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提议面临严峻考验 频遭菲总统催促

www.creaders.net | 2018-11-21 20:39: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来访,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展现出非常热情的欢迎姿态。中国也在极力宣扬两国友好关系进入新阶段。但菲律宾民众的强烈抗议行动,更加受到外界关注。

《产经新闻》11月21日报道,习近平在即将到来的中美首脑会谈前,选择对菲律宾进行的访问具有重要含义。首要目的就是为了南海问题上排除美国的影响力,极力拉拢菲律宾更大幅度地疏远美国。但经济问题严重的菲律宾,不会真正放弃对南海的领土要求。当前的示好,无非要借助中美矛盾,从中国手中获得经济利益实惠以改善自身的困境,并摆脱对美国的过度依赖。

2016年,菲律宾还与中国就南海问题对簿公堂,爆发出极为激烈的争执,举世瞩目。然而两年后,习近平盛赞两国关系经过风雨“又见彩虹”,但实质远非如此。

习近平是当地时间11月20日中午抵达的马尼拉,开始首次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



11月21日报道,在出访前夕,习近平在菲律宾《菲律宾星报》、《马尼拉公报》、《每日论坛报》上发表题为《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的署名文章,谈古论今,细数中国与菲律宾“一衣带水”的关系。

经历风雨

从1,000多年前的“舟舶相继,商使交属”,到600多年前的郑和下西洋,习近平强调中国与菲律宾的关系源远流长的同时,也承认近几年来“经历风雨”。

“经历风雨”或许是诗人化的轻描淡写。菲律宾与中国长期以来就南海的主权归属问题争执不下。而且,在南海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多个国家中,菲律宾是态度最强硬的一个。

菲律宾称中国把在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的大片海域划属中国,并大规模填海造岛的行为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2014年菲律宾把中国告上了海牙国际仲裁法院,要求仲裁。2016年7月,仲裁庭判定中国以历史为理由对南海的主权说法没有法律基础,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的活动是破坏生态环境的非法行为。

中国断然拒绝海牙法庭的仲裁,中国与菲律宾的关系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

又见彩虹


2016年,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当选菲律宾总统之后改变策略,回避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正面冲突,而是寻求与中国修好以获取经济援助。

就在海牙仲裁庭给出裁决几个月后,杜特尔特访问北京会晤习近平。北京随后表示要给菲律宾提供总额达240亿美元的一揽子投资和援助。

目前,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第二大游客来源国。 用习近平的话说:“杜特尔特总统上任后,中菲双方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两国关系经历风雨后,又见彩虹。”

理解我的困难

但是,杜特尔特与传统盟友美国“离婚”转而亲近北京的举动,在菲律宾也招致许多非议。批评者认为杜特尔特以菲律宾的领土为抵押谋求从中国获得援助,但中国口惠而实不至,只听金元响不见金元掉下来。

路透社11月21报道,杜特尔特2016年以争取得到中国的大笔援助来自我标榜,但两年来,他没能拿出多少“干货”来显示给国民。因此,杜特尔特这次将要求习近平说到办到,援助资金到位。

2018年4月,杜特尔特再次访华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他对记者说:“我就是喜欢习主席,他能够理解我的困难,并愿意伸出援手。我想对中国说声谢谢。”

分析人士认为,杜特尔特是在向习近平喊话,要求中国兑现承诺,是明确的伸手要钱之举,因为两国关系,只有金钱为纽带,才能暂时化解“干戈”。

早在2018年8月,菲律宾官员就按耐不住,首先透露了习近平年底内将访问菲律宾的消息。 菲律宾预算部长乔克诺(Benjamin Diokno)对记者宣称,在习近平11月对马尼拉的访问过程中,会有“惊喜”。

在中国国内,严厉的管控仍挡不住民间对7,000万人口尚待脱贫的中国向外大洒金钱举措的不满。尽管中国互联网管制当局竭力封杀,习近平“大撒币”的绰号还是在民间不胫而走。

互信与民心

中国国内百姓的抱怨或许不是习近平的关注点。他在署名文章里,把“政治互信、合作谋实、民心相通、携手共赢”作为中国与菲律宾未来关系发展的“四点主张”。

其中,互信与民心应该是最关键也最具挑战性的。虽然杜特尔特在菲律宾民众中仍享有很高的支持率,但他疏远美国而拒绝批评中国在南海军事化的表现,也引发了民众的不满。

菲律宾民调机构“社会气象台”的一项调查显示,84%的受访者认为不反对中国在南海人工造岛和军事化是错误的。自1994年“社会气象台”开始这项民调以来,在47次调查中,只有9次中国在整体信任度上获得正面评分,其余均为负分。

习近平到访前夕,杜特尔特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在习近平访菲期间,他会邀请习近平去自己的家。杜特尔特还透露,他的小女儿目前正在学习中文,争取让这个女儿能用中文与习近平交流,或为习近平唱一首中文歌。

让小女孩为习近平唱首中文歌或许不难。让菲律宾国民真正信服习近平提出的“四点主张”,对杜特尔特和习近平都是个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