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十九大前 中纪委高官提前布局进入冲刺

www.creaders.net | 2016-10-28 01:09: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纪委反腐干将(图源:视频截图)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了从严治党的两部党内“大法”,包括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有港媒发文称,这可视作本届“史上最强中纪委”的一份褒奖。而从月底起,各省省委大换届就将启幕。如今距离明年十九大恰好还有一年时间,有关纪检高官的提前布局已经进入了冲刺期。

香港“东网”发文称,依照中共党章的规定,历次党代会都要选举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从法理上而言,两个委员会是平行的监督关系。当然在实际中,中央委员会领导中纪委。由于十八大以来中纪委的强势,通过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实现了派驻纪检组全覆盖、巡视全覆盖、业务职能全覆盖、所有省区市打虎全覆盖,中纪委权力空前膨胀,所有部门都要接受其监督,这与十八大之前只有部分机构派驻纪检组和接受巡视,有着天壤之别。

文章指出,与此同步纪检系统的人事更迭也是史上最频繁的。十八大选出的中纪委八名副书记,调离三任;监察部原来四名副部长,除了一位民主党派人士,其余全部外放。中纪委机关大部分室主任、局长都得到高升,出任省纪委书记、部委纪检组长要职。譬如,案件审理室主任耿文清任人社部纪检组长,干部室主任张立军任全国人大纪检组长,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田野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国际合作局局长傅奎任湖南纪委书记,第五室主任贾育林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等等,不胜枚举。其数量之多,远超以往。

当然,亦不仅仅是中纪委自家繁殖,一批具备业务优势的高官也被网罗进纪检系统。如长期从事财经外交的财政部部长助理邹加怡调任新设的中央外事办公室纪检组首任组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金权出任国资委纪检组长。

文章称,中纪委的组成人员主要包括五大方面:一是中纪委机关;二是各部委纪检组长;三是各省区市纪委书记;四是军队大单位纪委书记;五是部分央企、金融机构、科教单位一把手。十八届中纪委原有130名委员,四年来的调整与反腐和改革息息相关。特别与令计划案有牵连的多名中纪委委员出局。

同时,还有一批工作不力的纪检高官被调离。如原山西省纪委书记李兆前、原发改委纪检组长刘晓滨等。相比其他副部级官员六十岁退休,纪检官员由于职权重用,可六十三岁退休。从纪检岗位调职其他,无疑是变相处分。而从年龄来看,约六十名现任中纪委委员已经退休或将在明年达六十一岁的提名年龄线,无缘连任。此外,已有大批中纪委委员已经升至更高位置,离开纪检岗位,明年将离开中纪委,进入中央委员会,包括天津市长王东峰、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海军政委苗华、火箭军政委王家胜等。

文章称,在六中全会及省委大换届前夕,围绕省部级纪检高官的调整大范围展开,提前上位。地方上,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发改委纪检组长任建华、内蒙古政法委书记刘惠分别调掌河南、山西、安徽省纪委书记。部委方面,湖南省委组织部长郭开朗、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穆红玉、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迟耀云分别出任中纪委驻工信部、发改委、文化部的纪检组组长。根据新体制,这些纪检组直接由中纪委领导,不再像十八大之前那样还要接受所驻机构的领导。这些新任省纪委书记、纪检组长都基本锁定了十九届中纪委的一个席位,可以说,下届中纪委的大格局基本明朗,其换血率将近七成。

近期,中纪委推出的反腐大片《永远在路上》不仅披露近20位省部级贪官和贪腐细节,同时也曝光了中纪委的反腐干将们以及办案过程中的不少细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