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访美不简单 十九大人事布局成迷

www.creaders.net | 2016-05-20 19:53: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春华访美不简单 十九大人事布局成迷

  北京时间5月10日至17日,在结束对加拿大、美国的访问之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又访问了墨西哥。鉴于现在正是中共十九大之前的关键时间点,以及孙政才、张春贤、韩正等人纷纷出访,胡春华的美洲之行备受瞩目。外界认为,不同于孙政才访问南美的高规格,胡春华的美洲之行更多的是一场地方交流之旅。

  在广东代表团访美期间,胡春华先后访问了美国的密歇根州、马萨诸塞州、纽约州,广东官方媒体称“这进一步加强广东与美国有关州的务实交流合作”。

  分析认为,胡春华此时出访美洲可能有两层含义:其一,中共十九大将至,胡春华此时出访美洲可能是“胡式外交”的预演。其二,广东经济面临后力不足的窘况,胡春华的美洲之旅是一场“经济之旅”。

  2017年的秋季,中共将召开影响未来十多年政局走向的“十九大”。在“十九大”上,除习、李之外的其他五名政治局常委都将退居二线,而胡春华是下界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事实上,十九大不仅将决定五名新任的政治局常委,更将选出中共第六代最高领导人。

  在胡春华出访之前,同样位居政治高地的孙政才、张春贤、韩正等人纷纷出访。有推测称,这可能是中共有计划的培养胡春华、孙政才等人的外交能力,提高他们的国际声望,为十九大的人事铺垫做准备。

  2016年初,中国公布了2015年各省份的经济数据,广东省经济总量连续第27年位居各省第一。广东经济第一,这似乎成为了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但这种状况正面临历史性的改变。2015年,广东GDP总量为7.28万亿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528美元),江苏省GDP总量为7.06万亿人民币,两省之间的经济差距达到史上极小点。

  广东面临的更为尴尬的境况是,2015年的经济增速落后于江苏,在对2016年的增长预期上,广东将目标定位7%,江苏则定为7.5%至8%区间。江苏经济总量即将超过广东,这已经成为中国大陆学界的主流观点。

  坊间传言,胡春华不想在自己手中葬送经济魁首的宝座。广东代表团访问美洲的重头戏,是中美两国之间和中墨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交流会。在两个经贸合作会上,胡春华都做了主旨演讲。交流会共签署总额高达46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并签署了数十个重大项目。外界认为,胡春华的美洲之旅,对广东省经济具有潜在的拉动作用。

  无论称胡春华访美是中共锻炼胡春华的外交能力,是“胡式外交”的预演,还是称其是为了发展广东的经济,说的都是胡春华访美的意图。其实对比孙政才4月的拉丁美洲之行,胡春华访美的性质也有诸多微妙之处。

  胡春华此次访问美洲,官方公布的消息是胡春华会见了密歇根州、马萨诸塞州的高层,并会见了墨西哥众议长桑布拉诺、墨西哥州州长阿维拉等人。并无消息证实,胡春华曾会见美国的高层官员。因此胡春华的美洲之旅,更多的是一场地方政府之间的访问。

  在一个月之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访问古巴、哥伦比亚、阿根廷等国。据新华社报道,孙政才先后会见了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以及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报道称,孙政才向马克里总统转达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马克里请孙政才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良好祝愿。

  相比于孙政才会见多国总统的高调,胡春华在出席中美经贸合作会前,发给与会者的邀请函上竟没有他的名字,行程十分的低调。从性质上看,孙政才访问拉丁美洲带有国与国之间互动的因素,而胡春华访问美洲则更多的是广州省与美国等国地方政府的交往。

  这可能是十九大之前胡春华和孙政才的最后一次外出访问。经常被拿来做对比的孙政才和胡春华,他们两人在一月之间各自访问了美洲,但访问的规格却有着如此巨大的差异。在异常重视政治信号的中国政坛,这似乎体现了不同寻常的意味,但也可能与胡春华的天性谨慎有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