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全面放开生育政策 中国或将人口两极化

www.creaders.net | 2019-01-23 10:59: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算一算日子,中国开放二胎政策(中国实行的一种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有3年,但中国人口增长率似乎依旧没有起色。中国部分省市近期公布的一项人口数据显示,各地2018年的出生人口比2017年减少100多万到200多万。若此结果适用整个中国,中国2019年新生儿人口预计不到1,400万。

  面对不升反降的新生儿数量,中国2019年的生育政策将何去何从?中国国内有不少声音认为,中国的生育政策大概率会在2019年全面放开。这也意味着,中国政府将会解除二胎政策,不再对人口生育设下任何限制。

  这样的预测有据可依。中国20世纪90年代执行计划生育的背景是人口增长过快,超过当时社会的承载力。计划生育的实行让中国人口增长得以控制。

  

  中国实行的二胎生育政策似乎没有扭转中国部分省市人口负增长的趋势(图源:VCG)

  进入21世纪后,由于育龄妇女人数持续减少以及部分人群生育意愿低迷等原因,中国近几年的出生人口率不尽人意。全面二胎政策实施后,也并无明显的改善。限制生育的主要理由已不存在,各地的计划生育部门也被陆续撤销,全面开放生育政策似乎也是符合时代需求。

  然而,全面开放生育政策并非如此简单,这样的做法极有可能会造成中国人口出现两极化:愿意生的人会多少生,而不愿意生的人同样不会生。

  这样的情况,早在实施二胎政策时已经显露。

  从中国各个省市来看,二胎政策推行后,各省的生育情况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中国的部分省份在政策推行后,出生率激增。而在另一些省份,却反响平平,甚至还出现出生率下降。

  比如山东、河南、广东,这些地方生育观念上较为传统的地区,新生儿数量就占据了全国的27%。据中国国家统计各省市2017年统计公报显示,山东省出生率涨幅高达39.76%,成为全中国最高。还有广东,也是在开放二胎政策后,生育率涨幅最高的几省之一,从2015年的11.12‰,增长到2017年的13.68%。

  如果中国全面开放生育政策有可能会导致人口两极化(图源:VCG)

  相反,中国东三省、北京、上海,虽然有小幅度的上浮,但依旧在中国国内排名垫底。总体而言全中国34个省市自治区,越有三分之二的地区出生率涨幅低于10%。青海、湖南两地甚至还出现出生率负增长的情况。

  再细化到人群上看。中国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曾做过一个生育意愿调查报告,其中显示,高收入(年收入为2万美元到15万美元)人群里,不想要孩子的人,和想要3个以上孩子的人,比重都是最高的;收入较低的人群中(年收入1,500美元以下),想要1个或1个以下孩子的家庭,占比最高;而收入居中的中产家庭生育意愿较低。

  从以上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人口两极化的背后透出了一个现实:生育观念和经济条件决定着生育意愿选择权。沿海和部分省份由于拥有传统生育观念,崇尚“多子多福”,所以在生育政策全面开放后,其新生儿的数量很大程度上是会直线上涨。

  但在北京等一线城市中,不少年轻一代并没有传统的生育观念,而他们多数为中产及低收入阶级,由于担心养育孩子给自己的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对生孩子的意愿明显较低。即便中国全面开发生育政策,这类人群的生育意愿也很难因此提高。

  最终造成的结果是高收入人群“多子化”,中产阶级继续“少子”,而地区之间的生育率也会因此失衡。在这样的情况下,资源分配不均、社会不平会不断加剧。因此,权衡各方利益,制定出一套有效刺激各阶层生育,是中国政府在面临人口负增长前需要谨慎考虑的重要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