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压力空前 急功近利寻求突破

www.creaders.net | 2018-10-26 11:09:3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佚民综合报道:没提钓鱼岛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五分别跟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国家主席习近平见了面。双方确认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商讨焦点集中在经济、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安倍表示“希望从竞争走向协调,把日中关系推向新时代”。自由亚洲电台为此发表题为《为突破美国围堵 北京重修中日关系》的报道。中国央视新闻比较详细地披露了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安倍晋三的情况。

中国压力空前   急功近利寻求突破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中日两国在双边领域相互依存日趋加深。双方要加强正面互动,增进政治互信。要开展更高层次的务实合作,充分释放合作潜力。

习近平还在会谈中赞赏了安倍晋三“近年来改善中日关系的积极意愿”。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电,安倍在与李克强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表示,希望能在日本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问。安倍说,李克强总理访问了日本,他此次也访问了中国。下一次也希望能在日本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以此进一步促进日中友好的积极的势头。

安倍透露,此次他和李克强总理共同确定将明年定为日中青少年交流促进年,还决定进一步放宽对中国学生以及访问日本两次以上的回头客的签证。

2020年和2022年将在东京以及北京、张家口先后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安倍希望抓住这一绝好机会,进一步扩大两国人民的交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日中两国的纽带。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断言,日本不可能完全站在中国的同一立场上对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虽然日本首相安倍透露,在与李克强总理的会谈中,确认了日中之间互为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互不构成威胁这个明确的原则。

李克强总理指出:应该富有耐心地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必须避免新的冲突。

中国央行周五与日本银行签署了中日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维护两国金融稳定,支持双边经济和金融活动发展。协议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协议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延长期限。

中日两国关系回暖会否引起美国担忧?学者认为这是杞人忧天。因为日本与中国将达成那些合作项目,日方必会先把合作框架知会美方,在某些领域还须取得美国政府同意。

曾应邀前往日本观摩该国选举的学者张先生表示,目前中国面临两大外交困境,一是美中两国交恶,中国的外交陷于孤立状态,中国正在设法在东亚地区寻求突破,比如缓和与日本的矛盾。二是中国预料安倍晋三将继续连任,因此愿与安倍保持友好关系,以便在与美国关系恶劣的情况下,让日本国充当协调角色。他说:“当然日本也会有这样一种愿望。因为日本的整个产业释放,需要中国这样一个市场,在经济上,日本也不得不有这样的考虑。事实上,日本大概是除了美国以外,与中国是最大的贸易逆差国之一,所以这些方面,日本也不得不考虑。但是在这方面,中国更急功近利”

浙江大学经济学者杨先生认为,美中贸易战的背后,是两国之间不同价值观的彼此抗衡,关于这一点,“日本也应该是清楚的,但是经经济表现得更为直接。因为那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在美国朝野如此一致应对中美关系,这在历史上很少见的。所以对中国的压力是空前的”

中国外交学院的苏浩教授告诉德国之声,川普的单边主义是促成中日关系迅速回暖的重要推手。“美国退出TPP、要求重新谈判美日贸易协定,这让日本人觉得,美国在经贸议题上很不可靠。”所以,日本和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存在协调合作、抱团取暖的需求,以便共同应对华盛顿的贸易单边主义。

不过苏浩指出,中日关系“现在还只是回暖而已”,两国之间依然存在着海洋权益、安全和地区主导权竞争问题。“虽然日本也认识到对抗只会造成日中两国两败俱伤,但是依然存在着依托美国来提升自己的心态。”

根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中国对日本货物贸易顺差是365亿美元。

6年前,中日两国因钓鱼岛领土问题发生纠纷,愤怒的中国示威者涌上数十座城市街头,拉横幅抗议日本,并包围日本大使馆,抵制日本商品,掀翻日本品牌的汽车。两国关系从此走入谷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