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没入常是正常的 陈敏尔的使命与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17-12-04 20:56:19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顶着中共政治新星的光环,肩负使命要整顿前两任落马书记留下的“烂摊”,原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今年7月调任重庆市一把手,让山城官场掀起了几波风浪,也迎来了发展新气象。

五个月前,陈敏尔接掌的山城,在政治上被中央严厉指责为清除“薄王遗毒”不力,前任书记薄熙来与副市长王立军的影响还有待大力肃清;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重庆经济增长虽然在全国名列前茅,但仍面对民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需加速转型升级至高端制造业等挑战。

肩负重任的陈敏尔今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期间对媒体提到,中共在重庆的工作要“整巴实,不吹壳子”,这句重庆方言指的是“实实在在,不搞虚的”。外界关注,在贵州累积了大量政治与经济开发经验的他,能如何发挥所谓实干作风,扭转前任市委书记孙政才被指“懒政怠政”“欺上瞒下”的局面?

早在7月15日上任时,陈敏尔的政治任务已相当明确。他当时承诺,要清除“薄王”案件的恶劣影响。孙政才9月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后,他也多次强调要“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十九大前,“除毒”最明显的动作是重庆市多达14名十九大代表被取消资格,外界猜测这批官员与孙政才有牵连,沾染了“薄王遗毒”。

十九大后,“除毒”呼声也未消退:上月7日,兼任中央宣讲团成员的陈敏尔宣讲十九大精神时,便点名孙政才和薄熙来等落马高官,说明党中央坚定不移“打虎拍蝇”。两周后,他更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表明要“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祛除沉疴毒瘤”。

清除薄王遗毒未完成 观察家:或有进一步震荡

有政情观察家告诉《联合早报》,上述种种迹象显示,清除薄王遗毒和孙政才恶劣影响的工作尚未完成,重庆官场接下来还可能进一步震荡。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受访时说,薄王遗毒在重庆影响深入,尤其薄熙来当年提出的平均主义等左倾政策,特别容易得到底层民众认可,要“除毒”本来就不可能一蹴而就。

不过陈杰人也认为,和孙政才当年对思想意识形态工作懒散、暧昧的态度相比,陈敏尔上任后对清除“遗毒”的态度至少是坚决的。至于实际行动,包括在平反当年“打黑”冤案等方面能做多少,就有待观察。

发展智能产业和脱贫是最迫切任务

至于经济和民生层面,重庆的发展战略在十九大后出现了新表述。上月13日的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决议提出,要实施“八项战略行动计划”和打好“三项攻坚战”,前者包括智能化创新、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提升、绿色发展等措施;后者指的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场攻坚战。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蒲勇健分析,上述战略实际上是十九大报告发展大方向的细化体现。

在他看来,陈敏尔眼前最迫切的任务有两个:短期内争取三年内让重庆的深度贫困乡镇脱贫;长期则是克服经济转型挑战,包括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目前,重庆仍有18个深度贫困乡镇,全市共计30万未脱贫人口。陈敏尔上任后,数度强调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实现深度贫困乡镇“高质量脱贫”。

学者:应从汽车笔电 转向生产机器人

蒲勇健说,重庆当下的脱贫时间表与习近平为“十三五”(2016年—2020年)定下的全国农困人口脱贫目标一致,这项任务在孙政才主政期间怠慢了不少,如今成了陈敏尔的重任。

他认为,重庆有大量景色秀丽的乡村,开发乡村旅游并将其与区县大景区结合,是推动城乡统筹发展,进而落实脱贫的重要途径,目前最大挑战是开发通往乡村的交通。

长远看来,重庆还面对经济结构变化的冲击,多年来依赖的笔记本电脑产业已来到瓶颈,另一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也因越来越多发达国禁售燃油汽车而受影响。

蒲勇健指出,重庆近来着眼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但“全国都在搞这块,不只是重庆”,要分食大饼,与其主攻研发市场,不如借助重庆在机械工业的优势,开拓机器人生产市场。

也有分析指出,打造智能产业对重庆的另一好处是,这一行如今越来越以民营中小企业主导,如果发展起来,对相对滞后的重庆民营经济有提振作用。

积极支持中新重庆项目

有鉴于陈敏尔是曾与习近平共事的浙江干部等因素,外界一度猜测57岁的他有可能“两级跳”,在十九大后从中央委员跃升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这个局面最终没有发生,但陈敏尔一如预期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仕途仍备受看好。

受访商界人士对《联合早报》指出,陈敏尔留守重庆,有利于稳定当地政商关系。

一名驻渝新加坡商人告诉本报,陈敏尔十九大前启动了一轮人事调动,如果半途调到中央并换上另一位一把手,人事关系和布局可能二度被打乱,为政商关系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这名商人指出,尤其重要的是,陈敏尔上任后对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表达了坚定的支持,今年8月底的联合实施委员会会议上,陈敏尔曾形容中新项目对重庆是“历史性机遇”和“历史性责任”,这相信有助于推动中新项目的加速发展。

蒲勇健说:“陈敏尔没入常是正常的,毕竟重庆越来越重要,需要一个‘封疆大吏’把握。他在重庆多呆一阵子,对于未来的‘入常’与发展,也能累积更好的资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