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严惩上访老兵 港媒揭中共高调曝光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18-12-10 09:34:12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山东省平度市解放军退伍老兵抗争事件发生两个多月后,北京时间12月9日,中共官方高调曝光这起“暴动”详情及画面,严惩10名带头者,被指“旨在制止退伍军人上访潮”。


中国各地多次发生退伍老兵维权事件(图源:@资深历史专家)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微信公号“长安剑”12月10日评论指,“退役军人”的旗号不是违法犯罪的理由,更不是洗脱罪行、减轻处罚的“免死牌”。

中国中央电视台评论指出,“无论是维护合法权益,还是表达利益诉求,都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进行,退役军人更应该做遵纪守法的典范。”

《解放军报》12月9日也发表《珍视关心厚爱 维护荣誉形象》的评论文章表示,近日,有关部门对山东平度等地极少数打着“退役军人”旗号暴力袭警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采取行动,“顺应了人民群众意愿,也得到广大官兵和退役军人的理解支持”。

《解放军报》上述文章评论,“那些极少数打着‘退役军人’旗号的违法犯罪分子”,扰乱正常社会秩序,既是对国家法律法规的践踏,也严重损害了退役军人形象。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必然受到严惩”。

在严惩同时,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12月9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用足够好社会保障、临时救助、住房医疗政策,对生活有困难的,采取有力“兜底措施”,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

通知还指出,要减少越级到省会上访、进京上访。对极少数打着“退役军人”旗号的违法犯罪分子,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处置。

《星岛日报》12月10日报道,中国大陆退伍军人多达200余万,由于生活待遇不佳,近年中国各地不时爆发上街示威。2016年发生数千名退役军人围坐北京的中央军委大楼。中国国务院2018年3月正式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统筹对退役军人的优抚安置。这某个程度也刺激了他们上街“追求权益”。

《星岛日报》分析,官方此次高调曝光平度事件并严惩参与者,正是要遏制这股浪潮。

据悉,10月4日至7日,山东省平度市发生一起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少人自称是退役军人,他们大量聚集在平度市文化馆前的广场,游行、示威、静坐,其中的一些人袭击警察打砸车辆。

官方通报称,打砸行为历时11分钟,共造成34名警察和民众受伤,1部警用大巴、3部社会车辆被砸毁。其中青岛市公安局一名官员头部缝合6针、两根肋骨和肩胛骨骨折、脾脏挫裂、双肺挫伤,青岛市公安局一名警察颅内出血,身受重伤。

聚集事件共导致当地104家商场、超市、门店被迫关门停业,11条公交线路、960辆次公交车被迫调整运营,多条道路无法通行,直接经济损失达820余万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5美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