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熬了十几年 韩正终于迎来入常良机

www.creaders.net | 2017-10-04 08:16:5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熬了十几年 韩正终于迎来入常良机

  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是十九大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这名在上海长大、工作42年的"本土派"终要别离浦江,成为新一届中央的"颜值担当"(样貌最佳者)。与多数常委大热人选曾横跨多地任职不同,工人出身的韩正地方官资历较为单一,"服侍"过3任市委书记陈良宇、俞正声、习近平之后,终升任上海书记,5年间有关他职务调动的传言不断,到十九大才终于等到进京机会。

  "这里以前就是韩书记读的小学。"在上海武康路的"徐汇老房子艺术中心",是由韩正曾经就读的武康路小学旧址改建而成,工作人员不无自豪地介绍,"他小时候应该是在这边附近玩的"。1954年出生的韩正籍贯是浙江慈溪,但在上海长大,他2016年5月曾经重回旧地调研历史建筑保护,对这里的名人故居如数家珍。上海坊间有指武康路风水好,如荫的梧桐树"华亭如盖",在这条路上住过的名人包括辛亥革命领袖黄兴、孙中山夫人宋庆龄、作家巴金等,南边更直通上海市委办公厅所在的康平路。

  幼年住历史建筑区 名人云集

  历任上海市委书记中,江泽民、习近平最后官至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镕基、吴邦国、黄菊、俞正声都由此职升入政治局常委。韩正自从2003年起出任上海市长,2006年9月,时任书记陈良宇落马,韩正同日被宣布代理上海市委书记,直至2007年3月由习近平"空降",这个短暂的半年"代理书记"生涯,其实是韩正仕途的最低潮。

  虽然当时的中组部长贺国强在上海党政干部大会上说,让他代理"是对韩正本人的信任,对上海市委班子的信任,也是对上海广大干部的信任",韩正当时也只能表示拥护中央决定、维护上海稳定。

熬了十几年 韩正终于迎来入常良机

  有消息人士表示,当时中央对陈良宇的处理非常突然,韩正也自知"代理书记"是过渡性质,自己未够班接任,也不知道陈案最终有多大影响、书记由谁接任,所以他在那段时间表现得非常紧张,对外谦称"先当好市长"。

  陈良宇落马 公寓大火成从政低潮

  习近平从浙江省调任上海,任职仅7个月,于当年10月的十七大上升入中央,早已确定不受陈良宇案牵连的韩正还曾被传会"坐正",但很快迎来了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有意思的是,韩正从陈良宇手中接过的2010年上海世博执委会主任一职,则没有交给过习近平,而是自己做到2008年后交给俞。世博会最后成功举办,俞正声、韩正均记一功。

  2010年11月的胶州路教师公寓大火,是韩正仕途的第二个低潮,他也被要求向国务院作"深刻检查"。不过,在官场上主要被问责的是副市长沈骏,先被记大过,后被调往上海国际集团任董事长;在民间主要捱骂的则是俞正声,在大火拜祭现场还曾出现鱼、素鸡、七喜等物(谐音"俞书记去死"),韩正算是"渡过一劫"。

  历经"三朝" 终任书记入局

  2012年十八大后俞正声进京,"熬出头"的韩正才终于坐正"上海一哥",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与6年前战战兢兢的"代理书记"已不可同日而语。当时赴沪宣布中央决定的中组部长赵乐际说:"韩正同志政治上坚定,领导经验丰富,熟悉党务和经济工作,组织领导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强,中央认为韩正同志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是合适的。"

  由于2012年还发生了重庆薄熙来、王立军事件,俞、韩交接大会上也不免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表态,其实外界也常把韩正和重庆前市长黄奇帆作比较——历经"三朝"、上司落马而屹立不倒,且民间声誉良好。另外一个历经"三朝"的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有趣的是,这3人均出身上海,惟年龄最大的黄奇帆现已到全国人大任闲职,韩正和王沪宁则有望在十九大更上一层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