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陈敏尔意外失常 此事极不寻常

www.creaders.net | 2017-10-25 23:00:2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春华陈敏尔意外失常 此事极不寻常

  中共公布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当选者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及韩正皆为60岁或以上。至于此前青壮一代新星,重庆前市委书记孙政才已落马,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及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则未有"入常",外界从而揣测,总书记习近平是否打破"接班人制度"。

  所谓"接班人制度",实则从未出现于中共官方公开文档,追本溯源反而是特定历史时空下党内各方妥协结果,始自第3代领导人江泽民,才形成外界所推敲"惯例":总书记任期不超过两届;现任总书记"隔代推荐"继任人;推荐人选会先"入常"接手党务工作,在中央书记处担任领班书记,从而逐步确立地位及声望,最终接任总书记。

  "培养第三梯队"之说

  "接班人制度"疑幻似真,惟一确定是中共高层人事安排过程复杂,各方必须折衷妥协,总书记取态当然有相当份量,但视为绝对控制权则言过其实。不论任何组织,均有必要"培养合格接班人",但就不一定采取指定方式。与"隔代推荐"相对应,外界亦有言中共惯于培养某些高官,优先重用以收储才之效,是为"培养第三梯队",与指定"接班人"之说相距甚远。

  例如最近十九大换届,中共召开全国党代表大会,一般要成立筹备组以作预先安排,其工作重点有二:一为拟定大会报告,二为确定中央委员会、中央书记处书记、政治局委员及政治局常委等人事布置。按中共"民主集中制",各级职务需在不同圈子征求意见,以最高领导层人选论,在位及前任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在任中央委员、在任地方党政一把手均有发言权,经磋商再作决定。

  陈敏尔"超升"或惹党内疑虑

  尽管如此,胡春华和陈敏尔作为"60后",为中共官场少见青壮封疆大吏,此番未得党中央青睐而入京"受训",可说是事不寻常。内情不得而知,只能揣测两人失落常委席位,或因现任常委及党内元老认为两人年轻及历练不足,仍需受地方锻炼,也可能是两人各有"问题",中共中央认为需时观察再作定论。当然不能排除最高领导层另有想法,破除行之不过近三十年的"惯例"。

胡春华陈敏尔意外失常 此事极不寻常

  如果以两人自身"问题"立论,陈敏尔最大"问题"为资历不足。2012年十八大前,他一直徘徊浙江政坛,官至常务副省长,其后才调升贵州省委副书记,仕途节节上升,历任贵州省长及省委书记,直至今年更取替落马孙政才,接任重庆市委书记,在十九大一跃而为政治局委员。

  中共高官仕途每每在副省部级止步,陈敏尔在短短5年内由副省部级,跳升为副国级领导人,其声望历练是否足以承担常委职责,大概令部份党内要人存疑。至于胡春华,早在十八大已跻身政治局,坊间所传"接班人"呼声最高,确实其履历几乎无可挑剔,然而可能因中共中央勐批共青团,其"团派"出身遂成障碍,加之据闻其执政风格过于保守,不符党内要人期望,因而未能"入常"。

  "军工系"技术官僚崛起

  2016年,中纪委曾公开批评共青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随后中共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实行"减上补下"大缩编,彻底整顿共青团系统。过去共青团为中共主要储才之所,两任总书记胡耀邦与胡锦涛皆出身该系统,于是在十八大前屡见"团派"出身高局纷纷跻身政治局,甚至进入常委会决策中枢。

  十八大后习近平接掌中共政权,用人取态已大为不同,如近年"军工系"出身技术官僚屡获重用,其中以航天航空产业人才更是一枝独秀。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曾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又为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湖南省省长许达哲亦曾担任该集团总经理及董事长,空降湖南前更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及国家航天局局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