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奇迥异郭金龙 北京易主何以提前上演

www.creaders.net | 2017-05-27 23:38: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距离北京党代会尚有仅一个月时间时,中共官方突然于北京时间5月27日宣布北京“易主”。履新北京市长半年多的蔡奇果然不出意料地迅速卡位,跻身北京市委书记。至此,原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掌的所谓六大传统政治高地已经完全确定十九大前的政治格局,同时也基本奠定了“新秀”新疆自治区书记陈全国、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以及蔡奇的未来政治位置。

对于蔡奇的未来仕途,观察人士早有定论。多维新闻记者日前获得的可能的人事变动传言便包括了蔡奇的这次调动。但是此次新华社的突然宣布,仍然令外界稍有措手不及。


履新北京市长半年多的蔡奇迅速卡位,跻身北京市委书记(图源:VCG)

5年前,中共十八大前夕,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的退场被安排在了当年的北京市党代会期间。官方消息显示,2012年7月3日,北京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会选举郭金龙担任市委书记,王安顺、吉林当选副书记。

新任市委书记郭金龙正是在会上与刘淇完成权力交接的。当时,郭金龙对年近70岁的刘淇说,他有很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具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有很强的领导能力和驾驭全局的领导艺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怀有满腔热情,作风民主,为人正派,严格要求自己,在干部群众中威信很高。

5年后,北京市第十二届党代会预期亦将在6月底启幕,外界之前亦判断蔡奇届时会顺势接棒郭金龙,完成北京交接。岂料中共高层提前公布消息,由中共中央率先发布任免消息,令外界不免措手不及。

其实,北京时间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便已有端倪。当时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和《关于巡视中央意识形态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新华社官方通稿末尾再度出现“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熟悉中共政情的人肯定理解这便意味着一系列的人事布局安排。也就是说,包括对于蔡奇(也许稍后会公布更多)的任命拥有来自最高层的直接意志和授意。

不过,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中共高层何以“不愿意”稍等片刻呢?这实在是一个惹人意外和联想的安排。这让人轻易联想到十八大前夕,中共特别提前征召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栗战书入京,并特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一职命其接掌中办的实权。在外界看来,当时这一安排正是凸显和筹备习近平的接班。栗战书此后顺利接管中办这一最为接近权力最高层的运转中枢,并在此后的数年间常伴习近平左右,扮演重要角色。

同理,北京在中共政经版图的特殊地位不言而喻。十九大迫在眼前,与之相关之人事卡位已进入最后阶段。外界普遍认为,如果说十八大前的人事安排无法更多体现习近平本人的意志,对于执掌京畿存在某种妥协而不利于其政治抱负的话,那么在习近平确立党内核心领导地位之后的今天,包括人事布局在内的十九大议题的掌控权已远非5年前的格局。

仕途崛起于浙江的蔡奇被视为习近平所特别注意和重用的部下,也就是所谓“之江新军”中的重要一员。也就是说,这本身便是习近平对十九大人事话语权大涨的最为有力的注解。蔡奇的任命不仅打破常例提前“扶正”,事实上也锁定十九大,令习近平在十九大前不足半年的酝酿期内拥有了更多话语权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