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用李鸿忠 中南海有何特殊考量

www.creaders.net | 2016-09-13 23:49: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9月1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调任天津,担任天津的市委书记。在黄兴国被查三天之后,天津人事变局尘埃落定。李鸿忠担任天津书记,意味着十九大入局已定,其被重用的态势十分明显。

  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宣布了中共中央的决定,称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精神,以及天津市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那么这项决定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考量?

重用李鸿忠  中南海有何特殊考量

  李鸿忠担任湖北书记时曾到访台湾(图源:VCG)

  中共重用李鸿忠的原因之一,是他的政治立场坚定,紧跟中共高层的步伐。李鸿忠可能是意识形态领域表态最激进的封疆大吏之一。他曾在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文中称“思想领导是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干部要“敢于举旗亮剑,身先士卒”。在李鸿忠执政期间,他罕见的亲抓“青马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湖北“青马工程”进度遥遥领先各省。

  李鸿忠还紧跟中共政策变化的步伐。2013年末,中共多次召开群众路线会议,习近平发表关于群众路线的讲话。李鸿忠紧跟中央政策,下基层慰问时和村民一起煮水饺、吃萝卜皮,并在火车站人群中挤火车。中共高层发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号召,李鸿忠立刻带头自我批评,湖北和河北一道成为“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最彻底的地区。

  李鸿忠曾总结中共之所以获得胜利的原因,一是信念坚定,二是组织严密,三是铁的纪律。坊间传闻李鸿忠这段话受到高层赞许。如今湖北书记、省长都获得重用,代表着中共高层对湖北领导层的整体肯定。

  李鸿忠治理经济的能力,也许是中共重用他的另一个原因。2015年,湖北省GDP接近3万亿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497美元),增速为8.9%。这个数据在周边省份中仅次于重庆,在中部九省中仅次于江西。湖北虽然被称为九省通衢,但铁路数量稀少,近期的国家级项目甚至少于临近的重庆市,如此快的发展速度出乎外界预料。

  湖北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在较为落后的基础上取得的,这让“湖北模式”具有了更广的借鉴意义。在李鸿忠主政湖北之前,湖北主要的人口密集区江汉平原竟没有一条铁路。李鸿忠主政期间,湖北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事关湖北前途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李鸿忠便是主要建议者之一。而长江经济带的规划,是中部崛起的主要政策载体。

  李鸿忠在湖北的政绩,可能得到了中共高层的肯定。传闻称正如李鸿忠曾起草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一样,他近期还参与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公报起草工作。

  重用李鸿忠,还可能因为李鸿忠履历比较完整,并且和天津没有瓜葛。李鸿忠出身辽宁,此后在电子工业部做过秘书,又在开放前沿广东工作20年,此后调任湖北,历任湖北的省长、书记。李鸿忠出身于底层治保主任,既有中央部委的经历,又长期主政一方,其个人履历十分丰富完整。

  另外,在非常之际,和天津毫无交集的李鸿忠具有特殊的优势。中组部副部长陈希在宣布李鸿忠的任命时说,“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精神,经过通盘考虑决定的”。外界认为,任命天津书记要考虑“干部交流精神”,这种说法较为罕见。

  在天津的大爆炸之后,天津市至少有35名厅级及以上级别的官员落马,不久之前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刚刚被查。天津市的反腐风暴,影响到的可能并不止已经落马的官员。派与天津毫无瓜葛的李鸿忠主政天津,也许包含着中共高层的特殊考量。

  十九大将近,中共的人事布局高潮迭起,刘延东、郭金龙等多位政治局委员将退居二线。李鸿忠入主天津,极大可能意味着其入局已定。本届高层在选拔人才的过程中,更重视政治立场坚定、经济能力强和基层履历完整等特性。接下来的人事变动潮中,具备这些因素的封疆大吏可能将获得重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