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各界频频点名参选2020 韩国瑜首度松口

www.creaders.net | 2019-02-27 15:42:5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明年“大选”以及党内初选的纷纷扰扰,国民党27日下午正式确定“总统”提名机制。台湾“中央社”称,国民党“总统”初选七三制出炉,选情颇具复杂度,尤其是民调最高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存在变数,党内期待他出马的声浪不断,“谁将披上国民党战袍出征2020,大戏才刚登场”。

各界频频点名参选2020 韩国瑜首度松口

不能完全排除“换柱”可能性

国民党27日召开中常会,在党主席吴敦义的亲自拍板下,正式决定2020年“总统”初选提名机制采取“党员投票三成、民调七成”的方式办理。吴敦义会后亲自对媒体表示,他坚持一定要维持现有比例“民调70%、党员30%”,目前的初选办法不能更改。他说,中常委的发言非常踊跃,有人提议维持现有方法,有人主张“五五比例”,他最后建议对现有制度尊严一定要维持,要用“大公无私”的心情,就算修改现有规则,也不能适用于现在要面对的这个事情,要下下届才能适用。当被问到党员投票加入是否在卡前新北市长朱立伦时,他回应称,没有这些不符合公义的考虑。27日傍晚,吴敦义又补充称,在很特殊的情况下,也不能完全排除重演“换柱”(废止洪秀柱的参选资格,改为征召朱立伦)。

联合新闻网27日称,吴敦义的表态是按国民党2012年修正通过的“中国国民党党员参选公职人员选举提名办法”规定,其中“总统”初选采取“三成党员投票、七成民调”的方式办理。提名办法中并无协调的规定,更无全民调的设计。不过2015年国民党进行“总统”选举提名时,另外加了一条“若经登记参选人1/2以上同意,得采全民调办理”,但当年并未实施。报道提及,智库在研究报告中明确表示“必须纳入党员投票参与”,也形同完全排除全民调。

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称,很高兴终于明确地把初选制度确认下来,大家会上唯一目标就是希望找出胜算最高的候选人,“党内可以竞争,但我们不能再给民进党见缝插针的机会”。组发会主委李哲华称,国民党4月公告、5月登记、6月初选、7月报全代会通过,最后该提名谁就提名谁。

王金平3月7日宣布参选

国民党在去年“九合一”选举大胜后,党内“太阳”纷纷表态角逐明年“大选”,其中朱立伦率先在去年12月卸任后表态参选,前“立法院长”王金平27日宣布,将在3月7日发表参选宣言;吴敦义则是对外宣称,“在适当时机宣布”。此外,孙文学校校长张亚中、前台北县长周锡玮也宣布投入党内初选。

针对国民党出台的办法,王金平办公室27日表示,党中央决定的办法,都尊重与遵守。之前主张全民调的朱立伦工作室也称尊重党中央,希望初选时程尽快确定,响应民众期待。朱立伦26日向吴敦义喊话称,不要因为过程卡来卡去,让大家对国民党厌恶,真正重点是谁能重振台湾经济、谁能改善两岸关系,“若初选过程造成内讧,基本上不用玩了”。他同时提醒说,“我曾经担任主席,也受过重伤”,无论做什么都要受社会公评。联合新闻网27日注意到,朱立伦针对岛内政策和两岸关系接连出手。他在接受采访时批评称,蔡英文执政以来一直在走对抗的错路,企图激起民愤对抗,但作为领导人应该避免战争,而不是挑起战争,“全世界没有一个领导人会用战争来获取个人政治利益,这才是吃重咸”。26日,他更是抛出重启核四的主张,引爆话题。《联合报》称,朱“显然是看到能源议题已是大选统独之外的主战场,于是先行表态点燃引信,要和蔡英文直球对决”。

吴敦义也不甘示弱。他26日接受采访时称,国民党能否重返执政必须“四大因缘”俱有,即“民进党失民心、国民党要够强、候选人能赢、结合友党与党友”。至于这“四大因缘”是否已经开花结果,他语带玄机地称,也许还没到结果,但一叶落而知秋,“第一个因素看来是9月的秋天,叶子该落了”。据台媒报道,吴敦义上任后,已停办两年的“国共论坛”今年也确定不会复办。吴敦义称,现在正是选举热季,初选登记、辅选、提名都陆续展开,选举期间要尽可能避免被对手随便戴帽子,“这一点警觉性要有”。

韩国瑜首度松口

27日,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发布最新民调显示,假设是蔡英文、高雄市长韩国瑜和台北市长柯文哲3人竞选2020,那么34.4%的受访者支持韩国瑜,29.6%支持柯文哲,28.2%支持蔡英文,6.2%尚难决定;如果是蔡英文对决朱立伦,则有46.5%的受访者支持朱立伦,37.9%的人支持蔡英文,13.5%尚难决定。“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称,乍看之下蔡英文似乎不是太差,但她毕竟以现任领导人的身份争取连任,却一开始就居于劣势。

《中国时报》27日称,目前朱立伦的民调最高,最有机会在国民党内胜出,但4年前的“换柱”风波尚未平复;而王金平和吴敦义都已年过七旬,难做“强棒”。文章说,国民党初选闹得越难看,越令人看好在高雄拼经济的韩国瑜,“尤其距大选不到一年,民进党内外展现的姿态更让泛蓝阵营期盼延续韩流热度,在明年终结民进党执政”。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各界频频点名,韩国瑜27日首度松口表示,“会有决定,最终我一定会跟大家报告”。中时电子报认为,他的态度似乎已动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