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严查黄兴国直追薄熙来 幕后原因显形

www.creaders.net | 2016-09-11 09:10: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场再度传来重磅反腐消息。2016年9月10日晚10时30分整,中纪委官网发布头条称“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一打“虎”动作令人颇感惊讶。

  在此之前,黄兴国各项官场举动看起来都还正常,并且陪同了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对天津的调研,而且外界普遍认为黄兴国是政坛潜力股,有望转正津门一把手,甚至是进入中央政治局。而今,各方对黄兴国一肩又挑、超长时间代理天津市委书记的620天里发生的一系列事情的观察分析,可能都要被推倒重建,背后深藏的内幕有待慢慢揭开。

  或者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共高层的主动公开和涤荡,虽使外界认识到天津官场的迷雾重重、复杂难辨和败絮其内,却也使其变得更加清晰明朗。这也是扭转其政治生态的必要路径。

  黄兴国被调查令人感到惊讶的原因还在于,身为代理书记的黄兴国目前是天津市事实上的一把手,而天津在中国政治版图里的分量很重,以往都是由政治局委员坐镇。

  当然,中共十八大后,已经有许多“大老虎”被敲落,甚至是曾经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也有许多曾经的一把手在职时被拿下,比如前辽宁省委书记的王珉、前中办主任的令计划、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但对其处理基本都是待其退休或将其调往他职之后再行稳妥处理。

  也就是说,在黄兴国这一位高权重的层面,还未有过直接调查的案例。如果追溯的十八大前,则可以与已经落马的薄熙来作一比较。当时因“王立军事件”引发,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相继被停职、调查、“双开”和起诉。

严查黄兴国直追薄熙来 幕后原因显形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因此,中央的这一处理方式,可能体现了黄兴国相关事件的严重程度。中纪委以“涉嫌严重违纪”之名将其进行组织调查,但具体所犯何事,目前还没有准确说法,只有一些尚待详查的迹象和捕风捉影的传闻。目前来看,黄兴国此次落马,可能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黄兴国落马可能与其家属有关。在黄兴国被宣布调查当夜,天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通报相关情况。据报道,与会者在作出坚决拥护和服从中央决定等集体表态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吸取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的教训,以此为反面教材,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自警自省自律,管住自己,管住亲属子女,管住身边工作人员,自觉经受拒腐防变的考验”。

  另外,此前坊间曾有坊间传闻称,黄兴国担任宁波市委书记期间,其弟得以游走于官商之间,插手许多市政工程。此番黄兴国落马,可能与他的弟弟存在一些关联。不过一般而言,如果只是黄兴国个人事关腐败,可以不用采取如此这般直接迅速的处理方式。

  其二,黄兴国落马可能与他在主政天津时,该地发生了一件震惊海内外的大事——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有关。事故造成16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5美元),被认定为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黄兴国在其中和背后所扮演的角色、需要承担的责任,外界一直存在争议。

  其三,黄兴国的落马可能还源于他所在的天津官场的政治生态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大爆炸发生后,天津媒体的缄默被归咎于当地官场的僵化,官媒更指其表象背后是“更深层次的政治、社会结构”。

  2016年6月29日至8月2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天津开展巡视“回头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在巡视前“亮剑”称,“市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党负责、对天津市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

  在中央巡视组2014年的第一次巡视天津后向其反馈时,时任巡视组组长王明方两次提到“一把手”一词:“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切实强化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和改进市委巡视工作”。

  首次巡视反馈11天后,2014年7月20日,时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公安局长武长顺落马。而据统计,在四个直辖市中,天津落马的厅局级干部数量最多,目前已经过去30人。其中还包括2016年8月22日被调查的原副市长尹海林。

  另外,2007年自杀的天津市原副市长宋平顺,2008年落马的天津原市委常委皮黔生,稍早前落马、被称“宝爷”的天津市原政协副主席张洪宝,2015年大爆炸后落马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书记兼局长杨栋梁等人,再加上被称为“武爷”的武长顺,或许认为反映了天津官场政治生态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

  这些人分别有过长期在天津政坛的经济金融与政法公安两大系统工作的经历,如果他们相互之间达成某种合作,就意味着天津官场黑幕或将远超想象。而黄兴国自2003年起便在天津工作,也与经济工作存在交集。

  随着黄兴国的落马,天津出现市委书记和市长同时空缺的情况,谁将成为天津的“救火队长”,以其“救火”后的仕途走向,成为牵动各方观察者的重要问题。而对天津来说,此番人事洗牌意味着一次涅磐重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