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奇葆静悄悄卸下又一重要职务

www.creaders.net | 2018-01-19 18:27: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奇葆静悄悄卸下又一重要职务

中共十九大意外“出局者(未进入中央政治局)”的动向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当时受关注的人物中,“裸退”的李源潮近期亦有露面,未入中央委员的杨晶更是纷纷现身密集出席活动,而唯有张春贤、刘奇葆二人静悄悄,目前最新消息显示曾由刘奇葆担任一项重要职务也被替换。 

北京时间1月17日,中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首次以工作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这显示黄坤明已接替前任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的又一工作。 

“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开设于1989年,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官方称,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隶属于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新闻出版总署等29个部门组成,成员由各有关部门副部级分管领导担任。 

刘奇葆出局并非意外 

2017年10月30日,黄坤明首次以中宣部部长的身份出席相关会议,显示他已接替了刘奇葆的中宣部部长职务。中共十九大上,60岁的黄坤明出任中共政治局委员;而64岁的刘奇葆并未到副国级68岁的退休年龄,提前出局,但目前仍是中央委员。 

曾有分析指,由刘奇葆所执掌的中宣部,是过去5年间被外界诟病最多的中共部门,外界批评其舆论治理手段陈旧落后、跟不上习近平的思路、意识形态宣传昏招叠出、理论创新能力严重缺位,甚至有声音更指中宣部成了习近平的“高级黑”。多维新闻曾在《刘奇葆退出政治局 凸显中共文宣短板》一文中也有分析。 对于仍保留其中央委员的职务,《多维新闻》曾分析指出,这体现出习近平对于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观,或表现出习近平“能上能下”所讲求的“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已进一步成为中共的重要政治规则之一。 中共《人民网》曾发布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至少已有20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被降级。但此前对于官员的降级处理,一直均未涉及像中央政治局这样的中共权力高层,因此十九大后刘奇葆未能继续“入局”,可解读为“能上能下”的规定已全面覆盖中国政坛。 

刘奇葆为人“低调” 

刚满65岁的刘奇葆出生在安徽省宿松县靠近长江北岸的金坝村,四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二。他曾在乡务农担任村干部,是文革初第一批插队知青,并被选为大队干部,也是第一批”工农兵大学生”,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共安徽省委机关,曾任前中共领导人万里的秘书,万里也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支持者。 

 由于在共青团系统的工作经历,刘奇葆也被认为是“团派”官员,也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其曾受到胡锦涛的大力推荐。1980年,万里调中央工作后,刘奇葆被安排到共青团安徽省委,并迅速获得提升。1985年11月,刘奇葆被调往共青团中央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和刘延东、李克强、李源潮等中共领导人成为同事。 

正因为上述的经历,刘奇葆的做事风格也具有团派的影子。过去,具年龄优势的共青团被视为官场最快的升迁通道,曾一时风光无限,但自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屡受批评,甚至被指处于“高位截瘫”状态。 

也有观察人士称,刘奇葆在十八大后担任中宣部部长的这五年时间里,相对于其他中共高层官员而言,他本人的性格太低调了,甚至低调的几乎令人把他忘掉,或许也是其未能入局的一点理由。 中共十九大后,刘奇葆便已“退场”。唯有的一次消息是,2017年11月13日他在中共《人民日报》发文响应习近平思想。尽管未入政治局,但仍保留中央委员的刘奇葆成为了“特殊”。至于其今后的走向是如外界猜测的那样可能在2018年“两会”上出任人大政协闲职,还是另有“意外”,还需等待官方进一步的消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