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被消失”的崔永元和他的两种命运

www.creaders.net | 2019-02-28 15:58: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卷宗丢失”案的调查结果已经公布一周,舆论的关注度在迅速下降。但作为案件爆料者之一的中国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至今下落不明。

  北京时间2月22日,中国官方的调查结果指出,“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是该案承办人王林清“故意所为”,目前他已因涉嫌“非法获取、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犯罪线索”被立案侦查。而崔永元曾帮助王林清录制曝光视频,将来源于王林清的最高法院相关副卷材料发布到网上。

  但上述调查结果未对崔永元的的行为做出定论,也未透露是否将对他进行调查,这给舆论留了猜疑的空间。

  自调查结果公布一周以来,崔永元未在公共场合露面,网上多个媒体账号也停止了更新。关于他的境况有许多猜测:从在家养病,到已被刑事拘留,在协助调查,到平安无事,各有说词。这些传闻有的来自崔永元的好友,有的来自媒体人,但都很快从网上消失,有关说法的准确性并未得到证实。

  与此同时,中国内地众多网友也密切关注着崔永元的境况。许多人在社交平台上许呼吁中国有关部门公布最新调查进展,也有人呼吁中国媒体跟进报道。但这些信息同样面临网络平台的审查压力,就像落入黑洞一样,从各个平台上消失,没有回音。

  从去年在网上爆料娱乐圈“阴阳合同”、偷漏税问题以来,崔永元在舆论场中获得了大量粉丝的信任和拥护。许多人视他为“伸张正义的英雄”、“有良心的媒体人”。作为一个有着广泛影响力的网络意见领袖,崔永元突然消失,且一周没有音讯,显然很不寻常。

  崔永元的问题究竟有多严重?根据已知的信息,目前有最坏和最好两种判断。

  最坏的情况,按照中国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有人认为崔永元是王林清的同案犯,可能涉嫌非法获取、传播国家秘密罪,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两种罪名的区别端视崔永元对卷宗来源和王林清行为目的的了解情况而不同。

  考虑到崔永元的社会影响力,和其爆料行为在舆论中的反响,对他的量刑会比较慎重。也有人猜测,中国有关部门为了彰显办案的公信力,或许会考虑像王林清一样,要求崔永元在电视上“认罪”。

  而从最好的情况看,有法律学者认为,崔永元或许能免于处罚。其理由是:崔永元从王林清处获取的卷宗材料,虽然标有涉密字样,但如果他并不知晓卷宗的来源不正当,且是为了揭露最高法院领导干涉办案、破坏依法公正判决,则不构成犯罪的主观条件。

  而结合中国官方的调查结果,所谓“卷宗丢失”案,不管是王林清监守自盗还是被盗,最高人民法院卷宗丟失都是事实。同时,最高法监察局原副局级监察专员闫长林也已因涉嫌违规过问案件,被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这两点调查结果或可以证明,崔永元的爆料并未造谣。

  目前,对案情比较谨慎的猜测认为,中国有关方面很可能在进一步调查和确认崔永元在卷宗丢失案中的行为性质。而崔永元则在配合并等待有关结果的公布。在此期间,他与外界的通讯中断,以及被限制在公共场合发言,均是可以理解的。

  而从多数中国网友的表态看,他们主要的关切仍是希望中国有关部门提高办案的透明度。这是案件发生后舆论的正常反响,不应被过度解读。如果这样的声音一直被网络平台禁止,不能得到媒体和权威机构的回应,反而有损于中国官方的公信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