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曾批习"修宪永续"清华许章润遭撤职停课

www.creaders.net | 2019-03-25 18:08:53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去年发文批评习近平极权政治回归,并要求当局重新修宪,恢复主席任期制及"平反六四"。他近日疑遭当局报复,突被撤职和停课。中国作家章诒和呼吁知识界联合声援。正值"六四30周年"前的敏感时期,不排除海内外知识分子就该事件掀起抗议风潮。

曾批习"修宪永续"清华许章润遭撤职停课

  清华大学内部人士证实,法学院教授许章润日前被校方通知撤销所有职务、禁止上课及辅导学生、停止"科研活动"等。有关部门或将对其去年到日本、英国的访学行程进行调查。

  去年7月,许章润发表了《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引发巨大的社会反响。文章斥中共极权政治回归、批评习近平大搞造神运动及个人崇拜;并要求在2019年的两会上,再度修宪以恢复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平反六四"、杜绝"大撒币"、实施官员财产阳光法案等。

  至11月底及今年1月,许章润再发表题为《低头致意,天地无边》、《中国不是一个红色帝国》两篇长文,指出中国是一个超大规模的极权国家,却拒绝以优良政体升级换代,再呼吁中共当局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许章润在结语中,明确表示借三篇长文为自由发声。

  虽然未能与许章润本人直接取得联系,但他的一位要求匿名的友人,证实其确被撤职停课。自由亚洲致电清华大学法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对相关处理结果不甚清楚,但法学院无权做这样的决定。

  清华法学院工作人员说:我们没有······这个我们不清楚,我们没法决定啊。

  北京作家章诒和表示,在当前噤若寒蝉的政治环境里,许章润因为发声而受到打压,知识界应该站出来为其呼吁。

  章诒和说:这个知识分子圈子里谈论的人很多,不过能够勇敢站出来的人不多,从中国老百姓到中国知识分子每个人在内心是恐惧的,我觉得对于中国的形势不可估计过高。对许章润非常优秀的教师,因为一两篇文章而不让他授课,我觉得在政治上无论左、中、右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态度的,不可以这样!我们每个人都勇敢站出来的话,清华校方不可以肆意妄为吧!

  法国赛尔奇・蓬多瓦兹大学副教授张伦认为,在许章润发表反对文章甚至是谏言文章时,就难逃被报复的命运。

  张伦说:中国这个时代非常缺少许章润这样的声音,像《皇帝的新衣》里面那个小孩子一样,指出皇帝没穿衣服。这些文章出来后,我基本上判断许章润一定会受到清算,以现在习近平扼杀中国言论自由、进行社会控制的执政风格的话,不处理反而觉得奇怪,中国知识分子要持续发声抗争这样一个非常恶劣的打压的环境。

  因政治言论遭当局报复、被迫到美国定居的北京大学前经济学教授夏业良也认为,像贺卫方、许章润等体制内的公知,一直很温和理性。但在指鹿为马的时代,不管是温和的劝谏还是明确的政治反对,都会遭遇同样的政治打压。

  夏业良说:在中国,你没有选择,无论你用温和的方式、还是用比较激烈、公开的方式来说,中共都会对你打压的。批评中共专制暴政的学者就不要有幻想,不要以为你善意地对它提出意见,将来有一天它可能会把你作为国师来对待,大家要完全放弃幻想,乾脆非常直接的来进行抗争。

  现年57岁的许章润,为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并担任清华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天则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等。去年发文批评习近平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时,中国异议人士鲍彤曾呼吁当局,不要让敢于发声的许章润"消失"。

  目前许章润被撤职及停课消息在网络上不断发酵,由于正值"六四30周年"前的敏感时期,不排除知识分子就该事件采取联合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