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调整 这些你知道吗?

www.creaders.net | 2016-10-27 09:38:17  政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调整 这些你知道吗?

  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调整也是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看点之一。

  据政知道梳理,截至目前,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的六次全体会议,有三次对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作出调整。此次六中全会确认开除了4人的党籍,递补了2名中央委员。

  截至目前,本届中央委员会已开除19人的党籍,并递补了8名中央委员。数量之多,在历届中央全会中都很少见。

  开除党籍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本届中央委员会,首次对成员作出调整是2014年,一举开除5人党籍。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在这次全会上,10人被确认开除党籍,这一数字也创下历届中央全会之最。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开除党籍的处分。

  六中全会,又确认了4人被开除党籍。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王珉、吕锡文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范长秘、牛志忠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王珉、吕锡文、范长秘、牛志忠开除党籍的处分。

  递补委员

  十八大后的反腐不设禁区,落马官员中不乏中央委员会成员。据媒体梳理,十八大以来这些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

  中央委员: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王珉、田修思、黄兴国

  中央候补委员: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陈川平、潘逸阳、朱明国、王敏、杨卫泽、范长秘、仇和、余远辉、吕锡文、李云峰、牛志忠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前面说了,自十八届四中全会起,此届中央委员会已确认开除19人党籍,其中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王珉等7人为中央委员,被开除党籍后,其中央委员的资格也被撤销。

  依据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

  2014年,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被确认开除党籍后,四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2015年,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被确认开除党籍后,五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十八届六中全会又递补了2名中央委员。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赵宪庚、咸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七中全会递补或继续

  根据上述列表不难看出,已落马的中央委员还有苏树林、王珉、田修思、黄兴国,为何只递补2人?

  政知道回答这个问题前,先带大家回顾一下上述四人的落马时间——

  2015年10月7日23时30分,中央纪委官网通报称,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3月4日10时30分,中央纪委官网通报称,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9月10日22时30分,中央纪委官网通报称,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9月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空军原政治委员田修思,因涉嫌违纪违法,本人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2016年8月12日,空军选举委员会决定接受其辞职。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田修思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

  值得指出的是,中央委员资格并非随本人落马而撤销,只有中央委员会确认开除其党籍时,其中央委员的资格才算被撤销。

  根据党章,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上述4人中,此次六中全会仅确认了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王珉开除党籍的处分。在六中全会召开之前,王珉也是唯一一个被通报开除党籍的。2016年8月10日,中央纪委通报称,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王珉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1人递补中委不足一年即病逝

  有小伙伴看到这里,或许会疑惑,既然只确认了开除1人党籍,为何递补了2名中央委员?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得解释中央委员出缺的情况,除了被开除党籍,还有一种是自然原因,中央委员死亡。

  本次全会前,就有一名中央委员病逝。

  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8月28日12时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58岁。逝世时,陈志荣递补为中央委员尚不足一年,去年10月,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排名第5的陈志荣,在五中全会上递补为中央委员。

  陈志荣逝世前为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表示悼念,对其家属表示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国务院原副总理回良玉等也对陈志荣逝世表示悼念,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并敬献花圏。

  在六中全会上,陈志荣逝世后导致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也已递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