训”期,几位政坛重量级人物领衔率队出访多少有着海外“露脸”、锤炼外交资历的意味,而这显然都能为其仕途晋升起到加分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热门人选的胡春华,此次能够出访去年9月习近平到访的美国,仕途再进一步的色彩就更加突出。

  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胡春华从中共内蒙古书记位置上晋升中央政治局委员,而后接替汪洋出任广东省委书记,外界对胡仕途看好。但随着三年多来中共政治形势的发展变化尤其是习近平已树立起极高的政治权威和影响力,以及中国宏观经济问题和风险激增,关于胡春华仕途堪忧的传闻不断涌现。随着中共十九大的不断临近和高层人事布局的逐渐展开,深陷“传闻”中的胡春华显然已经开始向习近平看齐,向十九大发力。

  从2015年以来,“供给侧改革”成为中共最高层关于经济改革和发展讲话中的高频词。作为中国经济规模第一大省,广东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区域,对于关东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形势,胡春华有清醒认识。在2016年中国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胡春华称,广东最重要和最根本问题是结构性的问题。结构性调整是广东“十三五”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面临“双重挤压”的情况,广东只能够向上突围。广东的目标是希望能够经过若干年的努力,真正做到动力切换,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型经济。若在经济领域做出更多突出成绩,胡春华必将备受习近平青睐。

  在扶贫成为中国又一项国家发展战略后,对于广东这个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的扶贫工作形势,胡春华也有着深切的考量。虽然经济总量已经连续27年全国第一,广东有很富的地方,同时确实也有很穷的地方,按人均GDP算,广东最高的市跟最低的市差了6倍多。“中央确定今后五年大力实行扶贫攻坚,我们对全省的贫困人口情况进行了进一步摸查。按照国家标准,广东还有190多万贫困人口。”

  在“两会”媒体开放日上胡春华更是高调表态广东的规划:“广东计划用3年时间,到2018年在全国率先完成扶贫攻坚任务。”胡春华还称在“两会”结束之后,广东就召开全省扶贫攻坚会议部署这项工作。在近来习近平日益重视扶贫工作并号召中国要在2020年前完成扶贫任务后,胡春华的表态明显是向习“看齐”。

  在反腐方面,胡春华被认为也是紧紧跟上了习近平的步伐。据梳理统计,2013年,广东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7291件7596人,其中涉及厅官38人;到了2014年,广东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1315人,其中涉及厅官95人,是2013年的2.5倍。2014年广东更查处了两位重量级人物——时任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和时任省委常委、政协主席朱明国。而仅2015年1-10月,广东便已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2 万余件,其中涉及厅官151人,案件总数已超过2014年全年,涉及厅官人数也是2014年的1.5倍。这显示广东的反腐工作与当前习近平所领导的轰轰烈烈的反腐运动无疑步调一致,胡春华在政治上紧跟习近平。

  在2015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一次为期两天的“民主生活会”,习近平要求全体政治局委员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能否向党中央尤其习近平“看齐”,被认为是已掌握党内大权的习近平在未来包括十九大等中共政治活动中进行人事调整布局的一个重要标准。

  正如多维名博牛泪此前所言,十八大的政治安排,特别是当时的组织人事和政治路线,并不由习近平主导,而是“九龙治水”格局下集体协商和政治妥协的产物。四年后的今天,一切都变了。习近平已经成为中共党内的最大权威和领导核心,掌握着中共组织人事和政治路线决策的拍板权。明年秋,十九大就要召开,这是由习近平主导的第一次最高领导层换届大会。因此,对于十九大政治格局热门人选的胡春华来说,能够不断展现施政能力、积累政治资历,并在政治上向习近平看齐无疑是未来仕途更上一层楼的明智之选。(李华 评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