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贸易战下安倍访华 中日蜜月或各取所需

www.creaders.net | 2018-10-24 22:44:3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晨曦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启程访问中国的前一天,10月24日发表重大政策演讲,誓言推动日中之间的合作及友谊。安倍表示,日中都对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负有责任,希望这次访问,全面深化日中两国人民之间在所有领域的交流。

       而在同一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表示:中日作为亚洲重要国家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肩负着重要责任。双方应责无旁贷,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维护国际规则和秩序。

贸易战下安倍访华 中日蜜月或各取所需

      乍一看两个表态,中日似乎进入了蜜月期,但事实真是如此吗?贸易战下安倍的访华,到底是中日准备抱团取暖呢?或仅仅只是各取所需?我们来说道说道:

      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统计,2017年,日中贸易额为3293亿美元,同比增长9.2%,时隔3年第一次取得正增长;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17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为32.7亿美元,同比增长5.1%,相比之下,世界对华直接投资的同比增长为1.9%;而据日本观光局与中国旅游局的统计,2017年中国大陆访日游客为736万人次,在访日游客中排名全球第一。

       自2012年日本政府宣布把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日关系一直陷入低谷,但现在中日关系走进了一个崭新而微妙的阶段。

  此时此刻,中国当局为什么试图改善和促进对日关系?纽约时报分析了4个方面的背景和理由。

       第一,美国因素。王岐山今年春节前后在内部讲话中谈到中国的对外战略时就曾表示,“此刻应该靠近日本和印度”。在贸易战难以化解,美中之间的互不信任和相互指责日益明显的情况下,中方正在试图把同样因贸易政策等对美国不满的日本拉拢过来,离间美日同盟。

       第二,中国试图利用川普政府对自由贸易、多边主义等方面的消极态度,来提高自身在国际社会和舆论中的地位。当前,习近平倡导的一带一路遭遇重大挫折,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国,没有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如果能够支持“一带一路”,对中国来说或许意味着一种外交胜利。

  第三,1978年10月,邓小平那次访问日本对今年同样迎来40周年的中国改革开放的起航,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那么,此刻改善对日关系对中国当局来说也等于纪念改革开放。

       第四,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本来就是值得纪念的一年,为此,积极良好的日中关系大概是个基本前提。

         除此之外,韩国媒体还认为,北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看上了日本的核心技术。

  中国向日本伸出橄榄枝的另一个原因是在中美关系紧张之后很难从美国获得尖端产业技术。因为“中国人就是产业间谍”的认识在美国不断发酵膨胀,美国企业普遍对中国提高了警惕心。

贸易战下安倍访华 中日蜜月或各取所需

        反过来看,中日经贸往来对日本的发展非常重要。先前钓鱼台事件过后,日本一度计划从中国撤资,并减少从中国输入。但经过时间检验,中国市场巨大的诱惑力和对日经济的巨大影响力,不得不重新让日本政界审视。

       因此,安倍访华,一方面,联合国际广泛的自由贸易统一战线,对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是日本自身生存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

       另一方面,日本经济界正在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经济圈构想中寻找商机,日本希望以“一带一路”的日中合作为杠杆,增加和延伸日本在东南亚及欧亚大陆的经济与技术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与中国关系深厚的上合组织中的中亚地区的一些国家,对日本来说是生疏的市场,而“一带一路”的计划在中亚影响很大,日本很多企业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借船出海”,通过与中国的合作,进入未开发市场,减少投资风险。

        由此判断,日本真的会与中国一起,对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吗?可以说,日本现在正在左顾右盼,可能在贸易自由化方面,和中国有共同的一面,但是日本也有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援助方面联合欧美对抗中国的一方面,让其抛弃哪个角色,都不太可能。

贸易战下安倍访华 中日蜜月或各取所需

         BBC在采访了大量专家后分析指出,中日关系表面“再次正常化”,是因为中美贸易战,以及美国总统川普倾向保护主义的政策,两国只是“各取所需”。

         这次安倍访华的核心,仅限于经济合作及有限度的民间交流,两国或会把领海主权争议及历史问题先放在一旁,但有些问题根深柢固,两国关系仍然“脆弱”。

         具体表现在:中日船只在东海争议海域的小规模对峙,逐渐变成“常态化”,据日方数字,今年已是第18次有中国船只驶入相关海域。 

        日本学者远藤干认同,目前中日关系脆弱,不是因为美国,而是两国本身存在的问题。他说,历史问题及领海主权争议的问题,“永远不会离开,只能暂时搁置一旁,寻求在其他领域深化合作”。

       其实,对于安倍晋三这位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保守派政治人物,中方始终没有放下警惕和不信任感。

       比如,前一段时间安倍对南海问题的表态在中方看来是介入和干扰中国与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协商机制;日本政府“强行”通过允许有限地实施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还有一点,安倍上台以后的战争言论及参拜过一次靖国神社,踩踏过中方无法接受的底线。

贸易战下安倍访华 中日蜜月或各取所需

       安倍政府也深知中方的用意,也担心和警惕被国内对华强硬派,特别是川普政府指责。所以,在大力推进对华关系的同时,安倍也尽可能地进一步巩固拥有共同价值观的欧美之间的关系和合作。

      例如,今年9月日本政府极为罕见地宣布向南中国海派遣海上自卫队实施训练。此举虽是15年前开始每年实施的例行措施,但行动一向极为保密。日本一些分析认为,日本政府这次高调宣布潜艇进入南中国海,目的是向中国放话。

      9月25日,美日欧三方负责经贸政策的阁僚在纽约就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达成一致并共同提案,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提案有部分内容就针对中国。

       这次的中国之行,就有媒体预测,安倍到底能有多少收获,不仅要看中国,恐怕还更要看“川普的脸色”。

贸易战下安倍访华 中日蜜月或各取所需

        总之,如今的中日关系距离蜜月期路途甚远,此番安倍访华,用“中日双方彼此持着戒心探索互惠”来表述似乎更为恰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