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历史性的转折点 中共六中主办两件大事

www.creaders.net | 2016-10-23 11:05: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警察在党旗前宣誓,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关注从严治党(图源:VCG)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历史上的六中全会多是“向内看”,除了十一届六中全会,其他多是务虚性会议。但本届六中全会可能将创造历史,中共将出台两项重磅文件,以重塑中共的党内规矩和发展方向。

文革后的转折点?

在六中全会前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中共高层听取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征求意见的报告,并决定将文件稿提请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中共将该文件命名为“新形势”下的若干准则,可能是为了与“旧形式”下的准则相区别。其实早在1980年文革刚结束不久,中共便出台了第一部《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文革十年浩劫,有一大批干部受到冲击,中国深受个人崇拜之害。并且中央文革小组架空政治局,各地文革小组架空地方党委,重新复出的老干部对此深有戒惧。文革结束不久之后,邓小平带领中共高层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该准则明确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崇拜,禁止滥用专政手段、坚持党性杜绝派性等原则,影响文革之后30年。

中共在30多年后出台新形势下的政治生活准则,这说明了旧准则出现了问题,或者本届中共高层认为旧准则不合时宜。在2016年7月份的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说“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外界认为,习近平所说的“突出问题”,主要指周、薄、徐、令等案。

这些问题突出表现在周、薄、郭、徐、令案上。中共17届25名政治局委员,有4人被查落马,占比接近20%。在郭伯雄案移交起诉之后,《解放军报》发表文章称,“郭伯雄、徐才厚贪腐问题骇人听闻,但这还不是他们问题的要害,要害是他们触犯了政治底线。”外界认为,所谓的“政治底线”,便可能是郭、徐等人分裂中共、挑战中央,这都属于政治生活、政治路线的错误。

截止现在,新版的关于政治生活的准则一直未对外公布,只在中共上层流传,因此其修改后的内容一直处于迷雾之中。但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曾说,“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这说明“政治生活准则”将更多的约束中共上层。

清理中共家底的余声

除了关于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外,十八届六中全会还将修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这部监督条例出台于2004年,其目的是将对腐败的事后惩罚改为事前监督,反腐“由守势改为攻势”。本届高层早在十八大之后的2013年,就已决定对该监督条例进行修改。

在2013年初,中共高层认为党内法规制度庞杂、新旧并存,有的自相矛盾,有的违背党章宪法,因此必须来一次大扫除式的清理。根据上层命令,由中办牵头、包括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政法委等中央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了“法规文件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该办公室的负责人称,全面清理就是要摸清党内法规的家底,并将以前的的法规分为废除、失效和修改三大类型。党内监督条例,就属于其中的修改类型。

党媒人民网评价说,《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有些规定比较原则,操作性不强,约束力不够”,不符合习近平“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的要求。中共为了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能力”,必须对“篱笆式”的监督条例进行修改,增加对条例细节的说明。清理小组在废止党内法规近200条,宣布失效法规138条之后,对监督条例的修改意味着清理中共文件家底的行动已接近尾声。

外界认为,本次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党建,核心是从严治党,方式是发布修改后的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因此尽管六中是传统上的务虚会议,但在从严治党涉及到众多官员仕途前景的背景下,本次六中全会可能会成为中共发展史上的转折点。自此以后,王岐山所说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会获得法规上的确认,中共从严治党将有规可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