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宁泽涛离开国家队成定局 真相太心酸!

www.creaders.net | 2016-11-11 09:04:54  易八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也许这位1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只是觉得自己想要为自由而泳。

      当粉丝们称谁为“小鲜肉”时,通常在迷恋之外还带着一丝怜惜之意。然而这次,粉丝们的怜惜保护不了宁泽涛。

  

      11月7日晚间央视体育频道在《体育人间》中播出了一档纪录片《转折点——宁泽涛》,以世锦赛冠军宁泽涛在里约奥运会前后的训练和生活为视角,由他本人叙述了其在里约表现不佳的原因。

      今天,《北京晨报》援引该片导演梁迈的说法,“我了解到的是,他正在办理海军体工队转业的一系列手续”;《北京青年报》也称,宁泽涛“中国游泳队的资格已然不保”。

      今年的奥运会将宁泽涛与国家队的风波推至公众眼前,宁泽涛最终成行里约,但他和体制之间的矛盾并未消解。

      运动员的无形资产属于国家还是个人?商业收益应该怎样分配?答案未知。也许这位1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只是觉得自己想要为自由而泳。

情 商

近几年,中国体育界已经发生了太多的变革,无数的产业和赛事版权神话被刷新,无数耳熟能详的明星和品牌被解构。

但要说到最富戏剧张力的人事之一,无疑是那枚叫宁泽涛的河南“小鲜肉”。他默默经历了近乎苦行僧式的蛰伏期,随后在2014年亚运会上一举成名。2015年8月夺得喀山世锦赛100米自由泳金牌后,这个兼具实力与颜值的小伙子迅速成为中国最受追捧的体育明星之一。

    

      而在公众领域,宁泽涛也被打上了高情商、高颜值、高姿态的标签,面对记者的谦恭(一句“哥哥姐姐好”的乖巧称呼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面对父母教练的感恩,面对队友的担当,配着他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美颜,以及藏都藏不住的八块腹肌,使得这位海军出身的硬汉俨然成为中国体育系统新一代的道德楷模,社交平台上的新晋男神。

      这些繁复的描述,其实用当时最流行的一个词就足够概括了——“国民老公”。

      在2016年初举行的2015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礼上,宁泽涛蝉联最佳男运动员奖,主持人张斌用这样一句话来做结束语:“这就是里约奥运周期,创造商业价值最大的中国运动员。”

      大到什么程度?一家媒体曾估算,宁泽涛的商业价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

      但就是这样一个被视为刘翔、李娜之后中国体育新领军人物的10亿先生,竟然差点去不了里约奥运会?

      当然最终他去了,却两项参赛项目都无缘决赛、半决赛,黯然而归。

宁泽涛离开国家队成定局 真相太心酸!

      这段并不久远的往事在公众记忆里并未消散,太多的疑问在大家心头盘桓。“为什么”是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广告利益纠纷”是得到默许而公认的答案。而这一点,央视的纪录片《转折点》里并未讳言。

      其实事情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高情商的“乖宝宝”也有“任性”的时候。

      面对体制的套路,宁泽涛表示“不服”,于是风波骤起。

风 波

      北京国贸地铁站每天客流量达30万人次,里约奥运之前的几个月,出站的乘客一抬头就会和破浪而出的宁泽涛打个照面。那是宁泽涛为伊利拍摄的广告。就是这个广告,让他和游泳管理中心彻底撕破了脸。


      《转折点》里也提到这件事。临近奥运会时,宁泽涛收到了或许不能参加奥运会的内幕通告,给出的理由是:宁泽涛私签与国家游泳队存在利益关系的广告代言,并在多次被规劝时顶撞领导,甚至还以停训退役等等相要挟。

      宁泽涛的教练叶瑾说,广告代言纠纷其实年初就开始了,而矛盾点是因为宁泽涛与游泳中心领导的想法不一致。到底是什么纠纷,纪录片没有明言,但对于公众而言也不算秘密了——

      2015年10月,蒙牛和伊利为拿下国家游泳队的赞助合同展开竞争,最后游泳中心选择了蒙牛。

      有媒体采访“知情人士”称,游泳中心和蒙牛签订赞助国家队的合同时,没有征询宁泽涛的意见;宁泽涛要求查看合同中涉及他个人的条款,却被游泳中心以“涉及商业机密”为由拒绝,于是宁泽涛拒绝签字,转而与一直“追求”他的伊利签约。

      此事引起上层不满,与宁泽涛双方你来我往,火气越来越大,终于发生了传闻中的宁泽涛顶撞领导事件:两人在一个公开场合碰面,“你一言我一语,说了一些阴阳怪气的话,不欢而散”。

      这件事将双方本就趋于激化的矛盾公开化了。宁泽涛遭到了严厉批评,被要求向领导道歉,这让他更加想不通。“这个太不合理了,我有什么错?为什么要承认错误?为什么要道歉?”知情人告诉媒体,宁泽涛“不服”。

      在《转折点》中,事情的复杂性远超于此——这也是该纪录片“尺度”比较大的地方——宁泽涛爆料,广告风波后,游泳中心强行要求他在奥运会上参加自己不擅长的项目,迫其放弃擅长项目;游泳中心甚至一度有“逼走”宁泽涛的意思,给他的饭卡消磁,不让他住公寓;来自游泳中心的压力干扰宁泽涛训练,导致他身体状态全面退步。期间更是交杂了众议纷纭的兴奋剂事件,更是雪上加霜……


      原来奥运会赛后,宁泽涛对媒体表示自己“状态很好”、“就是这个水平”,并非虚言。有媒体甚至用“风刀霜剑严相逼”来形容宁泽涛的赛前状态,虽不免夸大之嫌,但也能看出,在那样的形势下,正如《转折点》中叶瑾所言,宁泽涛“能游这个成绩已经不错了”。


      其实,签国家队就等于签下了所有单个运动员,游泳中心这样的“销售模式”早已不是秘密。运动员被禁止自组经纪团队,赞助商想签运动员,不能和运动员本人谈,一旦游泳中心同意,甚至不用征求运动员个人的意见。2011年,孙杨就公开抱怨过,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代言”了一款茶饮料。

      现在的宁泽涛也不例外。在蒙牛和游泳中心看来,蒙牛赞助了国家队,也就相当于签下了宁泽涛——这是套路。

      江湖”愈大,则套路愈深。

套 路

      中国体育是举国体制,这是众人都知道的现实。

     然而中国体育逐渐走向市场化,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凸显出来。可是在市场化的外表下,不少项目仍沿用这样的管理体制,运动员仍是“单位的人”,其利益要在“单位”中实现。于是一旦个体运动员成了明星人物,便会产生各种集体和个体的矛盾。

      刘翔身上捆绑的巨大商业价值是否影响了他和团队的奥运会策略?

      李娜决定以个人名义发展,曾经受到了多少争议?

      田亮和郭晶晶,当年因为私自开展商业活动,都受到了处罚。主动承认错误的郭晶晶留在国家队继续参加北京奥运;而田亮则直接被国家队除名。


     而现在他们也都各自再度走红,一个是幸福的森碟爸,一个是虐狗高手霍太太,昔日那场纠纷似乎早就被遗忘干净。

      就在前几天,易建联因为未穿CBA联赛赞助商品牌球鞋而被禁赛一场,也引发不少争议。这些争议或者说纠纷,因为不同个性的运动员而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与评判,但归根结底是“利益”二字。

      因此小金以为,看到成绩和纠纷,就试图把运动员的行为分出对错黑白来,恐怕是简单粗暴的。当然小金的观点在游泳中心领导看来,怕是也要挨批的。毕竟经过层层精心选拔并最终培养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举国体制也功不可没。这也让所有因为利益纠纷而试图“单飞”的明星运动员,在国家队看来总有“白眼狼”嫌疑。

      在《转折点》中,宁泽涛也解开了一个最大的谜团,就是自己的训练状态,究竟是不是奥运赛后各大体育频道点评嘉宾纷纷指出的“有问题”、“消极”。他表示,自己平时训练到吐、到抽筋都是日常,更别提每场比赛的最后几十米,仿佛瞬间要痛苦至死的憋气冲刺。记者问,拍摄那天是不是吐了八次?他不让说,因为“担心妈妈心疼”。

  

      那个训练刻苦、情商极高的暖男似乎又回来了。

     但也只是“似乎”而已。纪录片中,奥运之后对于去留问题,宁泽涛爸爸说“如果他不快乐可以选择转身”。镜头前,宁泽涛故作轻松地在沙发上伸了个懒腰,还做了个“疑似默默擦眼泪”的动作,表示自己“很快乐”。

转 型

      当然,很多人也认为年轻成名的光环让那些明星运动员飘飘然了,于是“翅膀硬了”,纷纷离开自己曾经成长于斯的国家队。

      那么到底是夺冠造成了宁泽涛的变化,还是老实孩子被逼急了?我们不得而知,但是离开国家队的可能性既然存在,“小鲜肉”就不得不为自己以后的转型做打算。

      纪录片里,记者问他是否考虑过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来证明自己,宁泽涛说:“也许吧。也许像菲尔普斯、北岛康介一样,离开一两年再找到动力再重返赛场。”这话也在很多媒体看来,“分明流露出凄凉”,仿佛离开了泳池的宁泽涛,就不会再掀起什么波浪了。

      他们的解读不无道理,毕竟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宁泽涛的走红,最核心的还是他夺得了世锦赛冠军,还是成绩。腹肌让他的魅力翻倍,但是老本还是“冠军”这样的称号。

      从这个逻辑上将,宁泽涛一旦厌倦了泳池,某种程度上,众多粉丝和“国民老公”“离婚”的时刻也到了。

宁泽涛离开国家队成定局 真相太心酸!

      但从另一方面讲,在网红经济爆棚的年代,宁泽涛的未来出路或许也并不狭窄。

     2010年李小鹏退役后,跟随着上一代“体操王子”李宁的步伐,出任了某体育经纪公司的董事,打算在商场继续开辟一番新天地;

      申雪、赵宏博已经从中国最成功的花样滑冰运动员,转变成花样滑冰商业化的最有力推动者。2010年,两人首次推出“冰上雅姿”花滑盛典便大获成功,如今,两人正致力于将此打造成中国的世界顶级花样滑冰表演品牌;

      “森碟爸”田亮退役后开始转战影视圈,凭借在跳水事业中累积的世界性知名度和高人气,也一度成为影视圈的新宠,片约不断……

      《转折点》导演梁迈的微博透露,他建议宁泽涛进入娱乐圈,被“生生撅了回来”,宁泽涛说,坚决不进娱乐圈,以后不会动摇。

      毕竟他的整个青春,都在这池碧水里漂浮;即便撑上岸,脑海里依旧碧波荡漾。无论以后的路走得怎样,我们都祝福宁泽涛能与更好的自己遇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