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说“美国空气是甜的”中国女留学生道歉

www.creaders.net | 2017-05-22 07:28:57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美国空气是甜的”中国女留学生道歉

  大陆留美女学生发表毕业演说,一句"美国空气是甜的",引发争议。(图/取自凤凰网)

  中国大陆一名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留学的女学生,今年受邀在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说时表示,"美国连空气是甜的",这番话在中国大陆引发极大的争议。

  美国马里兰大学一名中国大陆女留学生杨淑苹(Shuping Yang,音译)在毕业演说表示,常常遇到朋友问她为何来美国留学?她总是回答:因为新鲜的空气。她回忆5年前从飞机下来,准备好5个口罩,但是当他第一次呼吸道美国的空气时,她拿掉口罩,因为美国的空气太新鲜、太甜美,近乎奢侈,太震撼。

  杨淑苹说,他在中国大陆的一个城市长大,每次出门时一定要戴上口罩,否则就会生病,而他在美国德州达拉斯机场呼吸空气的时候,她感到再也不会有雾气黏在她眼镜上了,不再呼吸困难,每次呼吸都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

  杨淑苹也说,她在马里兰大学,呼吸到另一种新鲜空气,就是言论自由。她提到去美国之前,历史课本读到美国独立宣言,对于自由幸福的追求,对她只是考试高分,太抽象、太陌生而无意义。当她到马里兰大学,她学到了自由表达自己的权利,这权利是神圣的,因此,她在大学里无时无刻不在争取对于议题表达意见的权利,还能够在网路上挑战自己的教授,她有机会可以畅所欲言。因此她希望,大家可以携手,让社会更开放、更和平。

  她也期许跟她一起毕业的马里兰大学同学,民主与言论自由不应被视为理所当然,民主自由是值得争取的,值得奋斗的新鲜空气,"自由就是氧气,自由就是激情,自由就是爱,自由就是一种选择","朋友们,享受新鲜空气吧,并且永不放开"。

  演说一公布,立刻在中国大陆以及当地留学生圈引爆讨论。大陆网友表示,"昆明空气哪有差?又哪里没给你空气呼吸了?""中国大陆现状也没她说的那么差吧?"也有人指出,"美国犯罪、凶杀案蛮多的!""在公开正式场合贩卖自己国家的不足,没有善意"。

  该名女学生嗣后在微博贴出道歉文表示:

  "这次演讲带来的反响大大的出乎我的意料, 并深感不安。现申明及致歉如下:

  我深爱自己的祖国和家乡,为国家的繁荣发展深感自豪,也希望今后用自己在国外的所学弘扬中国文化,为国家做积极贡献。演讲只是分享自己的留学体验,完全没有对国家及家乡的否定或贬低之意, 在此深表歉意,并衷心希望大家给予谅解,今后会吸取教训。同时也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解读,甚至人身攻击。谢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