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陈敏尔非接班人 或与胡春华双双“失常”

www.creaders.net | 2017-10-08 22:48:19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敏尔非接班人 或与胡春华双双“失常”

台媒文章分析,陈敏尔并非习近平接班人,可能和胡春华都不入常。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十九大即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海外媒体对中共高层人事安排有各种不同的预测。近日,台湾媒体发表文章总结了有关十九大常委的两个半悬念,并认为陈敏尔并非习近平属意的接班人,很可能与胡春华都不能入常。

台湾《自由时报》10月7日刊登宋文笛的一篇评论文章称,关于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组成,目前存有两个半悬念:

第一个悬念是被外界视为习近平接班人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是否入常,以及连带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是否入常。

第二个悬念是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否留任。

那半个悬念则是常委是否维持7人制,这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与上面两个问题有连动性。

文章说,陈敏尔普遍被各界视为习近平习家军〝之江新军〞的一员,在习的大力栽培下,目前其履历已经基本完整。在原来被指接班人之一的孙政才落马后,外界纷纷看好年富力强的陈敏尔。目前观察家之间主要的分歧只在于:陈到底会单独入常成为总书记接班人,还是和胡春华一同入常,由陈任总书记,胡为总理接班人。

而文章认为,习近平安排十九大人事的〝阻力最小路径〞,是按照〝论资排辈〞的方式重组常委会。在此方针下,陈敏尔和胡春华,可能会双双〝失常〞。

文章分析,与习近平当年入常准备接班时相比,陈敏尔履历相对较弱的是没有军方背景,陈的省委书记领导经验也只有3年,陈接掌的重庆直辖市的实质地位比起上海稍逊,而且陈过水的时间也只有三个月,比起习在上海时间更短。

另外,如果陈敏尔五年后62岁接班,连做两任到72岁退休,虽然看似合适,但依目前形势,习很可能连任三届以上,等到习2027年换届时,陈敏尔已经67岁,并非理想的接班年龄。

因此,十九大很可能还不是习近平确立接班人的时机,陈敏尔也不是习近平真正的接班人。

文章分析说,陈敏尔的资历比胡春华差得太远,习要让陈敏尔超车排序到胡春华之前,政治成本偏高。因此,陈敏尔在十九大的作用不是压制胡春华,而是稀释胡的储君成色,避免让出现跛脚鸭效应。

文章分认为,习近平要做到不让资历够格的胡春华入常,又要避免让人感觉到是针对胡个人,可以有两种处理方式:

第一是论资排辈:向中共常委内添充5年后会因年龄届线而退休的资深政治局委员,让年轻的陈、胡再等一等。

第二是改变分母:或是让王岐山打破年龄限制而续任常委、或是减少常委名额、或可以增加常委名额,胡进陈也进,但都不任储君职务(中共书记处常务书记和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文章说,第一种无疑执行起来比较简单,如果是这样,如果下届常委比较可能的7人名单是: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负责外交)、王沪宁或韩正二选一(负责统战)、栗战书(负责党务宣传)、赵乐际(负责纪委)、汪洋(负责财政国资)。

这七人中,栗战书、赵乐际、王沪宁皆是近年来和习近平亦步亦趋的亲信。李克强的总理之位难以动摇。汪洋近年多次陪同习出访,锋头近似十八大前的王岐山,应该有很高机率获得各派认同。而李源潮虽然不被看好,但其资历也有可能让他成为不得已时的选项。

对于王沪宁与韩正何者上,可能取决于习近平的集权成功程度:

若是集权大成,习成立的国安委、深改组以及各式领导小组逐步取代常委会的决策功能,那么大可妥协将常委的光环给予韩正,而将王沪宁留在深改组。

相反,习便有更多动机让王沪宁入常,甚至挽留王岐山留任,以巩固在常委会上的多数票。

文章最后说,这个名单是在习近平维持〝论资排辈〞惯例的前提下得出的。而习近平已经取得〝核心〞地位,有可能做出各种意外改变,甚至可能将〝主席负责制〞从军委扩展到党政,或是以国安会、深改组等机构实质取代常委会,那么常委人选就不再是核心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