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失踪的肖建华 旗下公司把手缩了回来

www.creaders.net | 2017-11-22 12:32:30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失踪的肖建华 旗下公司把手缩了回来

  中国资本大鳄肖建华今年早些时候失踪,他投资的包头华资实业股份有限公司(Baotou Huazi Industry Co., 600191.SH, 简称:华资实业)放弃了酝酿已久的持有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Huaxia Life Insurance Co., 简称:华夏人寿)控股权的计划,这为另一家公司成为华夏人寿最大股东铺平了道路。

  华资实业周一表示,将放弃2015年提出的通过增资获得华夏人寿控股权的计划。同一天,中天金融集团(Zhongtian Financial Group Co.)也发布公告称,将斥资高达人民币310亿元(合46.7亿美元)收购华夏人寿不超过25%股权。中天金融集团将由此成为华夏人寿的最大单一股东。

  肖建华大约10个月前在中国失踪,华资实业放弃获得华夏人寿控股权是牵涉他旗下关联公司的首个公开消息。

  肖建华目前下落不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不予置评。香港警方1月底曾表示,肖建华已入境中国内地。肖建华此前长期居住在香港。

  业务记录印证了金融和政治领域分析人士的说法,即肖建华在中国控制着一个庞大的金融企业帝国。根据这些记录及知情人士的表述,肖建华还为中国的政治精英们经办了多宗交易。

  与肖建华有关联公司的业务记录中几乎都没有他的名字。但据知情人士表示,一个名为明天控股有限公司(Tomorrow Holding Ltd.)的集团被视为代表肖建华商业利益的伞形公司。《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见到的可公开获取的公司记录也显示明天控股如何通过控制众多投资实体,而在华夏银行(Hua Xia Bank Co., 600015.SH)、恒泰证券(Hengtai Securities Co.)和《证券日报》(Securities Daily)等企业中持有股权。

  肖建华的失踪是在一些中国富豪遭遇困境之际发生的。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近几个月来,中国政府拘押了一些知名民营企业的所有人,并向这些公司施压。例如,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nbang Insurance Group Co.)董事长吴小晖于今年6月份被拘押,而房地产巨头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Dalian Wanda Group Co.)则出售了主题乐园等资产。

  此外,中国政府还宣布对一些规定进行了修改,这些修改似乎是针对一些民营资本集团的。例如,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近期发布了《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更清楚地披露股东的情况;分析人士表示,该办法可能对安邦和明天控股都会产生影响。

  华夏人寿成立于2006年,资产总额人民币4,748亿元,按保费收入排名为中国第四大保险公司。该公司2016年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1,815亿元。去年12月份,中国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进行了整顿,华夏人寿因出售被认为具有高风险的短期高收益保单而被处以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处罚。

  总部位于贵州的中天金融集团以房地产开发起家,现变身为一家金融公司。根据中天金融集团周一晚提交给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备案文件,该公司将从两家北京科技公司手中收购华夏人寿21%-25%股权。

  记者见到的业务记录显示,肖建华与华资实业曾有直接关联,近年来也有更多间接联系。例如,他曾是华资实业的早期股东,曾任职于该公司旗下一家控股公司。华资实业周一表示,将撤回2015年9月提出的以人民币317亿元收购华夏人寿至多51%股权的提议。

  华资实业表示,取消该计划是由于中国证券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综合考虑了融资环境和监管政策变化等因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